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理工大学:返乡学子战“疫”一线淬炼“最美青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5 17:01: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 萌友 徐春浩 赵佳 文图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理工大学许多返乡学子近日主动选择成为“最美逆行者”,积极投身战“疫”斗争,有的奔赴武汉前沿,有的留守家乡防控,有的深入社区服务……他们与所在地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日夜坚守阵地“围追堵截”,在战“疫”一线淬炼出“最美青春”。

  党团员学生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河南理工大学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该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让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在参加“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学校先进党支部,能源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措施与方法,支部党员张萌、石鑫垒、张焙炎等主动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并把与家乡群众并肩战斗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支部党员还自发组织了线上捐款,1天之内便募捐到2231元,并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献出爱心。该校团委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引导学校返乡学生“立即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我是青年我先上”“团员报到亮身份”,来自该校安全、资环、机械、测绘、材料、计算机、物电、建艺、应急、文法等学院的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们,冲锋在医疗健康、应急服务、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各个领域,用火热青春驱赶病毒阴霾、带来胜利希望,彰显出理工学子的优秀品质和家国情怀。

  医学院学生在战“疫”一线诠释医者仁心。“医者,德为先,技为本,魂为镜。”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将“南丁格尔精神”“医学生誓言”等内化为学生的内在品格。在这场战“疫”中,该校医学院毕业校友和在读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的大无畏精神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忠心报国的担当情怀。殷仰仰是2012届护理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焦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刘世强是医学院2017届护理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作为河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一线抗“疫”;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工作的河南理工大学校友陈龙,在湖北随州高铁站参与抗“疫”多日。此外,张舒、张宝怡、王严严、张晓芹、熊幸芸等该校校友,也都在自己工作的地方医院参加抗“疫”斗争。此外,医学院护理专业、检验专业、药学专业等很多放假在家大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作为志愿者主动投入所在社区或村庄的疫情防控,在村里参加了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检查、测量体温、记录来往车辆等工作,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践行着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河南理工大学退伍大学生李子涵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退伍大学生在战“疫”一线彰显军人本色。“我们是热血青年,我们是战疫先锋!”河南理工大学许多退伍大学生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他人守护生命安全。该校财经学院李子涵牺牲假期,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政府组织的灾情救援活动,在社区张贴宣传标语,与当地退伍战友一起设立防疫点,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等等。2016年,李子涵怀着矢志报国、献身军营的梦想,选择参军入伍,服役期间,代表连队参与战区比武,荣获个人嘉奖一次、优秀义务兵称号一次。返校后,他担任班长,关心同学,热心公益,多次组织班级同学开展学雷锋活动;他勤奋学习,大一学年专业总评第一名,获得国家专利一项,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谈起在防疫点的工作,李子涵说:“刚开始很难,因为设施很不齐全,帐篷的搭设、通电,全都要大伙儿自己动手;连续一周阴雨绵绵,每天都要拖着满是泥污的鞋,穿着湿漉漉的雨衣坚守在岗位上。”“不过大家都很有耐心、很认真,齐心协力克服了各种困难。”除了白天的工作,李子涵还要值夜班,寒冷的冬夜着实难熬,但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庄严承诺。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这场战“疫”斗争中,河南理工大学广大返乡学生听从党的号令、响应团的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以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勇于奋斗的精神描绘出一幅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理想画卷,展示了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出了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