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跟着节气去劳动——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大雪”主题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08 17:01: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柳悦楼

  “寒意渐浓大雪至,万物冬藏仲冬始。”当北风卷地、河面凝冰,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翩然而至,自然万物开始进入冬藏。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师生融合劳动教育,开展了探索二十四节气之“大雪冬藏”主题实践活动。

  为迎接大雪节气的到来,师生们共上一堂课。经过一番研究学习,一年级的娃娃们化身节气播报员,为大家讲解有关大雪节气的由来、特点及冬藏习俗。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冬令进补不仅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还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御寒!三年级的学生变身小小营养师,亲自动手制作温补助阳的食物。

  寒冬来临,自然界的小动物们也各显神通进入冬藏。冬眠的乌龟、迁徙的燕子、储存粮食的松鼠……经过一番研究探索,四年级的科普小专家与即将冬藏的小动物来了一场美丽的遇见!

  大雪至,寒气盛。人们增衣进补,保暖驱寒;动物入穴冬眠,迁徙寻暖;植物又该如何过冬呢?五年级的学生走进田间、菜园、果林,揭开了植物冬藏的神秘面纱!

  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每年大雪时节,一些地方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居家的学生也开始了亲自动手学习腌腊肉、灌腊肠……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窖藏萝卜、晒干红薯、制作腌菜……六年级的劳动小能手用冬储冬藏的传统方法保存、腌制蔬菜,让萧杀而孤寂的冬季,增添了许多味道!

  大雪养生有“七宜”:保暖、健脚、多饮、调神、通风、粥养、早睡。二年级的学生学习大雪节气养生知识,为辛苦忙碌的爸爸妈妈泡脚,并以读写绘的形式记录下温馨愉快的暖心瞬间。

  仲冬时节,南曹小学的师生跟着节气去劳动,在活动中感受“二十四节气课程”带来的趣味与快乐,在求知与探索中提升能力、丰富心灵,安全过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