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通许县长智镇:民俗文化节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1-22 11:51: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曹东方

  为激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质朴情怀、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作用,推动乡村文化全面振兴,1月21日,开封市通许县长智镇隆重开展第一届寻年味·忆乡愁民俗文化节,通许县委副书记韩俊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齐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彦冰、郑永峰参加了活动。

  这次寻年味·忆乡愁民俗文化节活动横跨春节前后,从1月21日到2月26日,时间长度达到55天,设立了非遗集市区、魅力灯光区、文化文艺展现区、乡贤谈家乡变化区、特色产业产品线上直播大赛区、政策宣讲普及区六大区域,共有13个板块“群众诗词文艺秀、戏曲大舞台、魅力灯光秀、群众大舞台、民俗文化馆、非遗民俗展、乡贤看家乡、普法下基层、特色美食汇、儿童游赏城、电商直播赛、名师送春联、热舞少年团”,各文化特色板块将精品非遗项目在大众舞台精彩展演,让各地市民和游客以“赶大集”的形式畅享非遗购、探访非遗味、共赴非遗游,充分展现通许传统非遗项目与当代舞台艺术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全面融合发展农文旅,增强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赋能。

  这次民俗文化节以电商线上直播、线下展销展现通许特色产业,邀请了通许县优粉产业运行公司、河南谈小爱有限公司、长智镇长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本地特色酸辣粉企业,开展电商直播比赛,依托特色通许推介通许特色,搭建非遗产品线上直播、线下展销平台,推广通许酸辣粉、红薯、菊花等特色农产品,创新文化消费场景,推动文旅消费恢复,叫响通许酸辣粉之都的名号。

  这次民俗文化节以非遗美食、非遗技艺、非遗演艺等全面展示通许非遗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美食市集区遴选出当地百家不同特色的美食展示非遗魅力,开展非遗知识普及和让利惠民活动。利用群众大舞台,将舞狮、剪纸、鼓上舞蹈、肘阁等68个民间非遗文化节目持续会演,向游客和市民展示非遗服饰、舞蹈、歌曲、戏曲等,让传统非遗项目亮相舞台,让游客“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之美,并设立群众自演舞台,秀出通许群众蒸蒸日上的幸福文明新生活,秀出通许非遗文化的璀璨叠加,秀出通许优秀的非遗文化传承。

  这次民俗文化节以丰富多样的形式,通过广播电台、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及社交媒体、直播平台、视频网站等新媒体,全媒体传播、多渠道推介民俗文化节活动,吸引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民俗文化节的参观、体验、品鉴、研学等活动。周边城市网络大咖到现场直播,相关视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综合播出,相关新闻媒体随机报道民俗文化节盛况,更是将长智镇菊花的前世今生和茶文化与文化节相融合,以菊花展、菊花宴、菊花宿的方式呈现大众眼前,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体验,进一步提升中国菊花小组的知名度。

  长智镇党委书记张大勇表示,举办此次民俗文化活动就是依托民俗文化节进一步促进以文塑旅、以文兴业、以文聚力、以文惠民新成效,展现新时代的群众新风采、展示新征程中的乡村新面貌,用民俗文化节丰富全民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让群众尽享民俗文化盛宴,让民俗文化节成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经济+惠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激发文化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