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康:持续关注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 希望进一步提高接种率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0 16:42: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有很强的传染性,易造成大规模流行。而接种疫苗目前仍然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及时接种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率。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已连续多年呼吁加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今年两会,围绕流感疫苗接种问题,安康再次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提高接种率。

多次呼吁对60岁以上老人和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秋冬季节,都是流感的高发季,但目前我国流感接种率依然较低,尤其是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接种率更低,不利于流感的防范。”几年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安康,一直在持续关注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已多次呼吁对60岁以上老人和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坚持,是因为安康深知流感的危害,会加重潜在的心肺疾病和老年人的各种慢性病,使体质虚弱者出现严重并发症,给个人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介绍,流感始终列于各种传染病之首,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指出,全球每年约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季节性流感,导致全球300万-500万住院病例和25万-50万死亡病例。而流感防治策略是预防为主,流感疫苗接种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最经济的手段。

“我国西安市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对医保资金运行、对参保人群医疗服务利用和医疗费用的影响等回顾性调查研究,结果证实,参加医保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后,其住院率比不接种人群的住院率低4个百分点,效益成本比达到6.92:1。”安康表示,这说明医保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非常经济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应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倡导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希望进一步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  推进对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的接种

“根据近年来流感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后甲流时代,我国流感于2018年再次出现大爆发,之后3年虽有所降低,但仍高于过去十年平均水平。”在安康看来,我国属于流感病毒高发地区,在流感病毒疫苗的研发、生产技术上已与世界接轨,流感病毒疫苗的防护率极高,但公众对流感知识的缺乏,对流感危害的严重程度没有足够的认识,导致接种意识不强,再者流感疫苗目前被列入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接种,也需要每年接种,一定程度影响了公众接种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2021年受新冠疫苗接种的影响,尤其是新冠疫苗接种后14天内不能接种其他疫苗,使得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不足2%。

为了进一步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安康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流感疫苗宣传力度,推进对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的接种。“财政可对贫困地区儿童进行补贴,由基层医疗单位对易感贫困人群进行接种,从特殊人群重点防范逐步扩大到全民流感疫苗接种预防,提高国民对流感病毒的防范意识,从而加强国民流感疫苗接种率”。

此外,安康表示,新冠防控是国家大事,接种新冠疫苗不受时间和季节限制,但流感疫苗是季节性疫苗,时限性较强,因此为防止流感季节可能出现的流感和新冠叠加,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在流感疫苗接种季留出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以加强流感疫苗的接种和防止流感和新冠的叠加。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