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张爱琳:铿锵税花别样红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18 14:43: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报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马道洲 慕梦瑶/文图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谁知道它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一位九二届大学毕业女生,自毕业后,就独自离开了她的故乡甘肃靖远,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沁阳市税务局工作。她,历经信息中心、办税大厅、基层分局等多个岗位的历练。她,始终秉承干一行爱一行,倾情投入,忘我工作。她,由于自己的兢兢业业和甘于奉献,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获2次三等功。她,就是被同事们誉为“铿锵税花别样红”的张爱琳。

▲    左边为张爱琳

为了工作,她“走火入魔”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再苦再累也会甘之如饴。”每当有人质疑张爱琳为何工作这么拼时,她总是说,忘情投入会让她感受到工作的快乐。而从她忙碌的身影和十足的工作干劲儿中很难看出,她曾经历过2次大手术,并以坚强的毅力克服困难快速返岗。

2010年,在为原沁阳国税信息化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后,她离开了工作十年的信息中心,开始担任办税大厅主任。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繁重的工作压力,她总是任劳任怨、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甫一上任,她就开始绞尽脑汁地苦苦思索,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擦亮纳税服务品牌。除了自己设想,她还发动同事们出谋划策,甚至动员家人一起帮忙运筹帷幄,一度被人们形容为“走火入魔”。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沁阳局纳税服务工作亮点频出:制作“微课堂”推送到纳税人微信群,更加便利纳税人随时掌握税收动态;创办《税法宣传专刊》免费赠送,使政策宣传更聚人气;把“纳税人学堂”搬到产业集聚区、工业孵化区、商贸集中区,使政策宣传更接地气;开通OA集体电话自动分流纳税人咨询,使问题解答更加专业化;建立全省首家纳税人维权中心,使税收执法更具服务型;把20余项常规办税事项制作成二维码供纳税人扫描,使咨询服务与时俱进;组建专家咨询团队进大厅会诊,使疑难问题解决更及时到位;受医生诊断单启发,自制医嘱式《提醒服务卡》,一次性告知纳税人办税资料使服务更贴心。

“我们的每次进步,都能让纳税人少走一步。”张爱琳深为这些创新成果而感到骄傲。尽管这些服务方式在创新层出不穷的今天已经算不得什么,但在十多年前,这些工作思路和想法绝对是超前和众不同的。正因为此,沁阳局当年即被评为全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标兵单位,并先后荣获了“焦作市三八红旗集体”、“全省优秀办税服务厅”等荣誉称号。

2015年,张爱琳把工作目标定得更高了,她要带领办税服务厅再上新的台阶,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有一天,当张爱琳带着大家如火如荼地为创建工作忙碌时,却突然晕倒了,送到医院后查出了患有子宫肌瘤,必须作切除手术。可她却时时刻刻放不下大厅的创建工作,即便是住院期间,还在用电话遥控指挥。更加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刚一出院她便立马返回了工作岗位,与大家一同战斗。最终,办税大厅顺利摘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的桂冠。

2020年,河南省税务系统大力开展基层规范化建设,她所在的分局又被推选为全市试点。这时,她又被查出患有腹腔内膜肿瘤,医院和家属都劝她及早进行手术。而她却说:“全局辛辛苦苦奋斗了一年的基层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在到了攻坚的关键时刻,如果因为我的原因而影响了全局的荣誉,即使病看好了我也会因此感到愧疚。”就这样,为了不影响工作,她一直挨到了2021年2月份,利用春节假期作了肿瘤切除手术,没有耽误一天工作。

▲     前右为张爱琳

为了事业,她舍弃父母

当初千里迢迢从甘肃来沁阳工作时,张爱琳的母亲就极力反对:“跑那么远,啥时候才能回来一趟?”父亲虽说有点不舍,但身为老党员的他却说:“在哪都是为党工作,出门在外要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我们。”并写了一副“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寄语,送给自己的女儿。

就这样,她背着行囊,从靖远坐着公共汽车到兰州,从兰州坐火车到洛阳,再从洛阳倒汽车到沁阳,就这样辗转了三天两夜才来到沁阳。

刚来时还感觉处处新鲜,但时间一长,便开始忍不住想家,回忆起在父母身边的点点滴滴。正如母亲所担心的,回一趟家很不容易,只能想家的时候写封信,打个电话。即使趁着过年的七天假回趟家,刨去路上奔波的时间,每年真正能陪在父母身边的日子也屈指可数。到后来嫁为人妇,相夫教子,能够回家的次数更是少之又少,最长的时候五年才回一趟家。而每回一次家,都能明显感到父母肉眼可见地在衰老。她曾提出让父母到沁阳住一段时间,但父母考虑到她本身就工作繁忙,还要在家照顾自己的公婆,便婉言拒绝了。

2020年6月11日,再有几天就是父亲节了。正在紧张工作的张爱琳却突然接到了哥哥的长途电话:“咱爸怕是不行了,你抓紧回来一趟吧!”挂完电话,张爱琳被这突如其来的噩耗给愣住了,反应过来后才立马请了假,开车往老家赶。谁知半路上,哥哥又一个电话打来:“咱爸没了……”此刻,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电话里嚎啕大哭起来。“咱爸怕影响你工作,住院了也不让告诉你。”想起自己这二十八年来,没有在父亲跟前陪他,生病住院了也没法照顾他,就连弥留之际,也没能看上最后一眼,张爱琳哭得很是伤心,她的心里全是自责与愧疚,全是惭愧和遗憾。为此,有人专门为她赋诗一首:十跪父重恩,此生报答空。千里铸税魂,二十八载功。

为了追求,她不计得失

张衡说,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今年,由于职务职级并行工作的需要,张爱琳退出了领导岗位。许多同志为她可惜,认为她工作能力强,正是大有作为的时候,可她却一笑了之。因为在她的眼里,从来没有“职务”的概念,在她的追求里,唯有“工作”两个字。

由于新的分局长还没到位,局领导决定让她继续站好最后一班岗,而一向对工作高标准高要求的她,也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尽管没有了“分局长”的头衔,她还是认真对待每一件工作。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张爱琳带领“学义”党支部,发扬宋学义(其故居在柏香分局管辖范围内)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相继开展了“微笑服务在身边”、“党员办税您放心”、“一对一办税辅导”等优质服务活动,受到了纳税人一致好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推送政策60余条,发送办税提醒短信20000余条,一对一办税辅导200余户次,解决纳税人疑难问题50余条。

尤其是对企业2020年汇算清缴多缴税款退税过程中,本着应退尽退、应退快退的原则,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税务干部逐户上门宣传、政策辅导,为纳税人纾解困境。6月22日,河南桑宝阳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退税高效 服务周到”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张爱琳手里,感谢该局为企业提供的细致、周到、高效的办税服务和政策辅导。企业负责人激动的说:“感谢柏香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贴心、高效的退税服务,27000余元的退税款第二天就到账了,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税收优惠红利,及时为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真是为企业办了好事、实事啊。”而张爱琳却说:“这都是职责所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张爱琳已经步入新的工作岗位——房地产建筑业一体化管理及风险应对专班,专职负责对房地产立项、施工、预售、竣工(完工)、销售、清算等环节的信息收集,探索各部门联动、实现信息共享。有理由相信,她一定会为有效提升房地产业税收管理水平,竭尽全力,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