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税务部门查处多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将全面检查其近三年税收缴纳情况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2 14:4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从严从重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保驾护航。6月2日,记者了解到,近期河南税务部门查处了多起骗取留抵退税典型案件。据悉,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税务部门将依法从严查办,将依法对其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延伸检查其上下游企业。

多个企业骗取留抵退税被税务部门查处

近期郑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河南墨烨实业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45.20万元,郑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无独有偶,近期,洛阳市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洛阳小果商贸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12.41万元。洛阳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记者了解到,周口市税务局稽查局也在近期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扶沟县浩源运输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34.49万元。周口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据悉,近期,焦作市税务局稽查局、鹤壁市税务局稽查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税务局稽查局也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分别依法查处了河南省锦坤物流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鹤壁市易上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济源市政通粮油商贸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上述公司通过类似手段,骗取了金额不等的留抵退税款项。据悉,各地税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涉案企业均拟处1倍罚款。

严打恶意骗取留抵退税企业 将全面检查其近三年税收情况等

在对上述典型案件进行曝光的同时,河南各地税务部门也明确,将严厉打击恶意骗取留抵退税企业。

郑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对非主观故意违规取得留抵退税的企业,约谈提醒,促其整改;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办,按规定将其纳税信用直接降为D级,采取限制发票领用、提高检查频次等措施,同时依法对其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延伸检查其上下游企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洛阳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作为当前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形成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压倒性态势,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表示,恶意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对国家税款的侵蚀,破坏了公平税负原则和公平竞争环境,严重危害经济发展秩序。税务部门依法严厉查处恶意骗税企业,快行动、严打击,给铤而走险的不法分子当头棒喝,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提供了坚强保障。

安阳一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失职失责受到责任追究

为护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狠打”“严查”,既加快留抵退税进度,全力以赴抓政策尽快兑现,又外打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还内查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失职失责、违纪违法行为。

记者留意到,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对安阳1起税务人员留抵退税审核未落实相关制度规定、没有发现和纠正企业错误申报问题造成多退税款受到责任追究案例进行了通报。

根据通报,安阳市文峰区税务局东大街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退税审核人员常某在办理某企业留抵退税时,没有落实留抵退税相关制度规定,应比对未比对、应纠正未纠正企业错误申报问题,造成多退税款。目前,安阳市文峰区税务局已追回多退税款,并对负有主要责任的审核人员常某追究执法过错责任。  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留抵退税政策执行、风险防控、稽查办案、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等工作的全方位督察,严肃查处在留抵退税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特别是对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深入开展一案双查,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