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河南两案例入选水利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来源:河南日报 2024-02-22 10:56: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21日,从省水利厅传来消息,由我省选送的《“把支部建在河上”引领河道联防联治——河南省南阳市积极探索“河长+全域党建”新模式》《擦亮生态底色 让洛阳河湖润泽美丽洛阳——河南省洛阳市以河长制为抓手推动幸福河湖建设实践》成功入选2023年水利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此次水利部在全国范围评选发布54个典型案例,旨在总结推广各地在河长制工作中探索出的具有典型性、创新性、示范性的经验做法,引导各地提升思路举措,更好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

南阳市打破原有的层级、区划、部门和体制限制,开创运用“全域党建”新理念,把党组织“建”在河上,凝聚各方治河力量,助力河长制深入落实,实现了联防联治的治理长效机制。

洛阳市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幸福河湖创建为载体,对标“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科学水管理”,重拳“治乱”,铁腕“治病”,系统“治根”,城水相依、水绿相融、人水和谐的水生态建设新格局基本形成。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两案例反映了多年来我省推行河湖长制成效,展示了不同地区不断探索新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等方面典型做法和经验,为推动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