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阳向总书记汇报| 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0 08:59: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牢记总书记嘱托】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粮食生产高度重视,2014年5月,在河南视察时叮嘱我们,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2019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2019年9月,在视察河南时强调,要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去年5月,在赴河南南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考察途中临时下车,走进一处麦田察看小麦长势,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强调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赋予了河南光荣的使命,为我们抓好粮食生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 农历二月初二刚过,豫北大地广大农村进入春耕大忙季。行走在位于安阳滑县的50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一望无际的返青麦田蔚为壮观,有无人机“一喷三防”作业、刷卡全自动浇水,还有大型喷灌机水肥一体化灌溉(如图),人们在一片片“绿毯”上忙碌着。春风阵阵,绿浪翻滚,“吃饱喝足”的麦苗更加青翠茁壮。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通讯员 张俊军 尚明达/文图

    食为政首 粮安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安阳是国家规划的粮食、棉花、油料优势种植区域和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市,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37.5亿公斤以上。安阳人民辛勤耕耘,用占全国1/300左右的耕地,种出了占全国粮食总产量1/200还多的粮食,所辖滑县是“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县”,国家粮食安全责任的重担在肩。

    安阳市委、市政府认真履行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始终把粮食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紧密围绕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目标,提早谋划部署,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麦田管理,确保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在2月18日召开的安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袁家健斩钉截铁地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要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要求落实好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打好夏粮生产“第一仗”,不折不扣完成今年农业稳产、增产各项目标任务。

    为有效应对去年受“7·22”洪涝灾害和秋汛影响,小麦晚播、弱苗比例高的困难,安阳市组织6个专家指导组、11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强化以促为主田间管理,全力推动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据统计,返青期一类、二类苗面积比例较越冬期增加20.3%,小麦弱苗逐渐向好转化,为争取今年夏粮再获丰收搭好丰产架子。

    备耕备播紧锣密鼓。全市春播作物面积预计在8万公顷左右,农业农村和供销部门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储备、调剂和调运工作,并对农资供需、价格等情况进行调度和监测。

    目前,全市春季麦田管理起步良好、进展顺利,为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3月6日,在安阳市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Ι类)示范区项目施工现场,硬化生产路、埋设涵管、建设实验基地……人头攒动、机器轰鸣,高标准农田提质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

    计划总投资3.724亿元的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示范区项目涉及安阳县和汤阴县,将建设豫北地区粮食生产核心区、优质强筋小麦示范区、中科院农业实验基地。正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要求,打造“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高标准农田升级版。

    安阳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守牢耕地红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为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提供根本保障。近年,全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3.6万公顷,占全部耕地面积的59.1%,为粮食增产、稳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全市将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公顷。‘十四五’期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将达到8.2万公顷,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质增效,将为我市提高粮食产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打牢基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辉信心满满地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安阳市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市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滑丰种业等实力企业,打造从种质创新、种业培育、种子利用全过程科技支撑,为将我国农业“芯片”掌握在自己手中增砖添瓦。

    中棉所以安阳市试验基地为中心,签约郑州大学、市农科院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建设以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为主的豫北种业小镇和国家级农业科技产业园,开展谷子、大豆、小麦、玉米等作物育种和成果培育。

    作为本土种业科技引领者,安阳市农业科学院硕果累累。

    谷子育种全省唯一,全国领先。“豫谷一号”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是截至目前全国小杂粮作物中获得的最高奖项;“豫谷18”连续5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我国谷子生产的主导品种,其系列品种种植面积占全国40%以上。

    “昌7-2”玉米自交系被推荐为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成为我国应用频率最高、面积最大的玉米核心自交系之一。

    “去年,我们又有10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登记)。 我们还将加强谷子、小麦、玉米等优势特色学科生物育种研究,推进卡脖子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市农业科学院专家杨春玲说。

    牢记总书记嘱托,安阳向您汇报。

    您关注的:“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

    安阳已经行动起来了。省级专家组已经成立,现正组织县(市)区相关技术人员和种粮大户进行线上技术培训,并尽快落实地块,选择适宜种植模式和品种,计划今年发展2666.67公顷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牢记总书记嘱托,安阳向您汇报。

    您挂心的:“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

    安阳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惠农政策,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尝到种粮甜头的汤阴县瓦岗乡农民张洪文今年打算再流转66.7公顷土地扩大粮食生产;滑县牛屯镇宋林村宋德国科学种田信心足,种植高质量绿麦、黑麦品种,收入大幅增长。

    牢记总书记嘱托,安阳向您汇报。

    您对农业发展的点滴牵挂正在安阳一天天变为现实。

    542万安阳人民正用心耕耘脚下这片沃土,建良田、育良种、用良方,挥洒汗水,奋发有为,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