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学老师组建“爱心车队”温暖毕业生返乡旅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3 11:55: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姝 通讯员 薛冰 王心语

“老师,谢谢您的一路陪伴,再见!”6月1日,在新乡高铁东站,河南师范大学2018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陈星宇挥手与送他的老师告别,直至看到老师的“爱心车”驶离后才转身进站。车站是老师陪伴他在师大最后一段旅途的终点,也是自己奔赴下一场山海的起点……

爱心车上,祝福礼包承载对毕业生的期待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帮助毕业生安全准时地到达车站,自5月25日起,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爱心车队送毕业生温暖离校活动。据悉,该学院的爱心车队成立于2021年寒假,主要由28位老师的私家车组成,今年另加一辆中巴士。学院提前谋划,在该校东校区宿舍楼前设置对接点,以便师生对接。

“如果说去年的爱心车队主要承载的是对学生们平安回家的祝福,那么今年表达更多的则是对毕业生最后一段旅途的温暖陪伴,是一种深沉的感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张东亮说。学院专门在对接点准备了前“橙”似锦大礼包,其中两个橙子分别寓意好事成双、心想事成,苹果寓意平平安安,牛奶寓意牛气冲天……每一件礼物都是老师们精心挑选的,包含着对毕业生的不舍和期待。

为了学生能够更舒适地乘车,老师们提前把车子从内到外清洁一遍,并早早打开空调吹足凉风。“一次早上五点多时,我看到一位老师到达对接点比较早,就在用水细心地擦拭车。”这幕暖心的情景让对接点值班人员之一、2020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龚朕记忆尤深。

爱心接龙,越来越多教师自发参与

从校区到车站并不算长的一段距离,对离校的学生来说则是需要精打细算的“项目”。“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方便,有时只是举手之劳。”张东亮说,“遇见离校的兄弟学院的学生,学院老师也会热情搭载。那天,我们刚到校门口,就看到一个拖着行李缓慢行走的女生,一问得知也是要去高铁站,便果断地邀她上车。”

就像一粒石子投入水面,爱心车队的暖心服务也在校园荡起层层涟漪。“经常有一些路过对接点的在校生前来咨询,甚至还有学生慕名前来找我们修电脑,也许是看中了我们的热心肠吧。”张东亮打趣道。就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爱心车队的活动实施不久,该校历史文化学院、社会事业学院等学院纷纷加入行列,一场爱心接龙逐渐在全校风行起来。

“将学生送到车站后,我摇下车窗,忽然看见他们整齐地站在一排向我鞠躬。我的内心一时百感交集,有伤感,有不舍,更多的是感动,但我只能挥手告别。”张东亮一时哽咽。疫情特殊时期,负重累累的大四学生终于在这个毕业季坐着学校的“爱心车”走完了“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