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办实事、解民忧! 他们把服务窗口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1-17 10:11: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月11日,家住中牟县官渡镇中下吴社区的务工返乡人员,向上门帮助更换老旧线路、排查用电安全隐患的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员工表达感谢。岁末来临,该公司及时开展便民服务走访,为返乡务工人员解决用电问题,办好惠民实事,为群众电暖寒冬。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围绕冬季电力保供严峻形势和当前民生广泛关注的用电问题,深入开展“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书写了一张张“高分答卷”。□    【便民走访】让返乡居民用上“放心电”

    “俺家人长期在外地,昨天回来发现家里有些电线老化了,就尝试着打了一个电话,结果,电力师傅就上门检查更换,又快又贴心。”1月11日,刚从外地返回官渡镇中下吴社区家中的刘先生,通过社区拨通了供电服务电话,而电力员工很快上门服务,不但更换了电线,又对全屋的开关、线路、电器进行了全面检查,让用户及时用上了“放心电”。

    河南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随着“返乡潮”的到来,用电负荷持续增加,居民用电问题也有所增多。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所辖各供电所发挥“网格化”优势,提前与社区、村委对接,了解返乡务工人员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返乡人员集中区域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备战返乡用电高峰。这也是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深入开展“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的一项措施。

    在走访服务期间,工作人员重点排查家用电器、用电线路、电表、漏电保护器等设备隐患,并为长期未居住房屋的老化、破损电线进行更换。同时,积极宣传用电安全常识、电价政策、线上缴费渠道,并向返乡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卡,确保遇到用电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工作人员处理。

    此外,各供电所服务窗口还为返乡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返乡人员的各项业务,提供更及时、更贴心的服务,让返乡居民能尽快用上电,安心过好年。

    【拓宽渠道】把服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

    “现在办电确实非常便利,我从线上申请充电桩到线下安装完成,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家住郑州二十一世纪社区的李女士在接到柳林供电所客户经理的电话回访时,如是表达自己的办电感受。

    专项行动开展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是“第一阅卷人”。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首要任务,制定实施16项49条民生实事举措,切实解决用户问题。针对用户最常遇到的办电问题,该公司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宽服务渠道。线上推进“郑好办”平台电力业务应用,推广“我要找电工”和“豫电小哥”功能;线下建成河南省首个“班厅合一”营业厅,推动营配业务高度融合、客户诉求受理即办,持续提升用户办电效率。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充电桩报装申请随之增多,自去年12月份以来,柳林供电所“红色网格”客户经理芦滨和同事们经常来到网格所辖的社区,收集居民反馈的用电办电问题,尤其关注电动汽车用户的办电需求,及时讲解冬季电费政策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流程,尽快解决用户冬季出行问题。

    在供电服务一线做实“红色网格”是该公司“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的另一项重要举措。220个“红色网格”健全了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机制,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员分层分级对接区政府、办事处和社区党组织,将“服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让居民办电时能够少出门、少跑路。

    【排忧解难】

    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充能”

    1月12日19时10分,110千伏芙蓉变顺利投运,这是2024年郑州电网建设的第一座变电站。该站位于郑东新区龙子湖区域,是郑州智慧岛北部区域主要供电电源,是海康威视、龙湖水厂、省直人才公寓等省重点项目的重要电源支撑,为郑东新区经济建设提供了助力。

    围绕社会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将主题教育与安全生产工作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全力以赴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防风险,持续为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电网力量。

    入冬后,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圃田供电所接到河南豫检集团的电话反馈,表示冬季用电量一直增高。供电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该企业,实地勘察客户设备区,为用户排查分析用电情况。同时,指导企业采取优化用电方案,帮助企业找到降低能耗、降低用电成本的突破口,增加节能电气设备、错避峰用电、降低大功率电器使用率以及负荷优化调整,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效地减少能耗,实现降本增效。

    “你们上次来检查设备隐患还没过多久,又来走访了,服务没的说。”面对多次前来上门服务的马寨供电所工作人员,二七区马寨镇南水北调22号泵站中心负责人感慨万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考虑到冬季低温天气对相关设备的特殊影响,供电所为其建立了翔实的用户台账,开展靠前对接、优先受理、定期走访的全流程服务,“定制化”解决企业和社会发展的用电难题。

    据悉,在日常工作中,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四访四问”服务走访机制,依托党员智囊团、党建专家团,精准定位重点领域、重点台区、重点人群,党员带头进企业、进社区,主动梳理解决用电共性难题,进一步提高“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用实举实措为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充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