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最大农业展会在惠济区开幕 郑州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1 20:50: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科技。省党代会明确提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种业龙头企业,打造现代种业强省,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展现河南担当。

11月1日,2021第三届郑州种业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原国际种业科技展览会(简称中原地展)在郑州市惠济区中原种业科技园开幕。

专家认为,作为沿黄美丽乡村建设的配套产业,中原地展的举办不仅将为郑州市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对于郑州种业的发展无疑也是一大利好。

“全国种业看郑州”:800多家企业云集、打造全国最大农业展会

据了解,作为集新品种试验展示、科技成果推广、国际种业贸易、绿色农资交易、产业发展论坛、科普示范教育、市民观光休闲有机融合的国际蔬菜种业展览会,中原地展以“打造种业高地、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意在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发展目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展会吸引了800多家国内外参展企业,参展蔬菜品种6160个,与会专家和企业家500多人,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全国最大,被列入河南省五大农业品牌展会之一。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介绍说,近年来,郑州市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步伐,迅速成为全国重要的种子企业聚集地和种子科研、交易中心,由“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的转变持续推进。目前,全市持证种子企业95家,通过农业部认证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达到6家,种子科研基地60多个,2020年种子企业总营业额20.69亿元,总销售量2.7亿公斤。

本次展会覆盖优质农作物新品种、绿色生产模式、现代装备、农业品牌等要素,通过展会搭建平台,吸引会更多的国际企业参展,将推动形成“全国种业看郑州”的良好局面。

展会的技术支持单位、郑州蔬菜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竞对记者表示,一个种业经销商的背后,站着一大片农民。地展的办会方式如同一个“练兵场”,不仅能够让各地培育出的种子进行直观展示、经历市场的检验,同时能够让好的种子惠及走进田间地头,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堪称是种业推广的未来发展方向。

全国六成萝卜用“郑州种子”未来种业应在两方面集中发力

种子之所以被成为农业的“芯片”,是因为其科研水平和自主程度直接决定了农业发展的命脉。那么,郑州的种业在国内处于怎样的位次,未来又需要在哪方面集中发力?

郑州蔬菜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竞告诉记者,郑州的蔬菜育种水平在全国处于第一梯队,在中部地区处于引领地位。目前,“郑研”系列蔬菜种子已经推广到30多个省、市、区,郑州蔬菜研究所培育的“791萝卜”占据了全国60%的播种面积,为国内蔬菜市场的稳定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郭竞认为,未来我省种业应在提高育种技术、畅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两方面持续发力,实现种业全链条发展的更大突破。“欧美国家基本实现了育种标准化,以西瓜为例,其同一品种培育的西瓜大小均匀,重量、甜度基本一致,可以说是农业的工业化生产。这些我们还做不到。”

农业的工业化生产背后,正是育种水平的体现。

郭竞表示,目前在国内的蔬菜育种大部分还是靠经验,“育种在田间地头”,以番茄为例,培育一个品种耗时在8年左右。而欧美使用基因技术,在实验室即可完成育种,速度非常快。

“要提高育种标准化,让农业大省实现农业的工业化生产,就需要我们在育种技术和手段上迎头赶上。”郭竞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目前我省正下大力气开展种业科研攻关。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建立、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等,都为河南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了有力指引。相信通过重构重塑实验室体系勇攀技术高峰,以政策引领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河南种业一定能够实现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再到世人餐桌的全链条发展,朝着现代化种业强省的目标不断迈进。

以会为媒 推动郑州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展会的举办地郑州市惠济区有着郑州“后花园”的美誉,承担着郑州市“北静”的发展重任。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深入推进,惠济区的生态资源、文化旅游产业优势不断凸显。作为沿黄美丽乡村建设的配套产业,中原地展的成功举办,无疑将带动郑州北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的更高质量发展。

惠济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文霞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惠济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断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模式,建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个,培育提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精品园区3家,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

在此基础上,惠济区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将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打造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10条,先后荣获“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等荣誉称号。

“在郑州种博会的举办,将有力推动种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速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市场化推广。”丁文霞说,将通过展会使各参展企业能够以会为媒,谈交流、促合作,话机遇、谋未来,并肩携手、持续用力,不断强化区域间合作,实现种子新品种的催生和孵化。

据了解,惠济区将以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惠济)生态农业共建示范基地为契机,诚邀各企业来惠济区投资兴业,共商新形势下种业产业转型发展大计,共同为助力民族种业创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