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山深处,“藏蓝”花开红色高地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22 11:59: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你说老高呀,那可是一个大好人!要不是他日夜帮我们跑手续,这次我们民宿评星定级可就悬了,我的损失可就大了。”提起“老高”,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镇“一家人归墅”民宿负责人捧着河南省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委员会颁发的五星级“河南民宿”等级牌,激动地连声称赞。

  这是林州市第一块五星级民宿等级牌。6月28日,全省民宿等级评定大会召开在即,积极筹建后正在郑州紧张参选的石板岩镇“一家人归墅”等几家民宿却突然发现按照评定标准缺少了公安机关的相关资质证书。民宿等级评定,不仅事关林州旅游品牌打造,更直接影响着民俗经营者的投资效益。万般无奈中,几位经营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社区民警高跃敏。两天时间里,高跃敏不仅细心指导几家民宿按照要求完善了相关设施,还跑前跑后办齐了相关证照送到了郑州。7月1日,“一家人归墅”等两家民宿顺利通过了星级评定。

  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服务,是高跃敏多年的从警写照。石板岩镇位于巍峨逶迤的太行大峡谷深处,是一片红色基因浸染的精神高地,这里,是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四有书记”的谷文昌的故地,是全国商业系统的一面红旗——“扁担精神”的发祥地。扎根在这片贫瘠而又富饶的大山里,高跃敏认真践行“一村一警”战略,用近二十年的时光爬坡翻岭、走村串寨,传承发扬“为民”的红色精神,让藏蓝之花绽放在了群众心间。

  石板岩派出所高家台警务室,是高跃敏的“责任田”。在这里,还流传着一句顺口溜“高家台村找老高,解决问题有高招”。高家台村号称“画家村”,雄奇险秀的太行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各类商铺摊位鳞次栉比。期间,王某、李某和吕某因摊位租赁发生纠纷,高跃敏得知情况后,反复上门做工作,让一起诉讼都不能有效解决的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

  丁某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出狱后游手好闲,一度自暴自弃,到处惹是生非。高跃敏多次找其谈心,了解到其有创业意图,但苦于没有资金周转后,积极为其联系租赁房屋并为其担保缓交租金,又从自己家里拿出五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帮助丁某创办了写生基地。现该基地年接待美术院校学生2000余人,丁某逢人就说“老高好”。

  老高好,还好在他有一颗时感群众疾苦的为民之心。石板岩镇地处深山,经济条件好一点的群众都走了出去,留在当地生活的多是较为贫困的家庭。石板镇第八中学,是该镇唯一的一所初中。自2010年以来,高跃敏每年都会拿出二三千元,选取一二名学习好但家庭条件差的学生进行资助,截止现在已累计资助二十余名学生。高跃敏说:“用咱的一点心意,成就一个人的未来,值!”

  为民服务,高跃敏乐此不疲;打击犯罪,他同样是“行家里手”。2011年,石板岩镇区的旅游车辆屡遭砸窗盗窃,高跃敏精准研判,成功查获犯罪嫌疑人,后在追捕过程中意外发生车祸,导致手腕骨折,右手至今一到阴雨天都会隐隐作痛,无法有效抓握物品。2016年,他带领同事在辖区某度假村成功抓获来此“散心”的河北省上网逃犯王某。今年8月18日下午,高跃敏在对宾馆民宿的例行安全检查中,及时发现并抓获了河南省焦作市上网逃犯陈某。近十年以来,高跃敏带领同事共抓获到辖区“旅游散心”的各类外地网上逃犯55人,为守护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问及高跃敏社区警务工作的诀窍,高跃敏笑着说:“那有什么诀窍,就是多走、多看、多问、多做吧。”就是秉承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对社区警务工作的执着,高跃敏用一双脚板对辖区群众一户一户进行走访,创立了以“三必访、三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老高工作法”,在取得显著工作成效的同时,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爱戴,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郭智深,及安阳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明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欧阳报军,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等领导同志到高家台警务室调研”三零“平安创建工作时,对高跃敏同志的社区警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称赞他是“二十年与太行为伴,二十年为群众办事,二十年守一方平安,二十年为党徽添彩”,是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的目标要求在最基层的真实映照。

  迎着落日的余晖,高跃敏凝望着绵延不绝的大山,深情的说:“群众高看咱,咱不能不知好歹,咱得好好回报群众。石板岩,是一个有精神的地方。大家需要我,这里就是我的根、我的家,再苦、再累,我这辈子,就守着这片大山不走了。”

  蜿蜒的山路上,高跃敏的脚步坚定而执着,远远望去,分明是一朵饱含“为民”深情的藏蓝之花在迎风怒放。(通讯员 郭宙鹏 )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