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乡医学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提升治理效能 守护校园平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8 10:25: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针对学校高质量发展与疫情防控双重任务,新乡医学院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提升高校治理管理效能为抓手,深层次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推进,师生携手守护校园平安,为学校实现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目标奋勇前行。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通讯员 崔静 丁毅民/文图

    ??建好“瞭望塔”:

    学校党委把稳方向盘、吹响冲锋号 

    政治引领催化“核动力”

    新乡医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把稳学校发展“方向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教师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不断探索高校治理管理现代化方法路径,持续推进学校综合创新改革,大力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有力吹响了冲锋号,全面激发了隐藏在师生中的创新发展“核动力”,在全面提升科学治理效能的同时,也彰显了新乡医学院的百年底蕴和人文情怀。

    尤其是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局面下,该校党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化政治引领,把疫情防控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抓不懈、常管常严;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建章立制、指导工作。学校严格执行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及工作指南;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早部署、提前谋划,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将“周研判”常态机制升级为“日研判”制度,做到动态研判、及时预警、高效调度。

    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建立“四级包保”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制度落地有声、推进工作环环相扣、解决问题及时高效。探索并形成科学高效的“动态双环”管理举措,以区域功能为标准,将校园分为外环、内环两条防线,根据疫情发展情势,动态调整内外环开闭,达到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目的。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印发《关于加强“三平台一信箱”管理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学校舆情监控平台、本科生意见建议平台、研究生意见建议平台和校长信箱管理;以“三个清单”为抓手建立台账,学校党委书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逐级落实,协调全校各基层党委、各单位通力配合,及时回应学生关心关切,确保问题落实及反馈高效有序。

    探索创新“双螺旋”学生管理服务机制,以学工系统“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制度为基础,以党务系统“五联”工作机制为应急补充,两条服务线相辅相成形成“双螺旋”,构建起较为完备的责任体系,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密织了校园安全防护“双丝网”。一个时期以来,学校全面深化“学院主管领导—辅导员—班长—宿舍长”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制度,将防控网格落小落细,逐层压实责任,确保动态掌握学生安全健康情况;在党务系统创新实施“五联”工作机制,形成“校领导、学院党委书记、学院班子成员和党政干部、生活导师、班主任”的党员干部“五联服务链”,逐层对应联系服务到“学院、楼栋、楼层、宿舍和每一位同学”,确保学生反馈问题和声音能够通过“五联服务链”迅速向上传导,并在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和应答。

    ??筑牢“桥头堡”:

    基层党组织响应冲锋号、紧跟风向标 

    思想引领提升战斗力

    鲜明的思想导向是高校治理的灵魂。引领广大师生真心实意听党话跟党走,基层党组织是桥梁、是关键。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在急难险重任务的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尤为关键。在近阶段疫情防控吃紧之际,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冲锋号,应声而动筑牢“桥头堡”,充分组织、广泛动员,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团结在一起,汇聚强大的战斗力,一往无前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守护好校园平安。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升站位,克服困难及时召开线上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等,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领发展、推动工作;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多种形式和方式引领同学们迎难而上、潜心向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统筹推进教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协同并进。 

    同时,各基层党委胸怀大局,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五联”工作机制,积极主动配合各工作专班开展工作,保障了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尽责有方。公共卫生学院抽调业务精湛的专业人员,由该院院长吴卫东教授任组长成立流调专班。充分发挥公共卫生与预防学科优势,在关键节点开展专业流调,提供分析结果,为学校科学应对疫情变化、开展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第一附属医院结合大学生群体特点及秋冬天气等因素研制“神屏散”,精心熬制汤剂,连续一周为在校学生免费配送;第三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医疗技术优势,积极协调附属医院抽调医护人员,为全校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切实保证核酸采集工作质量和环境安全。

    ??铆紧“螺丝钉”:

    全校上下听党话、跟党走 爱岗敬业、爱校如家 

    凝聚发展合力

    “立德树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每一颗螺丝钉时刻紧紧铆在每一个需要的岗位上,才能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落到实处。

    在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新乡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提升站位,模范带头、真抓实干,深层次激发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的内生动力,不断凝聚起疫情防控新力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文杰情系师生,以身作则带领党委班子成员经常性深入校园调研慰问解难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学生餐厅、宿舍、教室、图书馆、教研室、实验室等学习工作和生活场所调研,了解情况、发现困难和问题。针对事关师生的难点问题、重点工作,该校党委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建成了向阳路过街天桥,解决了学生穿行南北校区的安全问题;推进图书馆完成搬迁并全天候面向师生开放;在北校区和西校区为学生新建篮球和羽毛球场、安装健身器材……师生学习办公条件质量提升、空间扩大,为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安心学习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

    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全身心投入工作。响应落实“五联”工作机制,800多名学生生活导师和班主任及时联系到每一位同学,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及学习生活情况;一批生活导师自费购买物品送到同学们的手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大批党员干部走向党员先锋岗投身志愿服务,协助核酸检测、搬运生活物资、清扫落叶、参与分餐服务……哪里需要就走向哪里,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为广大师生安心学习生活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体教职工履职尽责,像螺丝钉一样紧紧铆在教学岗位上,有力推进教学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全体任课教师在上好网课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思政课教师创新开展“小班线上研讨”活动,人体解剖学任课教师进行网上实验教学新尝试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也协同配合投入全过程育人工作。党委宣传部统筹各类平台,策划推出思政微课、防疫科普等主题内容,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动态了解相关政策要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全校抗疫防疫合力;校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力量 同心抗疫”线上活动,研究生处组织线上联欢会;第二临床学院开展与你相“寓”、一见“寝”心宿舍文化活动等,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起到了文化育人、思想引领的效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