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丘男子下班途中被写字吸引回家自学书法,10年义务写春联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8 11:24: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 通讯员 李中华 宛文鹏 王传峰/文图

“平安如意年年好,雄心振奋气如虹。”“铁路要畅通,安全不放松。“2022年春节进入倒计时,年味渐浓,1月26日,在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工作地点在商丘),桌子上铺满了红彤彤的春联,一个穿着橘色马甲的中年男子正在挥毫泼墨,现场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从现场摆放的春联来看,字体苍劲有力又奔放飘逸,不少人以为书写人是专业研究书法的。但是了解的人知道,其实他是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的一名职工,名叫曹保国,今年已经50岁,近10年时间,他每年都会坚持义务为大家写春联。如今,已经赠送出去的春联千余幅,被周围的人称为“曹大师”。

谈起自己练习书法的渊源,曹保国讲了一个小趣事。那是2006年的小年,他下班回家路上,正巧遇上商丘市书法协会开展“迎新春,送万福”活动,他被现场书法家们奔放、隽秀的字体所吸引,更为书法家为民服务的善举所折服。

回家后,他内心便热血涌动,当晚便暗下决心,自己也要练习书法,要像书法家一样成为一名热衷于公益的人。从此,他便走上书法自学之道,无论严寒酷暑,只要下班回到家中,自己就一头钻进家里简易的小书屋,拿起毛笔和字帖,不停地临摹练习,经常废寝忘食……春去秋来,不觉间便坚持了6个春秋。

直到2012年春节前夕,车间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为职工办实事活动,曹保国心想,何不为大家写福送春联,这样既能为职工送去温暖,又能给过节添加节日气氛。

就这样,结合铁路性质和职工工作岗位,曹保国当年就为车间书写特色对联和福字80余幅,看到职工拿到春联开心的笑容,他第一次感受到书法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至此,他也暗心决心,一定要把书法好好练习下去,并把这项暖心活动坚持下去。

不知不觉到今天,他已整整坚持了10年,曹保国说,除了赠送给自己单位的工友,还有周围的亲戚、邻居等等,累计大约为周围的人写福送春联千余幅。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