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乡村振兴——栾川县栾川乡百炉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22 10:53: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通讯员王彦锋 王淮冲/文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期以来,栾川县栾川乡百炉村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利用自身区位及土地资源优势,扎实谋篇布局,吸引乡贤返乡创业,不断激发乡村活力,夯实村集体经济基础,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百炉村正打造“立体经济”

  如今的百炉村车厘子采摘园,成行的果树已经修剪完成,村民们正在对果树进行松土和施肥。“今年冬季给这些树苗管理好,就等着明年有个好收成呢……”,支部书记高杰兴奋的说。

  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去年以来,百炉村在原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土地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引导全体村民入股,变成股东。流转土地300余亩,将闲散土地资源变为集中利用的资产,用于农业采摘园项目建设。同时利用车厘子采摘园边角地建设了30亩桑葚采摘园,发展300亩林下白芍种植,打造“立体经济”。

  据村支书高杰介绍,以前的百炉村,集体经济并不宽裕,为解决资金问题并保障盈利,百炉村一方面探索群众通过劳动力折股新路径,由劳务合作社将采摘园的种植和日常管理用工化折股为1500个劳动工日,折合人民币30万元,解决了后期管护过程的资金投入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村企合作,与君山制药有限公司签订白芍林下种植合作协议,根据市场行情商定最低保护价,并由君山制药公司赊销价值58万元白芍种子开展车厘子林下立体种植。

  采摘园让村民多方面收益

  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车厘子果树长势良好, 2023年可挂果盈利,预计每年净盈利102万元。白芍种植四年后可获益,按目前药材价格预期收益为270万元,净收益为52万元。30亩桑葚今年已开始挂果并成功试运营,引流大量游客前来采摘,首期已盈利4万元。百炉村车厘子、白芍、桑葚产业链项目自2023年起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盈利120万元。

  高杰说,采摘园投建,可让村民从四方面获得收益。第一是土地流转,一亩地按每年600元地租,可直接惠及百炉村三、四、五组148户710人,其中带动脱贫群众39户173人;第二是车厘子采摘园盈利收益按股份分红,预计每亩地平均收益3500元,每股分红566元;第三是白芍盈利收益,预计每亩地可收益1800元,每股分红289元;第四是后期采摘樱桃和白芍,村民可参与其中获得务工收入,每年人工管护费用约30余万元,每个工日折合人民币200元。

  下一步,百炉村将继续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三变改革”,吸引更多乡贤返乡创业,助推产业兴旺,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实现百炉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