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房屋漏水引纠纷,新密法院多次调解共续邻里情

来源:豫法阳光 2022-12-08 09:15: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这3500元你一定要收下。”

  “不行,我只要3000元,多一分我都不要。”

  “快把你微信收款码给我,我一定要给你转3500元。”

  “不行不行,我只要3000元。”

  这是发生在新密法院调解室的一幕,原本针锋相对的矛盾双方,经过调解员的多次协商和调解纷纷表示退让。

  原告张某和被告虎某是邻居,张某住在虎某的楼下,2020年的一天,张某发现自家阳台和次卧出现严重漏水的情况,了解到是楼上邻居虎某家安装的两台空调外机排水所致,便联系虎某协商处理,虎某到张某家查看后没有解决,张某念及邻里关系且财产损失较小,亦没追究责任,便自己出钱维修。2022年夏天,张某发现家中阳台和次卧再次漏水,又联系虎某处理,虎某在微信中回复“空调排水已整好”这句话后,便置之不理,双方仍未就赔偿达成一致,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某将虎某诉至新密法院。

  新密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受理该案后,考虑到该案系由漏水引起的相邻权纠纷,如果直接通过诉讼方式进行审理,当事人可能要付出高昂的鉴定费用和诉讼成本,且可能破坏和睦的邻里关系。因此,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案件转至诉前调解中心,由调解员进行调解工作。调解员在研判案情后决定从化解纠纷,消除矛盾的角度出发,积极做好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从法理、情理角度出发进行分析,通过与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找准突破点,逐步打开双方当事人“心结”,使双方态度发生了进一步转变,被告主动提出赔偿原告损失3500元,原告也表示家里人不想让起诉到法院,只是多次找被告协商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才起诉的,并表示只要赔偿3000元即可。被告看到原告如此通情达理,再次表示要给被告3500元,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赔偿原告3000元,双方握手言和。

  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相邻各方不仅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还是互相协作关系,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和谐的邻里关系是我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新密法院将继续秉承司法为民初衷,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到定纷止争、真正解决问题,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来源: 豫法阳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