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增设10万个夜间限时车位

来源: 2020-04-13 06:36: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增设施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10万个、重拳打击黑渣土车、坚决管住扬尘污染、全年创建1000条以上优秀路段……4月9日下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明确,要突出重点,一项专项工作成立一个专班,面向全国学习先进经验,引进先进理念、技术,年底前实现突破。

    会议透露,下一步郑州市城市管理将重点做好3个方面工作。制订“大城管”工作方案,常态化推进“四化”工作,谋划构建一体化全覆盖大城管格局,把城市管理方方面面、有交叉、有盲区的事项进行全覆盖。制订专项方案,针对窨井整治、多杆合一、墙体立面、施工围挡、建筑垃圾、户外广告等方面的短板问题,制订专项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带动城市管理工作整体提升。聚焦核心工作求突破,又是今年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从规范停车秩序、渣土车和扬尘污染管控、智慧城管建设、压实“路长制”责任四个方面入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增设夜间限时停车泊位10万个

 

    不断规范停车秩序。大力开展停车管理示范街、示范区创建工作,联合交警开展停车管理专项整治。在必要区域设置塑胶阻车桩,加快老旧小区立体停车位建设,各类新建楼体项目必须足额配建停车位。开展道路停车泊位施划,做到应划尽划,增设施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10万个。出台新的停车场差异化收费办法,提高停车泊位有效周转率。积极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搭建和调试,逐步实现“停车入位、管理规范、无感支付、违停受罚”。

 

    渣土车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渣土车管理方面,车辆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调整渣土车号牌安装位置以便抓拍,实现对车辆运行状态全过程闭环智能管控精准管理;开展联合执法,重拳打击未办理运输核准手续的“黑渣土车”以及渣土车带泥上路、沿途遗撒、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规行为;强化渣土车使用企业连带责任,制定针对违规渣土车公司、司机和渣土车使用企业的处罚措施,严格落实。

    扬尘污染管控方面,严格用“建设工地不停工”的目标导向倒逼管控措施落实,用现代化监管全覆盖手段、失信联合惩戒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下沉压力,落实县(市、区)和办事处管控责任,严格奖惩;局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力量配备,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切实管住扬尘污染。

 

    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依托全市“城市大脑”建设,加快智慧市政(综合管理系统、智慧管网、智慧道桥、智慧隧道)、智慧照明、综合执法系统、智慧停车、物联网共享基站、综合决策指挥平台、智慧城管基础平台(城管感知中心、城管数据资源平台)等智慧城管7个领域11个子项目建设。试点先行,探索出成熟模式,示范带动全市智慧城管建设。

    创建优秀路段1000条以上

    全面压实“路长制”责任。以“大城管”格局构建为引领,分类制定道路管理标准和考核标准,夯实“一长、两员、三会、四包”责任,强化第三方对城市“四化”的检查、考核、评比,继续坚持“红黑旗”路段评比、“千百十”道路升级达标创建活动,全年创建优秀路段1000条以上。建立实施区级自我考评机制,市级对各区考核情况进行汇总排名,实施奖惩。

 

    ■链接

 

    郑州去年开设夜间限时停车位

 

    随着城市化、机动化的快速发展,在不少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为有效缓解停车难的问题,规范城市静态交通秩序,去年3月20日,郑州市金水区停管中心在郑州市纬一路与黄河路之间的经八路段设置了郑州市首批60个夜间限时停车位,车主可在晚上8时至次日早上7时30分免费停放车辆。

    据了解,经八路上这些夜间限时停车位的编号为01000001~01000060,其中头两位数字01代表金水区,第三位数字0代表免费泊位(第三位数字1是一类区域,2是二类区域,3是三类区域),后五位数字为泊位编号。根据要求,车辆只能在停车泊位内标注的时段停放,其他时段禁止停放,若禁停时间停放会被交警、城管部门贴条。限时停车泊位标线为虚线边框,线宽15 厘米,在泊位内标注准许停车的时间。

    据记者调查,刚开始,由于很多车主并不了解这一规定,存在违规停车的行为,致使这些停车位白天也停满了车。不过,随着加强宣传和引导,夜间限时停车位已经越来越受周边市民欢迎。

 

    不少城市规划有限时免费停车位

 

    2016年,厦门市推行了夜间限时停车,若市民所住小区有停车难问题,可向社区街道反映上报区交警大队,交警部门将视实际情况设置停车位。

    2018年2月,昆明市人大代表提出在昆明市,尤其是小区、学校周边,设置更多的夜间免费停车泊位,解决停车难问题。

    2018年5月,呼和浩特市首批施划的1979个限时停车位投入使用,主要集中在居民集中的住宅、学校、医院、酒店等区域。

    2018年10月,大连市为了解决鲁迅路的中山广场至安乐街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新增限时免费车位33个。

    2018年12月,济南市推出了2814个限时停车位,时间从晚7点到次日早上7点,同时,济南市的社区居委会、物业也可以向交警部门申请划定限时泊车位。

 

    ■温馨提示

 

    使用夜间限时停车泊位 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注意限时停车泊位指示牌。

    在统一设置的夜间限时停车点,均有限时停车标识牌。

    二要区分清楚限时停车泊位和其他停车泊位标线。

    夜间限时停车泊位边框标线为虚线,并写有限时停放时间,停放车辆时要注意观察。

    三要注意限时停车时间段。

    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停车时段为当日20时至次日7时30分,停放车辆时一定要注意允许停车的时间,超时会按违停处理。

    四要注意停放导向。

    停车泊位内均设有车辆停放导向标识,注意按照停放秩序停车,不按序停车将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