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东新区玉溪路第一小学校长渠艳霞:用点滴“溪”水浸润生命之“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2 09:06: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校长渠艳霞和孩子们抱在一起

    学校获得荣誉,校长喜悦;老师快速成长,校长喜悦;学生全面发展,校长喜悦……而在郑东新区玉溪路第一小学(以下简称玉溪路一小)校长渠艳霞的喜悦菜单里,还有更丰富的内容。

    □大象新闻记者 张英 徐超/文图

    意外之喜

    最近,渠艳霞收到了一份意想不到的喜悦。这份喜悦,来自一封信。

    “这封信写了满满9页,字字端正,一笔一画特别认真,让我十分感动。但内容过多溢美之词,拿给你们看,有点尴尬。”5月25日上午,在玉溪路一小校长办公室,渠艳霞一边展示来信,一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这封信,是一(1)班李佳滢的妈妈写的。

    信里,佳滢妈妈从对渠艳霞的第一印象写起,一点一滴讲了孩子在学校的变化与成长。字里行间,是感激,是认可,是敬佩,更是孩子能在这里上学的庆幸与喜悦。

    “我们这里离市区有点远。以前,学校设施不够好,教学方式也有些距离……”佳滢妈妈说。

    李佳滢有个哥哥,正在上高中。上高中之前,哥哥的学校只抓学习。佳滢妈妈是一位小学老师,深知这样不利于孩子成长。她只好尽可能引导儿子全面发展,但心里却有些担忧——女儿马上也要上学,再遇到这样的学校,可如何是好?

    “女儿比儿子幸运。现在国家正在努力改革,平衡教育资源。”佳滢妈妈说。

    在玉溪路一小,李佳滢不仅学习优秀,身体素质也提升了一大截,生活、学习的好习惯也在一点点养成。

    佳滢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思来想去,她决定给校长写封信,既能完整表达自己的心意,也不会耽误校长的工作——等她有空了,就能看看。

    重重考验

    因为心里的隐忧,去年李佳滢该上小学的时候,佳滢妈妈心里可不是这样想的。她担心儿子的学习经历在女儿身上重演。

    玉溪路一小位于郑东新区福荫街和泰来路交叉口,去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渠艳霞和副校长薛艳玲、秦焕钰是2021年7月16日同时接到的任命。

    甫一上任,三位校长在暴雨和疫情的考验下,克服重重困难,组建起教师队伍,确立了学校三风一训、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管理结构。

    然而,更大的考验接踵而至。

    “听到划片校是这里,当时就哭了!学校是第一次招生,我连学校在哪儿都不知道呢!我不想让孩子在这儿上学。”其他家长也和佳滢妈妈有同样的担忧。

    但离家最近的学校,也只有这里了。

    这个时刻,渠艳霞压力巨大。但她也从此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学校办出个样儿来。

    她和两位副校长分头劝解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总算让孩子们入了校,开了学。

    沉浸式管理

    怎么把学校办出“样儿”?

    渠艳霞和两位副校长分了工,一开学,就实施沉浸式管理:学校不做办公区和教学区的分割,就把办公室设在教室旁。一年级在二楼,校长守;二、三年级在三楼,副校长薛艳玲守;四、五、六年级在四楼,副校长秦焕钰守。三位校长以身作则,随时关注学生的变化。

    这个“守”,可不是简单地坐在办公室或站在走廊里看着。他们还定了个“推门听课”的规矩。三位校长随机选择课堂进去听课,每天至少两节,了解课堂上教与学的情况。听完课,还要给老师反馈。

    “一开始,压力挺大的。”音乐老师白梦晗说,“现在,我们都习惯了。只要备课认真,就不怕校长们随时来听。”

    校长的关怀,让孩子们倍感温暖;老师的用心,让孩子们飞速成长。看到孩子的变化,佳滢妈妈的担忧烟消云散。

    “想想去年的经历,再看看这封信,让人很欣慰。”渠艳霞说,“但这也再次告诉我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家长的信任,会让我们更认真地前行。”

    校长妈妈

    2021年秋,新生入学仪式上,渠艳霞跟孩子们说,今后可以叫她校长妈妈。

    母亲的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

    从这天起,每到上学放学,渠艳霞会提前来到学校门口,微笑着和每一位学生打招呼。学生们看到校长,大老远就喊:“校长妈妈好!”“校长妈妈再见!”还有的走上前,要和她击个掌,来个拥抱。

    学校开运动会,有孩子过来邀请:“校长妈妈,咱俩来跳绳吧!”还有两个孩子,比赛取得了好成绩,高喊着冲过来,一个搂着脖子,一个攀着肩膀,挂在了渠艳霞身上(如图)。

    一(3)班毕晗予的妈妈,运动会时是志愿者,恰好拍到这一幕。虽然已经过去了近半年,她说起这事儿,还是满脸不可置信:没想到学生和校长的关系能这么亲近!

    一(2)班秦艺瑄,刚入学时有点内向,不愿意帮助人,现在不仅乐于助人,前几天还给爸爸妈妈准备了早餐。“虽然十分简单,但吃着感觉就是不一样!”艺瑄妈妈十分感慨,“在这里才上一年,就有这么大的变化,这样的学校怎能不让人放心!”

    一(1)班杨悦然的妈妈,感受最深的是作业。孩子的作业不再是抄抄写写读读,而是变成了场景化的“词卡”。孩子回到家,在家具上、生活用具上,贴上名称,指认、朗读。熟练之后,再拿着这些词卡,来到小区,说服邻居听自己描述自己的房间。“这样一来,孩子们字记得牢,还锻炼了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现在悦然的自信心越来越强!”悦然妈妈十分开心。

    “品如玉,慧成溪”

    “孩子们带着天性而来,如果怀着压抑离开,那就是教育的失败!”渠艳霞认为,自古以来,玉就蕴含着华夏独特的审美观和人才观,在教育场景中,这种审美观和人才观要求尊重天性,因材施教,注重品格及道德修养,以美激发美,以善引领善,从而达到生命之美好,呈现生命之美玉;溪,由点滴汇聚,有韧性,有力量,有方向,又呈现出多元、开放、包容的文化教育场景,象征着自然、和谐、活力的教育生态。“玉”和“溪”就如生命和教育:生命因教育而温润,教育因生命而丰盈。

    “‘品如玉,慧成溪’是我们的校训。”渠艳霞说,“学校既然名为‘玉溪’,就必须以最精粹的文化之溪水润化每位师生的生命之玉。”

    5月25日,郑州刮起了大风。早早来到学校的孩子们,开始了晨跑。渠艳霞和两位副校长则在各自的楼层巡守。看着风中奔跑的一个个小小身影,渠艳霞说:“将来,孩子们能成就不凡的事业,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大贡献,那当然很好。但是如果他们成不了‘大人物’,也能因为教育而充实生命,过着平安喜乐的生活,不也很好吗!”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