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多”所长吴艳峰: 一年100多场警民恳谈会,全所民辅警拧成一股绳守护辖区群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3 12:10: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通讯员 王红岩/文图

近年来,郑州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向着梦想奋楫扬帆破浪前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充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记者走进郑州市公安局,实地采访长年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科所队长们的日常。

“俺们所长的特点就是‘三多’:会的多、管的多、唠叨多……”说起所长吴艳峰,大伙有说不完的话,看似调侃的话语中透露着大家对他的认可和赞扬。会的多,是因为吴艳峰爱钻研业务,无论法律、心理学,还是打防犯罪,他样样精通;管的多,是因为他爱操心,事无巨细,啥事都要一追到底,生怕漏了一件,就连所里民警过生日他都要几次叮嘱食堂做碗长寿面;唠叨多,是因为基层派出所管的事太杂太琐碎,很多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只有多唠叨多劝解才能化解各种小矛盾……

这位“三多”所长名叫吴艳峰,今年42岁,是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林山寨派出所的所长,参加公安工作20年来一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先后荣获省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正是凭着这“三多”和多年来积累的扎实“功底”,吴艳峰带领大家在中原分局去年的综合绩效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18.7%】

“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把全所一天的各项工作在脑子里过一遍”,吴艳峰说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要是心里没底,就感觉自己欠所里一堆事儿似的。

林山寨派出所辖区机关团体、内部单位和学校众多,也是市委市政府机关所在地,地理位置重要,治安情况复杂。为切实护好一方平安,确保辖区稳定,吴艳峰首先从防范做起。“我们常说打防并重,其实在基层一线,做好防范、基础打牢,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吴艳峰介绍说,他们积极协调辖区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强对辖区高发案无主楼院的封闭管理,一方面加大对内部单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的检查频次,对于未按要求整改的辖区内部单位从严从重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动员辖区单位、场所和沿街门面房安装监控探头,实现了门面房监控安装率100%,为打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021年,林山寨派出所对辖区不落实整改的内部单位行政处罚14起,实现了各类安全、治安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辖区的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18.7%。

“案件不分大小,每一起案件都事关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从事过刑侦工作的吴艳峰对案件深有感触,“比如说丢一辆电动车,看似案件不大,却能影响一个家庭的生活,也会影响他们对公安机关的看法。”

吴艳峰说,在林山寨派出所,每一起案件都有一张侦破进度表,从案发时间、案发地点到现场勘验情况、监控调取情况、案件推进情况以及该案件的责任民警等,表格上都一目了然。每天拿着表格盯进度,每周召集大家做分析,每个案件问到具体人,吴艳峰对办案人员“提醒式”、“追问式”的常态管理让每一个民警都丝毫不敢懈怠。

“把问题估精估准,隐患查清查实,措施想细想全,还有什么工作做不好呢?”嘴上爱唠叨的吴艳峰心里也是善于“盘算”的,硬是把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捋”地有条不紊。

【100多场警民恳谈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林山寨派出所辖区颖河路105号院的曲大妈今年六十多了,只要路过林山寨派出所时,总喜欢进来找吴艳峰,跟他聊几句家常,然后开心离去。

曲大妈认识吴艳峰,始于一次警民恳谈会。老家南阳的她,住在父母单位分的老房子里,由于是集体房产无法办理房产证,曲女士的户口一直无法迁到郑州。这使得曲大妈的社保、医保都在老家,而她需要定期去到医院做透析治疗,每次透析后都得先自己垫钱,然后再回老家报销,非常不方便。去年6月份,在林山寨派出所举行的一次警民恳谈会上,曲女士大妈试探着提出了自己的难题。

“这个问题必须想办法帮群众解决!”了解情况后,吴艳峰立即带领社区民警走访调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核实情况,经过多日奔波和努力终于帮曲大妈解决了户口迁移问题,又帮住她们在郑州交上社保。

除了召开警民恳谈会,吴艳峰还带着辖区民警召开各种反电信诈骗宣传会。“只要辖区居民遭遇电信诈骗,我们就必须立即组织社区居民召开反诈宣传会,把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真实案例讲给他们听,引起大家的重视。”吴艳峰说,只有这样“苦口婆心”的给大家讲,才能让大家逐渐远离电信诈骗。

林山寨派出所副所长张金波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们的反诈宣传会只让社区民警和刑侦民警参加,可后来吴艳峰让其他口的民警也参加,只要群众有需求,都能现场解决,硬是把每场反诈宣传会开成了警民恳谈会。“只要能给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他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的。”张金波说。

“去年我们所一共召开了105场警民恳谈会,群众参与数达近5千人次。”林山寨派出所教导员朱林介绍,这一场场警民恳谈会,在帮助数百名群众解决了日常生活中实际困难的同时,拉近了警民距离,让群众对基层民警的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带动全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人心齐、泰山移,把大家拧成一股绳】

“派出所虽然小,但更像是一个大家庭,无论民警辅警都是我们的家庭成员,除了工作上要齐心协力,其他各方面也都要让大家感受到这个家庭的温暖和爱。”吴艳峰说,作为所长,他不仅要带头做好工作,还要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大家心里踏实。为此,他也想出不少好点子。

为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吴艳峰再次发挥自己的“唠叨”本领,和每个人谈心拉家常,了解每人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针对不同岗位的同事,他选择在办公室谈,在外出工作的间隙谈,在单位附近的小饭馆谈。通过一次次谈心,吴艳峰了解到每个人的所思所想,从而对症下药,统一思想,把大家团结到一起,拧成一股绳。

“其实大家都没多大事,只要加强沟通交流,心气顺了,都会主动融入这个大家庭的,人心齐、泰山移,我们现在就是战斗力爆棚的状态!”吴艳峰说,去年全所还通过102次集中学习、20次理论测试,做到了全体民辅警零违纪,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人勤春来早。四月的林山寨派出所辖区到处鲜花盛开、春意盎然,在这片祥和的春光深处,正是吴艳峰和他的战友们在日夜守护。派出所门前的梧桐树上,一只燕子闪着光,飞向高远的天空;树下,一群身披风霜的藏蓝身影,正穿梭于大街小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