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王杜娟代表:我们来自人民,有着基层最切身的感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0 09:01: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文 邱琦/图  吴仲舒/剪辑

5年前的2018年早春,王杜娟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启了履职生涯。倏忽之间,五年光阴转瞬即逝,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王杜娟和她所在的中铁装备集团也日新月异,引人关注。

如今,中铁装备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年国内第一,产销量连续五年世界第一,王杜娟也从当年的中铁装备集团总工程师到如今的副总经理,从开启履职之路的新代表到如今信心满满的“老”代表。

五年履职路,让王杜娟深刻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接受大象新闻记者专访时,王杜娟深有感触:作为人大代表,我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这也是我们和西方议员最大的不同。

【一】带着三份建议参会,均为认真调研的结果

阳春三月,中原草长。

王杜娟再次赴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和往年一样,她带着认真调研而来的三份建议。

“一份是关于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支持力度的建议,一份是关于加强专利保护、促进专利维权的建议,还有一份是关于适当统一盾构隧道管片规格的建议。”王杜娟说,代表由人民选举,要代表人民发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她每年赴北京参加人代会,都会精心准备建议,不负大家的重托和期待。

谈及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力度,王杜娟说,青年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者干劲足、冲劲强,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但不可否认,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由于刚从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毕业,在独立自主开展科研工作时,他们的研究基础、科研资源和竞争力相对较弱,能够获得的科研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相对较少,无法满足青年科技人员对科研工作的深入探索和追求。

“因此,我建议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支持力度。”王杜娟说,比如在自然、社科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适当增加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力度;比如在国家层面的重大科技专项中,可以设置青年科学家专题,让他们申报项目。

另外,除了引进人才之外,王杜娟还建议,要重视本土青年人才的培养,给予他们容错的空间,尽量以培养人才为导向,而不是以项目快速结题出成果为导向。

(全球最大直径TBM“高加索号”在格鲁吉亚开始施工)

【二】缩短专利侵权案件审理周期,使企业“愿创新、能维权”

王杜娟所在的中铁装备集团,属于典型的装备制造业,同时又是高科技企业。她深知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每年两会期间,我都会提出保护知识产权的建议,今年也不例外。”王杜娟说,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道路上,知识产权的保护及法制保障至关重要,但在企业开展专利保护的过程中,“维权困局”屡见不鲜。特别是在机械行业,大型复杂机械设备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存在不少困难。

王杜娟说,困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现难”,由于大型复杂机械设备的结构复杂,侵权者对于局部创新技术的抄袭在外观上不容易被发现,企业千辛万苦研发出来的技术,被其他企业窃取;二是“举证难”,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基本秉承“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然而在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产品技术资料等证据一般由被告掌握,原告往往难以获得全面的证据,这给维权造成了较大困难,导致很多知识产权难以实现价值;三是“周期长”,专利侵权诉讼周期普遍较长,部分案件可能出现还未开庭审理、侵权产品工程已经竣工的现象,原告企业可能面临“赢了官司,输了市场,赔了效益”等尴尬局面,严重打击企业发明创造及专利维权的积极性。

为此,王杜娟建议,在知识产权案件的实际审判中,更多地适用根据举证能力灵活分配举证责任的原则,原告和被告均需承担举证责任。另外,建议适当缩短专利侵权案件审理周期,降低专利维权的时间成本及市场损失,使企业“愿创新、能维权”。

【三】我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有基层最切身的感受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杜娟都会带几份建议赴会。这些建议要么涉及科技创新,要么涉及所在行业,总而言之,都和她的科技工作者的身份密切相关。

“通过这几年的履职,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重视。”王杜娟回忆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听了她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发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专门委托工作人员给她送来一本《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案例》,十分意外。

“在去年的会议上,我提交了一份建议。后来,对于国家某部委的办理回复,我打了个’不满意’。紧接着,该部委的工作人员多次给我打电话,问我为什么不满意,需要怎么改进等等。双方反复沟通,只为解决问题。”

