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濮阳工业园区屡获殊荣背后的“故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8 10:31: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宋明增 /文图

核心提示:近年来,在濮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发扬“学习、创新、奉献、高效”的园区精神,按照“突出重点推规划,千方百计抓招商,围绕服务建机制,加大宣传树形象”的工作思路,推进园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经过多年发展,濮阳工业园区不负众望,已经发展成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濮阳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极,而且屡获殊荣。

1月27日,记者了解到,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博鳌企业论坛暨2021亚洲经济大会上,该园区荣誉榜上再添光辉一笔,同时荣膺“2021年度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典范园区”及“2021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园区”。

濮阳工业园区有何魅力能赢得全国知名企业青睐纷纷前来往入住?取得无数殊荣背后有何秘密?记者随后走访了园区内好多企业,了解到很多“故事”。

此心安处就是家  援企暖心助生产

“我来濮阳工作三年了,春节往年都回家。今年我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濮阳过年。濮阳工业园区领导非常关心我们这些外地来员工,又是发放过节物品,还发放免费体检卡、免费赠送 30G本地流量卡等暖心举措,在濮阳过年我感觉挺好的!”1月28日,一位老家江西的河南省君恒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师傅告诉记者。

春节临近,为确保广大职工特别是坚守岗位、留守过节的非濮阳籍企业员工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2022年1月24日上午, 濮阳工业园区工会开展2022 年春节期间“援企暖心助生产”、“2022年冬季送温暖”活动。园区工会工作人员先后走访慰问了园区内抗疫一线的突出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和坚守生产岗位的外地员工,以及天能、龙都、君恒、建业4家企业的困难职工,为他们送去了火腿肠、面包、方便面、春联福袋等过节物品,带去了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怀及工会组织的温暖。不仅企业职工得到关爱,园区内企业心里也是暖暖的。

 “为支持企业正常生产、稳产达效,工业园区对春节仍然坚持生产企业从好多方面给予奖励,比如奖励融资大礼包、补贴大礼包等等。”河南省君恒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李主任笑着告诉记者,“园区在春节给我们这些企业实实在在的好处,不开足马力生产,企业岂不成傻瓜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濮阳工业园区不仅重招商,更是亲商、安商……

创新招商:无中生有 莫名其妙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工业园区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招商引资工作上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采取协会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线上招商等形式多样的招商方式,跑出了疫情下“招商引资新速度”,全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结出累累硕果。
2016年下半年,工业园区在没有一家涂料企业的情况下,凭着“无中生有、莫名其妙”的创新精神,凭着“勇毅坚定、铁杵成针”的钉子精神,主动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对接。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先后引进了东方雨虹、三棵树、展辰等20余家知名涂料企业相继入驻。这些企业全部是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冠军企业。目前,中国·濮阳绿色涂料产业园在全国涂料界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具有很大的影响,创造了无中生有、强势崛起、群星在轨、星河璀璨的产业发展典范。
濮阳工业园区认准了排名全国第一、世界第七的三棵树,水性涂料丙烯酸乳液龙头企业保立佳等几家企业在涂料界的“头雁效应”,锲而不舍、紧盯不放、持续跟进。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等市领导亲自带队出征,濮阳园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普军冒疫情“三顾莆田”“四谈上海”“五战濮阳”,终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铁树开花、花落濮阳。

服务帮办“再靠前”工业园区“真贴心”

记者在濮阳工业园区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以来,濮阳工业园区陆陆续续收到企业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并衷心感谢园区各单位为企业贴心服务、排忧解难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

2021年4月12日,河南三棵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感谢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供地阶段的“三牛精神”创造了“三棵树速度”,送来一封热乎乎的感谢信。

2021年5月18日,昱宏化学有限公司为感谢园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全程提供“妈妈式服务”送来一封热乎乎的感谢信。

2021年6月初,濮阳市恩赢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分别将“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真诚服务为企业,严格把关促发展”这两面鲜红的锦旗送到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园区分局、区项目推进服务中心。

工业园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以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用“妈妈式”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加法”不断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开展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和政治监督,切实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人一企” 打通护商兴企末梢神经

为全程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园区牢记“营商环境无止境,服务企业无尽头”的宗旨,实行“一对一”服务企业制度。选派23名科级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员,按照“有事必到、无事不扰”的工作方法,切实履行“六大员”职责,做到服务“六到位”,每周深入企业,认真摸清企业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有力推动了“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落实。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贴心式服务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工业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为企业的入驻形成了“蜂王效应”,助推着园区营商环境新生机。

“只跑一次” 打造便商惠企良好环境

项目审批是考量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濮阳工业园区本着“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优则优”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提高服务水平方面,倾尽全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1日办”。

万涓成水,汇流成海。在改革投资审批、企业开办经营、项目建设等领域,一个个看似微小的改革举措,都在有力地做着简政放权的减法,构筑着园区营商环境新速度。

既“亲”又“清” 营造亲商安企政治氛围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是考验园区政智慧和能力的标准。工业园区通过营商环境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干部从政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恪守“亲”“清”二字,主动当好亲商“娘家人”、安商“店小二”,让广大企业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走得自信而坚定。

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在构建 “亲”“清”政商关系中,工业园区干部职工主动靠前,切实做到“九要”,从严律己,严格做到“九不得”,全面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了园区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流的营商环境,正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助力工业园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解难纾困 激发暖企惠企创业“情怀”

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园区主动做好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定期举办惠企政策宣讲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破解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瓶颈;多次举办企业家座谈会,通过组织“走出去” “请进来”考察交流活动,建立了辖区政企、企企对话交流、共谋发展的长效沟通机制,实现企业间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全面提升了民营企业家的能力素质。

惠在于因时,机在于应事。通过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为工业园区擦亮新标识,更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屡获殊荣  瞄准一流再出发

濮阳工业园区牢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每周的党政联席会、周调度会和每月的经济运行分析会的固定议题,解剖麻雀、对症下药,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实行每周四“惠企日”制度,组建12名分管领导、50名助企干部团队,采取“一包一”“一包多”方式,每周四下午到企业登门走访,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想办法、抓协调、解难题,强力清除项目建设“拦路虎”,切实加快项目推进进程。2021年,景森、汉道、大禹等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展辰一期、立新、昊杨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砥砺奋进、继往开来。我们将进一步对标先进,瞄准国内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短板弱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濮阳贡献园区力量。”展望未来,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普军如是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