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焦作市“宪法宣传周”活动亮点纷呈 成效显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09 08:17: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至12月10日,焦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组织举办了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王俊杰/文图

    立足特色 “宪法宣传周”活动亮点纷呈

    据悉,焦作市充分把握宪法宣传周这个重大时机,依托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这个有利平台,以该市法治文化超市、法治文化展厅为有力抓手,积极发挥市直成员单位职能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室内+室外、传统+新媒、法治宣传展板展示和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普法宣传品等方式手段,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关键多数”两个普法宣传重要群体,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宪法宣传等系列活动。

    在焦作市法治文化专题展厅,该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等机关干部一行通过参观法治中国、法治河南、法治焦作建设光辉历程,感悟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来国家和省市取得的伟大成就,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在法治文化超市法治宣传站,市民和青少年学生不仅可以通过触摸屏电脑参加法律知识问答闯关游戏,通过“焦作智慧普法法律服务自助机”感受专项法律服务,还可以通过VR眼镜走进模拟法庭现场,近距离感受法律威严。闯关过关的市民和学生还可以领到法治文创产品作为奖品,使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在法治直播站,每天都有律师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大家讲解《宪法》知识,并在直播间为网友答疑解惑,这些都成为该市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亮点。

    创新融合 “标杆式”法治文化阵地提升普法活力

    据悉,焦作市党群服务中心法治文化超市,是焦作市司法局与省司法厅共同建设的法治文化阵地,是焦作市党群服务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焦作市顺应新时代法治建设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要求,探索建立的“党建+法治+服务”融合模式和创新路径。

    法治文化展厅,则是焦作市司法局聚焦法治品牌创建,创新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的产物。该展厅主要展示了我国治水的悠久历史演进、治水事业的发展进步和我国现代依法治水、依法管水、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和焦作两级党委政府紧密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坚持“共商规划、共建设施、共享成果”原则,强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平安焦作、法治河南、法治焦作,打造“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和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等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两个“标杆式”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可以多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对提升普法覆盖面,提升普法活力有着重大意义。

    近年来,焦作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推进实施“两规划、一纲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法治焦作建设开创新局面。目前,河南南水北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已在焦作建成,同时,河南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被全国普法办公布确定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优势,深化‘五个精准’普法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焦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献亭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