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神十四航天员多次提到的“太空家园”是什么?中国将全面完成天宫空间站在轨建造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4 15:5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2年6月4日,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十四号瞄准6月5日10时44分发射。

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由陈冬担任指令长。

在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与航天员见面会上,航天员们多次提到了“太空家园”一词。

“太空家园”,也就是我国的天宫空间站。从2003年首位航天员初入太空,到2021年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航天员在太空安家的步伐正在大步向前。

神舟十四号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期的关键一战。据了解,本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神舟十四号指令长陈冬表示,本次任务将空间站由单舱组建成“三舱三船”构型,三舱联合打造系统更加稳定,功能更加强大,设备更加齐全的中国空间站。神舟十四号乘组,将会利用好这样的平台,开展科技含量更高,更复杂的实验。而在任务末期,将会迎来神舟十五号乘组入驻空间站,届时,空间站内将有六名中国航天员共同工作。

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而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也是中国空间站建造决战之年。

目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三号、天舟四号组合体状态和各项设备工作正常,具备交会对接和航天员进驻条件。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产品质量受控,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地面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稳定,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期待问天、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对接以后,“太空家园”建成的那一刻。也祝福神舟十四号乘组,愿顺利出征,平安凯旋!

(文章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