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曼谷数千示威者走上街头,要求废除“侮辱王室”罪

来源:澎湃新闻 2021-11-01 21:01: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当地时间10月31日,数千泰国示威者无视政府的防疫限制和总理巴育“不要举行抗议”的请求,走上曼谷街头,呼吁改革君主制和政府。与此同时,泰国正准备打开国门,迎接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游客。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10月31日报道,抗议者要求废除将“侮辱王室”定为犯罪(也称“欺君罪”)的泰国刑法第112条。自从去年以来,由学生领导的抗议活动一直在要求巴育下台,修改宪法,并改革君主制。
另据半岛电视台10月31日报道,尽管当天有时天降小雨,但当天的抗议活动仍是数月以来规模最大的,而参与示威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
在泰国,虽然改革君主制一度是禁忌话题,但参加抗议的年轻人正变得越来越大胆。 “我们希望政府为我们,而不是为国王而工作……我们希望人人平等。”一位时年20岁的匿名抗议者说道。
抗议活动组织者帕努莎雅·西提集拉瓦达那恭(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在示威活动场外向记者表示,刑法第112条让他们失去了言论自由,“我们不能谈及与君主制有关的问题以及如何改善君主制。”
值得注意的是,泰国政府曾于10月29日发布新规,宣称除非得到当局特别批准,出于防疫需要禁止集会等活动,尤其是在17个准备对外国游客重新开放的府。相关法令于自11月1日开始实施。
与此同时,自11月1日起,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已完全接种疫苗的游客可以无需防疫隔离就造访泰国,这对于旅游业发达的泰国意义重大。巴育上周则表示,示威抗议活动会吓退外国游客,呼吁抗议者为了泰国的国家形象,不要举行相关活动。
对此,帕努莎雅指出,游行示威的时机选择并非有意为之,“但假使我们不抗议的话,在这届政府领导下,人们还是看不到国家的改善。”
10月31日的抗议活动于当日20时30分(北京时间31日21时30分)和平结束,不过一部分抗议者随后骑着摩托车来到曼谷的邻铃县(Din Daeng)等地,在那里他们燃放烟花并继续抗议。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