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医精诚 医者仁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3 06:12: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医术精湛

    15载行医路孜孜不倦

    “小儿外科是一个繁杂的学科,不像成人外科有许多分支,涉及患儿各个脏器,所以儿外医生需要一直付出精力不断去学习。”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志彬坦然表示。

    自2007年进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以来,李志彬恪尽职守,致力普外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防工作,尤其是小儿普通外科专业疾病。

    他热衷学习,不愿放弃任何一次进修培训的机会。曾于2016年在天津肿瘤医院胃肠外科进修1年,2017年8月参加第四届全国肿瘤体腔热灌注治疗研讨会暨第三届广东省肿瘤热疗技术学习班。2019年5月参加河南省肿瘤医院第六期胃肠道肿瘤腹腔镜高级培训班。正是在他孜孜不倦的学习之下,他的医术日益精湛,受到了患者家属的认可。并兼职为河南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腹膜后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消化道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河南省胆胰疑难疾病诊治联盟秘书等职位。

    2014年度,李志彬被评选为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先进个人;2015年度评选为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18年度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先进个人;2019年度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感染管理优秀监控医师;2019年度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新业务新技术”鼓励;2021年度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十佳医师”。由他所带领的小儿外科,2022年度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先进团小组;2022年度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先进工会小组和优质服务奖。

    李志彬,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2004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士学位,现从事小儿普通外科专业。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操作技能,能熟练掌握小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症的诊治。自工作以来,开展了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腹腔镜肠套叠复位术、腹腔镜辅助肠异物取出术等,成功完成了小儿外科首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及复杂十二指肠破裂手术,开展了脾破裂保脾手术以及保脾胰体尾部切除术、胰尾部肿瘤脾胰体尾部切除术等,以及新生儿手术如先天性肠闭锁、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先天性胆管扩张症、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十二指肠狭窄、新生儿胃坏死、肠重复畸形等,工作期间率先开展了近端胃切除双通路吻合术、进展期胃癌D2根治术规范淋巴结分区分拣,填补了医院手术空白。发表国家级论文10余篇。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王恩慧/文图

    用医术医德 为患儿撑起一片蓝天

    工作中的李志彬,诚实守信、精益求精,急病人所急,帮病人所需,努力做好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面对患儿,李志彬总是面带微笑,用笑容温暖着每一个孩子不安的心。

    面对患者病情,他加强围手术期管理,手术病人术前科室内部或多学科讨论,术中仔细探查及精细化手术操作,术后营养支持,联合麻醉科行术中术后多模式镇痛,合理用药等,尤其注重围手术期合理用药,由于儿童肝肾功能不成熟、对药物的毒副反应大、水电解质易失衡等特点,合理用药能够确保患儿药物治疗最大效果和最大安全性,他每一次细心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减少了术后并发症发生,得到了患儿家长认可。

    2021年11月,一名刚出生21小时以“呕吐12小时”的婴儿急诊入院,诊断为先天性空肠闭锁。李志彬带领他的团队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王战胜主任团队大力支持下,入院后积极完善消化道造影检查,给予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并于2021年11月21日行剖腹探查术+肠粘连松解术+小肠造瘘术。同时,行回肠置管造瘘术,术后第二天开始给予回肠造瘘管注入温葡萄糖水,经肛门排便后,每天坚持把从近端造瘘肠管流出消化液及食糜注入远端回肠造瘘内,虽然食糜酸臭难闻,虽然食糜外观不忍直视,但是,无论早上、晚上及凌晨均坚持这样做,直到病人家属掌握后,完全由病人家属来做。2022年1月10日患者于全麻下行空肠造瘘还纳术+肠粘连松解术,术后继续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治疗,术后14天新生患儿顺利出院,复查恢复良好。

    6岁的患者高宝宝(化名),因骑自行车摔倒撞伤上腹部7小时,于2022年3月24日00:35急诊入院,入院后,李志彬带领团队积极完善患儿术前检查如腹部CT、血常规、血尿淀粉酶等,积极备血,急诊行剖腹探查术,并于2022年3月24日凌晨进行剖腹探查术+保留脾脏胰腺体尾部切除术,此次手术,保留脾脏意味着可能承担如术后出血、术后脾梗死、术后脾静脉血栓形成等多种术后并发症,也是一次对自己手术技术能力的挑战。面对压力,李志彬谨慎耐心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患儿恢复好,无胰瘘、脾梗死、腹腔感染及术后出血等,术后9天顺利出院。

    从医15年来,李志彬凭借着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诠释着身为医者的职业操守,也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关爱之歌,让一个个患儿走向康复,最终绽放天使笑容。

    齐头并进 为科室发展不遗余力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是一个年轻的科室,主要收治0至18岁小儿普通外科、小儿泌尿外科、新生儿外科等专业疾病。小儿外科成立近四年,科室在以韩传恩书记为首的院党委正确领导下,以临床工作为基础及核心,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技术与服务齐头并进,以患儿家长认可程度作为评价工作满意度的标准,同时,在儿童重症监护室、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儿内科、麻醉科、手术部等相关科室强势护航下,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手术量、业务范围大大提高,科室多项业务水平达到了市内领先、比肩省级儿童医院水平。

    身为小儿外科副主任,李志彬时刻关心着科室的发展,并愿意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年轻医师。他对待患者态度和善、言谈得体,受到住院患者一致喜爱。他工作中以身作则,热心、细心、精心、耐心服务每一位患者的态度,时刻影响着科室的同事。他在提高自己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也不断为科室的年轻医生创造学习的机会,受到了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一致好评。正是在他的感召下,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逐渐形成了一个精诚团结、训练有素、奋进拼搏、富有温度的团队。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及展望,李志彬表示:“目前科室有医生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4名,全部为研究生学历。科室未来设定三年发展规划。第一年:引进人才,加强交流。科室发展需要储备专业人才,以韩传恩书记为首的院党委非常重视,目前已经通过招聘,引进三名小儿外科专业研究生。更积极加强与上级医院交流,学习经验,取长补短,最终达到独立诊治小儿外科疾病的目的。第二年:进修学习。除请上级医院专家协助手术,学习其手术技巧外,科室准备每年送1-2名符合资质的医师前往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其先进的手术技巧及经验,期望在学习完成后能独立开展更多的小儿外科手术,加快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的发展速度。第三年:独立开展复杂手术。通过前两年技术储备,小儿外科第三年将逐步独立开展更为复杂疾病的小儿外科手术,如肛管直肠畸形、胆道闭锁、半肝切除、肝三叶切除术、巨大腹膜后肿瘤切除术等,缩小与上级医院的技术差距,同时,继续大力发展微创外科,拟在常规难以采取腹腔镜手术的相关领域积极尝试微创手术,如肝脾破裂、先天性胆管囊肿扩张症、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等领域采取腹腔镜手术等。”

    因为热爱,所以不辞艰辛;因为敬畏,所以全力以赴。工作的15年里,李志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对患儿家长的承诺,并为之无私奉献。“大医精诚”的情怀与坚守,是他日复一日在小儿外科的前沿耕耘的真实写照。他对医术孜孜求索,对医德坚守不移,尽心尽力为患者解除病痛,把无私的爱心奉献给了无数患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