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项目工地如何复工?“一组一班一先锋”按下“快进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6 12:23: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陈亚静/文图

自疫情防疫战打响以来,郑州圃田乡主动出击,按照“精准防控、顺利复工”指导各工地采取多种措施,狠抓防疫工作落实,以“一组一班一先锋”,提前介入,围绕复工复产做了大量细致工作,落实“三服务”即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暖心服务,使项目工地疫情防控更加扎实有力,复工复产更加顺畅有序。

一小组  当好监督员,“手把手”靠前服务。

为深入贯彻郑州市新型冠状肺炎领导小组发布的20号通告,成立了由项目监管、经济发展、社会事务、市场监督、卫生防疫等部门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前期圃田乡在严格社区防控的同时同步推进项目工地复工,形成“双抓双促”工作格局,在各项目单位重点位置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站,执行24小时值班制,所有项目施行闭环管理,明确各工地错峰返岗。施划正常区、缓冲区、隔离区,指导各工地专门开辟返郑人员隔离宿舍、餐食配送等生活保障措施。

同时制定《圃田乡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地复工复产的针对性举措,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台账建立与管理、人员防护、检测管控、就餐管理和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通过“每日一巡”督查问题情况,建立收集-交办-办理-反馈的环形处置机制;将适时调度与信息共享有机结合,随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已发生的问题向所有项目单位进行通报、提醒,避免重复劳动,及时吸取教训,总结成功经验。

圃田辖区共12个建筑工地,其中一个工地在乡复工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已具备复工条件,两个工地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速复工准备工作,其他工地在领导小组的安排下对即将返郑人员填报健康登记。

一专班  当好指导员,“点对点”精准服务。

项目工地专班由政府工作人员3人、乡卫生院医护人员1名组成,与工地紧密对接,分工协作,帮助企业拟定复工复产方案,细化初审标准,通过“微信 电话 走访”实时对责任工地进行管理和指导,把疫情影响项目进展的时间“夺”回来。

对工地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健康管理,详细掌握每名员工的信息,包括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情况,对来源地进行分类统计,该隔离的严格执行隔离。“一日一巡”巡查返岗、隔离情况,对工地所有人员的身体状况实行日报告制度。

专班结合疫情防控整体形势,根据工地实际为其“量身打造”防疫物资储备方案,帮助物资储备困难的工地联系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充实工地防疫的“武器库”。

对各工地定期开展消杀培训,指导各工地成立专职消杀队伍,对大门、食堂、宿舍、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定时定次保洁消杀,并详细登记消杀时间、面积、药品名称、消杀操作人员,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双到位”。专班将各工地消杀情况纳入“一日一巡”检查内容。

一先锋  当好服务员,“心贴心”暖心服务。

复工复产当前,圃田乡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将初心和使命落实于行。从源头切断疫情的传播。通过发放宣传页做好防疫宣传,为各工地送去防疫教材,为工人答疑解惑,开展防疫培训,使工人学会正确看待疫情,科学应对疫情,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帮助消除恐惧心理,稳定情绪。

一些项目单位因闭环管理,过年留守人员不方便外出购物,生活上存在诸多不便,党员先锋队自发组织捐款,为项目单位送爱心,购买米、面、肉、鸡蛋、蔬菜及基本生活用品,切实解决留守人员生活困难。

为保证闭环管理的工地人员身心健康,党员先锋队在工地微信群中,推送列子传说、诗歌、寓言等,使列子文化得到了广泛的宣传的同时,鼓励大家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阻击疫情的扩散。同时对隔离观察的返工人员进行心理慰籍和情绪疏导,定时发送室内体育视频和舒缓音乐,为隔离人员身心减压。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