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暖新闻|60岁环卫工人坚持5年免费教武术 教授学生近千人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6 16:25: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今年60岁的汝州老人张同会从小痴迷武术,5年前在做环卫工的同时开始免费教武术,至今教授学生达上千人,他说喜欢了武术一辈子,要把传统武术传承下去。

据老人张同会介绍,汝州市米庙镇双郭楼村是远近闻名的武术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村里几乎人人都会武术。“我是郭楼武术第5代传承人,到我这儿也就青黄不接了,眼看这武术要失传。后来学校聘请我做‘武术教员’在课间时间教孩子们练武术。”张同会一想,除了在学校教授之外,自己干脆在寒暑假办个免费培训班吧。“年轻时候特别爱武术,也想搞出个名堂,但是没完成,这也算完成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吧!”

没想到,张同会一说开武术班,附近几个村庄的孩子都赶来报名,第一次开班就有40多人,之后前来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每个孩子都要经我的手调教,不经我的手随便练着玩那不中,一次练习2个小时左右。”张同会解释,孩子们练习武术,一招一式他都会亲自调教。5年时间里,来来往往,前来报名学习的人很多,但也有很多半途而废的,这些都不在他的“册子”里,真正坚持下来且留在“册子”里的仅有100多人。

张同会的学生大多是小学生、中学生,其中也有一些曾经练过武的成年人。“练武的人和不练武的人看着不一样的。”提起武术,张同会满满的自信和骄傲。他告诉记者,有的孩子身体肥胖,练了武术之后瘦了下来,有个13岁的学生从150瘦到130斤;还有的学生练武之前身体素质较差,练习之后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改善。有的孩子,通过练武术在学校有了表演的机会,也变得格外自信了。“一是他(学生)能健康,我能健康,大家都健康。再一个武术也能传承下去,我就很开心。”

“孩子们都喊我张教练,我免费教学生练武这事家里人也都支持,他们也觉得这是一件很自豪的事。”张同会介绍,自己喜欢了武术一辈子,每天都会不间断练习,希望能通过教授武术这种方式把武术发扬光大。“我经常在武术大赛里获奖,也会带着孩子们参赛,孩子们获奖那种感受不一样,他们的兴趣会变得更强烈。”

“我现在还有个梦想,就是必须要培养出来一个武术传承人。”张同会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