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拼多多“爱心助农”走进田间地头 开封冰糖萝卜3天卖出50万斤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08 20:28: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冬日的阳光,带着一点点灰蒙的底色,黄河的风吹过开封通许的田野,有些凛冽的味道。

  农户正在地里将成熟的胡萝卜拔出并码放好 杨桂芳/摄

  忙碌的农民顾不上这些,刚刚从土地里翻腾出来的胡萝卜还带着新鲜的青叶和湿润的泥土,一把剪刀下去,萝卜和青叶分离开来,码成一垄、装袋、上车,这是再熟练不过的技法。

  他们希望,要赶在12月中下旬之前,把胡萝卜卖出去。再迟,萝卜空心脱水,市场就不收了。

  冰糖萝卜今年更冰糖,差点错过最佳售卖期

  开封90后小伙杨振南,就是萝卜种植户之一。“不能等了,赶紧卖了,还银行钱!”

  今年,杨振南和合伙人一起在开封通许包了320亩地,种植当下市场十分受欢迎的胡萝卜。这里的沙质土壤,土质疏松肥沃,产出的萝卜不仅品相好,又脆甜可口。今年雨水没有那么丰沛,胡萝卜尤其脆甜,轻轻折断就可以看见果肉中间若隐的红芯。拿着青叶去擦拭萝卜身上湿润的泥土,越擦拭越红得透亮。

  开封特殊的沙土地,种植出来的胡萝卜更脆甜好 杨桂芳/摄

  杨振南说,当地老百姓称这个萝卜品种为“红金砖”,意味着好看好吃又能卖钱,又称冰糖萝卜。

  但今年和杨振南一样种植胡萝卜的农户们不敢奢想赚钱了,因为他们已经错过了上个月的销售季节。受低温、物流等因素影响,原本早该走向各大档口、批发市场、零售终端、电商平台的胡萝卜,今年只能在田地里等待,眼看就要错过最佳收获期和最佳售卖期。

  杨振南回忆说,去年的时候自己只需要在家里等着采购商电话,谈好了价格他们就上门收购,自己还要看谁出的价格更高一些才肯出手。每年四川、湖北、山东等省市来的采购商最多,采购商们甚至提前小半个月到田地里看萝卜品相,早早下订金“圈地订购”。

  去年,杨振南家的胡萝卜还卖到了国外。也正是如此,杨振南才在今年去银行办了贷款大量种植胡萝卜,希望再抱“红金砖”。

  但今年形势变了,11月份物流不畅,萝卜长在地里大家都不敢收割,这让本该上个月就要陆续出货的胡萝卜,大多还闷等在田地里。

  杨振南过了一个发慌的11月,他天天盯着手机,唯恐错过了哪个电话,每天从早到晚地挨个问以往的采购商:“缺不缺货?收不收胡萝卜?”

  一亩田地,大约能产7000-8000斤胡萝卜,高产的时候能达到上万斤。杨振南测算了一下,320亩地产量预计有300多万斤,往年都已经卖了一部分,今年迟迟不见走货,因担心胡萝卜在地里生长时间过长影响品相,他选择了先从田里收一部分放在自家冷库,可满打满算才储存了500吨,剩下的只能长在地里,能卖就卖,卖不掉就任由其生长。

 拼多多供货商上门收购,“冰糖萝卜”已登陆电商平台

  转机出现在12月2日。

  这一日,人民日报联合拼多多启动爱心助农“暖冬行动”,联动顶端新闻,面向河南全省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户等征集应季农产品待销信息,让一些待销农产品卖得更远,销得更好。

  农户和工人一起将胡萝卜装袋并装车 杨桂芳/摄

  杨振南看到信息后,马上与平台取得联系。很快拼多多平台商户冯飞龙就和他联系,后者到田地里查验了胡萝卜品相。杨振南发慌了一个多月的心,不慌了——因为后者决定“应收尽收,全力帮助销售”。

  据冯飞龙介绍,通过到地头查验,发现这些胡萝卜品相很不错。从胡萝卜的重量、光滑度、长度来看,是消费者十分欢迎的果型,加上今年的胡萝卜相比往年更加清甜,只要能够帮助农户们运出去,就不愁卖。

  12月4日,刚从田地里新鲜采摘累计10吨的胡萝卜被装上了第一辆货车,12月5日,一根根红彤彤的胡萝卜,又接连被装入四辆货车。它们将连夜入库后进入分拣、打包程序,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只要在拼多多平台下单,48小时之内,就能吃到杨振南家冰糖心的胡萝卜了。

  胡萝卜需要经过分拣,将品质过关的商品装箱打包 杨桂芳/摄

  杨振南最近到地头更勤了,他看到采购人员过来,先随手抽出一根胡萝卜,用袋子擦了擦,欢快地吆喝:“来尝尝,来尝尝,可甜嘞”。

  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各地气温骤降,为助力一些应季、待销农产品更好更快地出村进城,服务广大农户增产增收,拼多多启动爱心助农“暖冬行动”,将推出四大举措,发挥供应链优势,在资源、流量等投入方面不设上限,尽最大能力实现产销对接,助力农产品直连全国大市场。

  一方面,拼多多平台将上线“爱心助农”活动专区,加大流量、补贴资源包投入,推动各地应季待销农产品拓展销路;同时,平台还将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涉农商家提供专项扶持政策,推动更多的商家、供应商参与到爱心助农中来。

  另一方面,多多买菜也将成立专项产销对接团队,深入各个农产区及田间地头,从源头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多多买菜全国供应链体系将打通区域限制,为待销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同时,以全国化大市场优先解决各地待销农产品的仓储、分拣、物流等问题。

  胡萝卜已经打包完毕,通过电商平台准备发往消费者手中 杨桂芳/摄

  据了解,到12月7日下午时,冯飞龙已经收购杨振南家70多亩地的胡萝卜,累计超过50万斤,后续还在陆续收购中。

  这次,杨振南可以安心着手过春节了。来源: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