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理工大教师担任“双奥”裁判,曾见证多个世界纪录诞生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0 14:06: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杨继盈 王俊杰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地体育健儿创造历史、实现梦想的舞台,我能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国内技术官员服务‘双奥’会,觉得倍感荣幸,这一个多月就是我的高光时刻。”

近日,冬奥会落下帷幕,冬残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作为焦作市首位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双奥”裁判,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体育教师原颜东与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分享了他参与此次“双奥”会的经历。

不负热爱 圆梦奥运

3月9日中午,记者联系上了在国家体育馆暂时休息的原颜东。谈起自己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奇妙缘分,原颜东说,他与冰雪运动结缘是2005年在沈阳体育学院读研期间,在第一次接触滑雪后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08年,他以轮滑专项进入河南理工大学,从事轮滑教学工作,在体育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组队成立了河南省高校第一支轮滑冰球队,原颜东亲自担任主教练带队训练。2020年,他曾带领河南理工大学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公开组亚军。

2019年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国招募冰球项目国内技术官员,原颜东立即报名。通过资格审查后,他又经历了为期三年的理论培训和实践,再加上英语学习和考核,最终经过种种考验,梦圆冬奥。

“北京冬奥会是全球瞩目的国际性赛事,工作要求十分高。”原颜东说,此次,他的“双奥”之旅主要是执裁冰球,担任国内技术官员,俗称场外裁判员,简称NTO。比赛期间,他主要负责联络和场上运动员的数据统计,比如,球员的争球成功率、有效射门、助攻及每个球员的上场时间等。

作为冬奥参与者,原颜东高兴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他必须竭尽全力。因此,去北京前,他仍不断加强英语学习及专业知识的复习,并反复观看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视频。

赛场精神高度集中,曾见证多个世界纪录诞生

冬奥会的工作是忙碌和紧张的,有时候一天有四场比赛,到凌晨才能回到宾馆。如果是中午12点10分的比赛,中午饭要在下午3点左右才能吃上。工作尽管辛苦,但原颜东心中每时每刻都洋溢着激情。

“冰球赛跟其他的比赛不一样,比赛中随时可换人,特别考验裁判的观察能力。所以比赛时,我们精神要高度集中,赛场上的数据不能有一点错。”原颜东说。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他每天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充满激情。尤其每场比赛后,他们都要写比赛总结,对比赛中遇到的问题,有哪些经验和建议都要进行总结。

据原颜东介绍,冬奥会的冰球比赛,他觉得每场都很精彩。给原颜东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冬残奥会冰球小组赛上,中国队对阵捷克队。虽然最后中国队5-2大胜捷克队,获得两连胜,但是在比赛开始的第一节双方都没进球,赛势胶着,大家心里都很紧张;在第二节的时候,中国队抓住机会进了三个球,比赛打顺后,中国队最终以5-2大胜捷克队,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冬残奥会的冰球运动员们完全靠双手滑行、运球、射门,拼抢很激烈。有时候他们在抢球过程中摔倒了,但他们仍会第一时间去抢球,那种拼搏精神,让人非常感动。”原颜东说。虽然冬残奥会的节奏、速度、对抗都远远小于冬奥会,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全程参与冬奥会,原颜东说,除了近距离感受“中国力量”,对他来说更是一次长见识、开视野、迅速提升专业能力的最好机会。与原颜东一起工作的裁判中,很多人都非常专业、资深,与他们相处交流,原颜东对冰雪运动有了更深的理解。见证了谷爱凌、苏翊鸣等健儿的拼搏过程,也让原颜东对冰雪运动的魅力有了更直观的感触。

冬奥会闭幕式的氛围终生难忘

这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实行闭环管理,但原颜东一点儿也不觉得枯燥。闲暇时可以去主媒体中心,看看中医文化,打打AR太极拳,放松身心。

关于防疫方面,原颜东称,他们发了手部消毒液、口罩、面屏、消毒湿巾等,要求一天换4个口罩。

冬奥会的美食不仅受到各国参赛运动员的好评,也受到裁判的好评。原颜东说,他们吃得非常好,每天饭菜和水果很丰盛,他已经胖了2公斤。

在现场观看北京冬奥会闭幕式,那种热烈的氛围让原颜东终生难忘。尤其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并用中文说“谢谢中国”时,原颜东感到无比自豪。

提起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原颜东遗憾地说,他没有抢到“冰墩墩”,只买到了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

还有几天,冬残奥会也将落下帷幕,原颜东有些不舍,“双奥”给他留下了许多的记忆和感动。他表示,自己将全力以赴完成自己的使命。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