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叶县:杜鹃花变身村民“致富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0 08:24: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罗聪 通讯员 王俊鹏

    王涵儒/文图

    10月19日上午,平顶山叶县任店镇寺东村一处苗圃繁育基地里,一垄垄娇艳的杜鹃花竞相开放;不远处,一排排正在培育中的杜鹃花苗整齐地长在苗田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基地里工人忙着除草浇水,基地外不时有车辆将杜鹃花苗装车运往全国各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石岩杜鹃’花经过我们的驯化培育,已经完全适应了北方的气候,填补了北方没有长青带花绿的空白。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300万元左右。”该苗圃负责人李建勋说。

    李建勋是地地道道的寺东村人。1999年,李建勋发现城市绿化所用的花卉苗木十分紧俏,就在自家责任田里种了五六亩草本花卉。第一年种植的花卉,亩产收入超过了2000元,首战告捷。第二年,他大胆流转土地20亩,种起了绿化苗木。

    2000年春,李建勋从青岛购买了2万棵杜鹃花苗种下,岂料,半个月不到花苗枯死殆尽,仅余10多棵。原来,杜鹃性喜凉爽、湿润、通风的半阴环境,既怕酷热又怕严寒,很难适应北方环境,性格倔强的李建勋立志要培育出适应本地气候的杜鹃,让它在这儿生根开花。看书学习、请教农林专家……经过不懈努力,2010年,首批上千棵杜鹃花苗繁育成功,他高兴得心花怒放。

    不仅如此,他还借助科研团队,加快繁育推广本地杜鹃花新品种——“石岩”杜鹃花和“安酷”杜鹃花,同时又结合花卉种养优势积极开发农旅融合项目,通过提供“浇灌体验”“养花教学”等附加服务,不断拓展经营业务。他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解决群众就近务工50余人,每年销售50多万棵杜鹃花,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种植杜鹃花20余家,共同实现增收。

    如今,李建勋也成了当地的“名人”和“能人”,杜鹃花也逐渐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花”“幸福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