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浚县不动产登记优质服务再升级 营商环境再优化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4 07:33: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以来,鹤壁市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便民惠企”工作理念,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便民改革,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真实惠。

    □大象新闻记者 张晚璐 通讯员 赵振安

    ??办理时限再压缩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全面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审批流程,在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将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和其他登记办结时限缩短到2个工作日,抵押权登记办结时限缩短到1个工作日,其他查封、查询等7项业务1小时内办结。大大缩短了群众的办事成本,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便民服务再升级

    扎实开展“6+2”便民服务工程。“6”主要指六个方面,一是实现了“交房即发证”,钥匙房本一起拿。2021年10月26日,浚县在县城尚城公馆小区举行“交房即发证”仪式,标志着浚县新建商品房正式开启了“交房即发证”新模式。“交房即发证”新政策的实施,使购房人在交房当天就能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大大方便了业主办理户口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事宜,有力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2021年12月7日,浚县首笔“银行窗口”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成功。群众只需在银行签订借款抵押合同时,同步申请抵押登记,无须在银行、登记两部门间来回跑,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实现了不动产证书扫“码”看图。2021年12月9日起,通过识别“二维码”获取不动产相关信息的方式,可在线查询不动产权附图的功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四是实现了不动产证书电子证照化。积极探索和推进不动产电子证照的场景化应用,对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功能升级,2021年12月14日起,全县正式上线浚县不动产电子证照,为“最多跑一次”再提速。五是实现了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到家。群众和企业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完成业务受理后,只需在大厅发证窗口进行申请,填写委托书详单,邮政工作人员确认委托人资料齐全准确,便可代为领证、寄证。不动产登记完成制证后,会在第一时间由邮政速递人员免费邮寄到委托地,委托人签收即可。六是实现了不动产证书自助打印。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并缴纳相关登记费用后,权利人即可登录“鹤壁市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网站浚县端或者“鹤壁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浚县端查看和下载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降低了权利人管理和丢失风险,大大提高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舒适感和满意度。

    “2”即以下两方面,一是推出不动产登记“便民短信通知”。启用了“领证短信通知”这一新的便民举措,即在业务进入发证环节后,自动发送短信告知申请人,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到业务办理结果,真正做到“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二是推出“扫码缴费”服务,在“最多跑一次”基础上再提速、再优化。2021年6月22日开通了扫码缴费功能,实现多元化缴费途径。群众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可通过支付宝扫描受理单上的二维码,仅需几秒钟就可完成登记费的缴纳,大大缩短了群众等待时间,提高了不动产登记的办事效率。

    ??营商环境再优化

    为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入河南省一流行列,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各类减免政策,对小微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及企业间转移的免收不动产登记费,降低企业不动产登记成本。

    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企业进行走访,现场了解企业在不动产登记方面遇到的问题。对鹤壁市中鹤地产有限公司、浚县中正置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提出的土地分宗、土地用地性质变更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全程陪同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同时,开辟绿色通道,选派企业服务专员,对企业登记手续即时即办,全力服务全面发展大局。

    2021年,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年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9226件,办理抵押登记980宗,帮助企业抵押融资4.3亿元。2021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在鹤壁市2县4区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