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雷神山医院预计4月15日关闭,仅剩4名危重症患者将转院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4-13 23:12: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目前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进入决胜阶段,截至4月13日16时,武汉雷神山医院还剩4位患者,14日9时开始,院方将转运最后的4位ICU危重症患者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预计4月15日正式关闭。

  据统计,雷神山医院患者病亡率2.1%,在全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中病亡率较低。作为雷神山医院“ICU战队”负责人的彭志勇,近3个月没有休息一天,甚至没有回过家。

  彭志勇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教授,SARS疫情、禽流感爆发时,他也主动请缨在前线负责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带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团队,再次出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2月8日,中南医院正式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他带领170余名医护人员赶赴雷神山医院负责两个ICU的建设,组建“ICU战队”。2月9日晚,雷神山医院第一个ICU病区投入使用。截至4月13日,雷神山医院一共收治了近180位危重症患者。

  65岁的陈女士2月份感染新冠肺炎,在武汉一家医院无创呼吸机治疗9天没有无好转,被转入雷神山医院ICU抢救时已经昏迷不醒,心率、氧合等指标均非常差。“ICU战队”为她气管插管,结果血压又下降。多位医护不眠不休在病床边监测10余个小时,发现陈女士缺氧等情况没有明显改善,决定启用ECMO。经过10天的ECMO治疗,成功撤机。上周,陈女士康复出院。

  像陈女士这样使用ECMO救治的患者,在雷神山医院ICU共有15人,是全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使用ECMO人数最多的。截至4月13日,已经有7人成功脱机并康复出院。

  雷神山医院运转2个多月来,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不但保持3000余名医护人员及志愿者“零感染”的记录,还将患者病亡率控制在2.1%左右的低位。

  雷神山ICU收治的患者中,六成以上是6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其中最高龄是一位83岁的林婆婆。今年2月她确诊新冠肺炎后,出现呼吸困难等不适,被送到中南医院ICU抢救一周后,转入雷神山医院ICU继续治疗。

  彭志勇回忆,林婆婆病情严重,而且还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病,治疗期间病情时好时坏,“ICU战队”不敢掉以轻心,经过多位医护人员2周的抢救,终于帮助她脱离危险。4月2日,林婆婆康复出院。

  然而,医学不能起死回生,即使用了各种抢救手段,也无法让雷神山医院所有危重症患者都挺过难关,这也是令“ICU战队”最遗憾的事情。

  “回顾在雷神山医院奋战的2个多月,我尽最大努力履行医者职责,成功抢救了大部分危重症患者。”“ICU战队”成员、中南医院ICU医生项辉表示,这段时间最牵挂的就是家人,等到雷神山医院“关门大吉”和疫情结束后,自己最希望能多陪一陪父母家人。(澎湃新闻记者 赵思维 通讯员 李晗)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