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羊毛薅多了也是犯罪 大学生贪图赚快钱走向网络犯罪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8 11:32: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通讯员 楚涛/文图

羊毛薅多了也是犯罪!2月15日,元宵节,参加“平安守护”行动的新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并没有休息,而是分别在漯河和周口两地抓捕一线,随着犯罪嫌疑人朱某和阿紫(化名)归案,这起受疫情影响跨年度办理的网络诈骗团伙案接近尾声。以蔡某、张某为首的“薅羊毛”团伙7名主要成员全部落网。

民警推广反诈APP偶遇“同行”,对方大言不惭称自己是做网络推广不会被骗

新郑市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机关与社区民警相结合走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反电诈宣传活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的“国家反诈APP”工作。

9月25日上午, 新郑市公安局刑侦中队长路展与龙湖派出所社区民警马玉璞一起来到双湖大道锦艺城商住公寓走访反电诈宣传活动情况。

在民警敲开一家没有挂牌的公司后,发现几个年轻人正在各自的电脑面前聊天打游戏,面对民警的询问。其中一个年轻人还“自豪”地向民警炫耀说,“我们是同行,我们也在进行网络推广,怎么可能被诈骗呢?”年轻男子的话很快被另外一个男子制止,赶紧自圆其说。

年轻男子的电脑上滚动着的数据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来,你教教我学习学习互联网技术”,侦查经验丰富的中队长路展没有给对方任何机会,直接坐在该年轻男子的身边,看着对方的电脑要求“学习”。

刷机软件露“端倪” 警方迅速出击查出诈骗团伙

电脑快速滚动的刷机软件让民警很快发现了“端倪”,在呼叫龙湖特警队巡逻民警支援警力到达后,民警将几人带回刑侦中队接受进一步调查。很快,一个利用“某东”网络销售平台管理漏洞的“薅羊毛”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据犯罪嫌疑人蔡某交代,他在“某东电商平台”微信交流群认识了做网络投票的张某,张某在微信群内发布“某东电商平台拉新客户做单挣钱”之类的消息后,蔡某向张某学习如何进行某东拉新客户,张某通过微信聊天将“虚拟某东拉新客户流程”教给蔡某,并具体操作如何通过下载“佐罗”APP、“VS大师”APP等刷机软件对手机进行刷机,改变手机属性,并用虚构手机号码大量注册某东新用户,注册完成后扫描张某提供的“拉新二维码”,扫描完成后刷单支付,赚取某东拉新补贴款,张某并支付给蔡某拉新客户佣金。

为了实现发财的“美梦”,蔡某又找到刚刚大学毕业的董某加入团队,联手进行虚拟某东拉新刷单。几个月后,蔡某的刷单团队不断壮大,同学小强(化名)又找来正在读大三的亲弟弟小乐(化名)加盟,小乐看到一边打游戏一边又能挣钱,赶紧又找来同宿舍的同学安某、徐某等人加入“团队”,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某东刷单赚取某东补贴款,短短4个多月就有几十万元进账,殊不知这些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已经掉进了一个犯罪陷阱。

民警千里追踪查根源  一条灰色链条浮出水面

按照蔡某的交代,新郑警方沿线索追查蔡某的“上线”在湖南郴州,因受疫情影响,警方暂缓抓捕行动。

在疫情缓解后,中队长路展带领民警王鑫,陈昂前往湖南郴州,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很快张某在湖南郴州落网。

据张某交代,他也是在2019年秋天通过微信聊天时认识了“上线”,成为了这个灰色链条的“代理商”,在接到上线发来的“生意”后,他开始在网络上招募新人,从中抽取佣金后再分包给“下线”。

新郑警方根据张某交代的线索,经过大数据分析判断查出两个“上线”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很快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北京和上海落网。

贪图挣快钱走向犯罪深渊  刚出校门就进牢门

在新郑警方破获的这个利用网络虚拟“刷单”骗取佣金的犯罪团伙里,有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他们为了快速挣钱,而忽略了对法律的敬畏。

从该团伙发展轨迹来看,“薅羊毛”已经不再停留在占点小便宜的小打小闹,而是逐渐形成了规模化运营,发展成一种专业的黑灰产业,他们活跃在各大电商平台,甚至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截至记者发稿时,新郑警方收缴作案工具手机60余部,电脑7台。犯罪嫌疑人蔡某、张某等人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刚刚落网的朱某、刘某被新郑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