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数字赋能 麦田里的“增产密码”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3-04 09:14: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随着气温回升,春季田间管理正陆续展开,中原大地生机盎然。河南各地加大科技投入,在创新中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助力春播春管,让粮食生产更智慧更高效。

    新装备新技术助力 春耕春管进展顺利

    3月2日,新乡县种粮大户段德恩,再次来到离家不远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网点,根据土壤样本分析数据,给自家麦田配肥。“原来是用了120斤/亩(化肥),现在是用100斤/亩(化肥),产量比原来多,节约成本二三十块,多收益三四百块钱。”

    让种粮大户段德恩实现“精准施肥”的,是新乡县一家化肥企业搭建的智能终端配肥站,它依托智慧农业物联网,对土壤智能化监测,形成测土数据、研发模型,农户在网点可以根据这些数据,个性化定制自家粮田的“施肥药方”。

    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合肥事业部数字化营销处经理高猛向记者介绍:“交付给农户之后,我们要有一个科学的施肥指导,实现需求、测土、配肥、物流送达的全流程闭环。”

    智能终端还链接了农具、灌溉等设备,整合140多家物流承运商,对农作物生长周期全过程监管,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再到收的精细化全方位服务。

    春管离不开现代化农业机械。在南阳淅川县厚坡镇现代农业产业园,6台自走式植保机正在麦田里穿梭浇灌,不到一下午时间,就完成了300多亩的“一喷三防”工作。

    植保人员吴玉分认真地推算,“准备在两天之内把这一万多亩打完,明天准备再上三四台机器。”

    “科技”加持,高效“巡田”,让春管更精准更有效。厚坡镇的13 万亩麦田,都安装了小型气象站和监测设备,实时上传温度、湿度、风力等数据,当地结合这些数据,防病、防虫、防害,科学管理麦田,为小麦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专家深入田间地头 

    指导春季田间管理

    智慧化春管的同时,一场场生动的“田间课堂”正在河南各地有声有色地进行着。

    在信阳固始县三河尖镇,通过低洼田改造的30万亩弱筋小麦受到关注。由于今年雨雪大湿度大,3月2日,农技人员专门来到这里,指导农户做好茎基腐病和纹枯病的防治工作。信阳市固始县高级农艺师徐喜国详细了解后,强调:“要抓紧时间把这个低洼地的水及时排出去,小麦返青以后,生长量加大了,非常容易发生渍害。”

    连日来,周口农技专家走进当地特殊地形和麦田,查苗情、测墒情,讲技术,现场为农民答疑解惑。

    周口郸城县李楼乡大宋行政村村民李凤鸣告诉记者:“特别是小麦病虫害的防治,讲得非常贴皮贴骨,大家受益匪浅。”

    3月2日18:30《河南新闻联播》播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