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同课异构展风采,齐聚云端共提高——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开展文科组线上公开课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7 14:12: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孙诗弦 肖梓琳/图文

  初冬时节,秋意犹存,疫情不止,教研依旧。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文科组线上公开课活动如期而至,2022年11月16日下午,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语文组孟如佳老师和苑红艳老师针对《走一步,再走一步》一课进行同课异构公开课活动,英语组肖梓琳、郭澳冬、法悦三位老师本次同课异构的题目是七年级上册Unit 9 My favorite subject is science听说课。 李松岭校长、贾德振主任、郑雅娟主任、张绍会主任以及语文、英语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本次公开课活动。

  课前,老师们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充分挖掘教材内涵,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多次磨课以求完美展现。

  语文组孟如佳老师以学生熟悉的生活提出问题,让同学们主动思考,激起学生学习兴趣,整堂课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学步骤设计合理,教学环节清晰明了。轻松、生动的语文课,让学生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还让学生学会从生活实际出发,用文章中的哲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苑红艳老师精心备课,深入浅出。课堂上思路清晰,节奏紧凑,指令清晰,娓娓道来,以成长贯穿全程,写作训练回归本真,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情感体验和价值观培养,同时做到了学练结合,重视课堂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使学生在课堂上学的开心、学的认真,整个课堂开放自然、欢畅愉悦。

  英语组肖梓琳老师的公开课由本班课程表导入,通过图片展示,让学生初步了解关于学校科目的表达。肖老师使用快闪的方式帮助学生记忆单词,极大地引起了学生的注意,并让学生以同伴合作的方式询问对方喜欢的科目及原因。在随后的小组活动中,学生参与度较高,互动较为积极。郭澳冬老师的课由天宫课堂导入,通过看图看视频以及玩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学习本单元的新单词并感知本单元重点句型,在角色扮演环节展示两个学生的视频,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兴趣。法悦老师创设“班级新生”的情景,引入新课。讲课富有激情,方法灵活,由浅入深、步步引导。教师的活动设计贴近实际生活,指令清晰。整个课堂环节设计合理,环环紧扣,师生互动积极。

  课程结束后,在学科组长王洪涛、王蕾老师的组织下,所有听课老师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讨论。听课老师在讨论中对每一个细节都做了剖析与概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指出了课堂教学中的亮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最后,与会领导对本次公开课做出了肯定,对教学中的亮点提出了表扬,让每位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教书育人,研磨课堂。通过一系列的公开课展示与研讨,文科组内教研氛围进一步增强。教研活动的常态化,充分展现了五初中教师敢于争先、虚心好学、积极反思的教研精神,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调动了教师教学教研的积极性,有效助力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以研促教,以教促学,让我们一起砥砺前行,践行教师职责,增强教学技能,提升教师素养!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