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首批交易额破3800万!郑州数据交易中心今日揭牌运营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8-21 18:56: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文图

当前,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新引擎。8月21日,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挂牌成立,挂牌数据产品100余项,当日实现交易额3805.5万元。

在全国首创数据产品即时交付、计量出账交易模式,当日交易额突破3800万

 

据了解,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是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省工信厅主管的省级数据交易平台。作为促进数据流通的重要枢纽,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旨在促进数据资源整合、规范交易行为、降低交易成本、增强数据流动性,“通过数据串联各行各业,最大化数据交易对产业的倍增放大效应。”

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介绍,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已挂牌数据产品100余项,主要包括数据服务、数据报告、API接口、数据应用等多种类型,涵盖通信、电力、交通、气象、金融等多个领域,涉及省内省外等多个区域。

“在全国首创数据产品即时交付、计量出账交易模式”,朱鸣介绍,从数据交易模式上,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搭建了集“产品登记、合规评估、在线交易、在线交付、在线评价、交易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数据交易平台,实现了“交易即交付”、“交付即计量”、“计量即出账”,提升了数据交易智能化、便捷化水平。

记者现场获悉,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挂牌当日实现11笔交易,均为线上交易、交付、结算,总交易金额 3805.5万,绝大部分为数据应用、数据报告类深加工衍生数据产品或服务。

“实现了交易全程监管”,朱鸣还提到,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建立了“入场先验资、上架先确权、交易有监管、交付有记录、纠纷有调解、事后有跟踪”的全流程交易监管模式。同时,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将数据交易全过程上链存储,实现了数据产品来源、用途、权属、流转过程清晰可查。

强力支撑河南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未来将如何发力?

 

“目前,郑州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 5000 亿元。”据郑州市政府市长何雄介绍,近年来,郑州不仅集聚了天迈科技、新华三大数据等大数据企业2万余家,还打造了郑东新区智慧岛核心区、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航空港区国际智能终端大数据产业园等大数据产业园94个,归集各类政务数据1200多亿条、数据交换量1300 多亿条,数据要素的生产力、集聚力、竞争力持续提升。

何雄表示,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揭牌运营,将高效统筹区域数据资源,探索形成契合河南全省实际、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的技术、法规、政策、交易机制,健全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培育形成区域数据要素市场,实现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的高效转化,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数据要素价值转化模式。

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未来将如何发力?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潘新民透露,目前,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已经制定了完整的数据交易规则和规范交易全过程的系列规章制度,让数据流通交易有规可循、有章可依。

与此同时,100余家中原数据交易联盟的成员单位已经成为数据交易中心的全链条合作伙伴,来自全国的12家业界头部企业已入驻中原科技城数据产业大厦,未来数据融通、产业汇聚,将不断碰撞激发河南数字经济新势能。

下一步,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将面向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不同阶段,基于大数据、区块链、隐私计算技术,规划建设分步实现模块化功能型的平台架构,打造智能撮合、隐私计算和安全托管等系统环境,满足基于不同场景的数据流通交易需求。

赋能河南实体经济发展,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大有可为”

 

“成立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选择。”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揭牌仪式上提到。而河南,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发展数据交易和大数据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王建伟分析,河南坐拥1亿人口,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再加上区位、交通优势显著,有助于高端人才引进和数字企业落户。此外,河南还拥有一批知名企业、行业联盟,在区块链、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纵观全国,数据显示,全国现已累计成立30余家数据交易机构。其中,北京、上海成立的数据交易机构走在了全国最前列。那么,河南应该如何利用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加快释放数据要素潜能,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王建伟建议,首先要加快探索数据交易新机制。注重创新数据交易模式,深入开展数据产权、定价机制、价值评估等研究,打通数据要素流通的“堵点”。要积极引导国有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以数据产品和服务的形式,开放通信、金融、电力、气象、交通、医疗等市场亟需数据,提升交易中心的数据供给总量。

其次,要营造数据流通新生态。围绕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等需求,培育一批数据服务商,提升数据供需对接的效率;大力推动数据管理国家标准,也就是DCMM的贯标工作,提升数据供给的质量;更要发挥河南在区块链等新技术方面的优势,推广“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等交易模式,筑牢数据安全的屏障。

“积极打造数据产业新优势”,王建伟还提到,要注重探索建立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收益分配机制,保障数据拥有方、数据服务商、数据交易中心获益的正当权利。要探索联合银行、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共同推广数据资产凭证、数据信贷、数据信托、数据资产证券化等模式,充分调动各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