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镇平金鱼:锦鲤跃龙门 乡村振兴美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2-28 10:06: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促进乡村富民产业发展,更好宣传脱贫地区名优特产品,河南省乡村振兴局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中心共同推出“河南省脱贫地区‘百企百品’公益推荐”活动。南阳市镇平县被誉为“中国锦鲤第一县”,金鱼产业如今已经成为镇平县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侯集镇位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南部,2003年6月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正式命名为“中国金鱼之乡”,2019年侯集镇政府被河南省商务厅授予电商扶贫先进单位,2020年侯集镇被农业部授予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镇平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罗文保:侯集镇观赏鱼养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到现在全镇累计观赏鱼养殖面积一万亩,观赏鱼养殖品种300余个。

    侯集镇高度重视观赏鱼产业发展,于2002年在全县率先实施了政府信息上网,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展了侯集金鱼市场空间。2018年以来,侯集镇更是乘着电子商务的东风,通过建强一支电商队伍、培育一个孵化基地、打通一个物流渠道等方式引领,累计培训8000余人,培育电商带头人110人,开设网上店铺1126家,累计实现网上销售突破4.2亿元,比传统养殖亩均效益提升40%以上。

    长彦观赏鱼文化产业园总经理李长彦:“金鱼锦鲤为什么现在市场行情这么好,就是它的寓意比较好,你看这个年年有余,鲤鱼跃龙门,这个花色好体型大,所以爱玩的人比较多。”

    近两年,当地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依托特色支柱产业实现产业兴旺,带动全镇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也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积极鼓励大学生、返乡青年回乡创业,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镇平县侯集镇向寨村金鱼养殖户白金山:“通过这十来年的养殖,车房也买了,生活得到了很大提高。”

    此外,侯集镇抓住国家相关农业产业化政策对养殖业在水、电、土地、税收、项目等方面的扶持,组织养殖大户和技术能人带头,成立了金鱼养殖协会和金鱼养殖合作社,推行“六个统一”,统一鱼苗供种、统一饲料调配、统一鱼病防疫、统一形象包装、统一品牌推荐、统一定价销售。在做足做实观赏鱼产业的基础上,侯集镇依托长彦观赏鱼基地、王官营“万亩蔬菜基地”、鑫地利等6家特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