五年履职路,让王杜娟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全国人大组织青年代表团出访的经历。

那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之后,也就是2019年,全国人大组织青年代表团出访。王杜娟所在的这个代表团成员共10人,年龄都在45岁以下,目的地是印度、缅甸、泰国。

“在印度,我们旁听了国家议会,和议员们开展交流。他们对我们的脱贫攻坚、青年干部培养特别推崇。不少议员告诉我,由于他们代表不同的党派,针对议会审议的某项政策,往往讨论了很长时间,吵成了一锅粥,还没有通过。而在泰国期间,一位女议员一直陪着我,特别热情,原来,她想把她们家族的钢铁卖到中国来。”

王杜娟说,她接触的所有议员,背后都有利益集团,很多时候往往不会完全讲真话。“而我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有基层最切身的感受,为人民的根本利益建言献策。这就是我们和他们的最大不同,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中铁装备生产的盾构机)

【四】装备制造业必将迈入智能化、少人化、无人化时代

作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隧道掘进机制造企业,更作为“中国品牌日”的发源地,中铁装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以“智造”带“制造”,不断攀登世界技术高峰。

说起中铁装备过去这一年,王杜娟格外自豪。

“去年,我们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全断面硬岩竖井掘进机,成功应用于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排风竖井施工,成功攻克竖井掘进机世界级技术难题,首次实现井下无人掘进。换句话说,就是实现了打井不下井。”王杜娟说,同样是在去年,中铁装备研发的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硬岩掘进机’抚宁号’,应用于河北秦皇岛抚宁抽水蓄能电站。这台掘进机的断面直径9.5米,正常来说转弯半径在180米,而中铁装备设计出来的最小转弯半径只有90米,具有极强的灵活性。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王杜娟说,要做到这一切,唯有持续不断的创新。

近年来,中铁装备成功研制了国内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世界首台高压水力耦合破岩TBM、世界最大直径矩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TBM等一大批开创新、奠基性产品,并成功出口新加坡、意大利、丹麦、法国、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年国内第一,产销量连续五年世界第一的行业奇迹,带领中国隧道掘进机产业走出了一条变革创新、弯道超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了我国工程建设乃至世界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变革,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最为闪亮的创新名片之一。

“目前,我们正在研发智能化设备,通过智能化软件,给施工带来帮助。”在王杜娟看来,未来的装备制造业,必将迈入智能化、少人化乃至无人化时代。

【五】工作越来越忙,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出差

1978年出生于陕西省扶风县农家的王杜娟,由于同村一位女生先前考上了石家庄铁道学院,故而1997年参加高考时,也报考了该校并被顺利录取。

2001年王杜娟大学毕业时,中国制造业开始走出低谷,她进入中铁隧道股份新乡机械制造公司工作。2002年10月,中铁隧道集团盾构机研发项目组正式成立,王杜娟成为项目组18位成员之一。

2006年初,公司启动了第一台盾构样机的制造。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2008年4月,王杜娟和同事们终于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拥有部分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土压平衡盾构机,其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之后,王杜娟带领研发团队一发而不可收,一系列新产品的问世,不断刷新中铁装备创造的一项项纪录。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铁装备集团视察,而王杜娟则和总书记面对面,向总书记详细介绍盾构机的研发生产情况。这次难忘的经历,也成为王杜娟不断创新、砥砺前行的永恒动力。

今天的王杜娟,也由当年的总工程师到了副总经理的岗位,负责公司的经营工作。“我接触的客户越来越多,跟客户贴的更近,也更多地了解了客户的需求,让我对企业的研发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我们的产品也就更能贴近市场,更有竞争力。”

工作越来越忙,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出差,王杜娟时常觉得对不住女儿。“去年,孩子姑姑过来帮助照看上四年级的女儿。前几天我姑娘还跟我说,我同学说我的颜值直线上升,她越来越自信了,成绩也提高了。没有了家庭的后顾之忧,工作更有劲儿了,我很开心。”

春山可望,笃行不怠。

王杜娟相信,中国盾构将深入地球上一条条未知的隧道,洞见世界,迎接一个个光明时刻的到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