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硬核”村支书李兵望:一家六口上“前线” 守护全村平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1 15:5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见习记者 任善美/文图视频 剪辑 孙凯杰

“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来这里登记”……8月10日上午,虞城县李老家乡李汉楼村核酸采样点,村支部书记李兵望和十多名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着。当天气温非常高,地表温度达到了40℃,担任核酸检测采样最核心的三位工作人员全部穿着厚厚防护服,尽管闷热不已,但仍在认真作业。而最辛苦的这三位工作人员,则是李兵望的两个女儿和外甥女。

“没要紧事不出门、不串门”是疫情期间进行自我防护的最好手段。在全县核酸检测工作中,虞城县李老家乡李汉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兵望不仅自己每天坚守在岗位上,还发动带领全家6口人顶着炎炎烈日,奋战在核算和防控一线,受到了大伙儿点赞。

最危险最辛苦的岗位留给了家人

“每个人都要对应自己脚下的白点,间隔开距离。”“小朋友也要带上口罩。”“排成三行,坐在板凳上!”......8月10日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虞城县李老家乡李汉楼村核酸采样点时,李兵望正在现场指挥大家排好队。

 整个核酸检测点,几十个村民排着长长的队伍,陆陆续续还有村民汇集过来。人虽然很多,但在李兵望和工作人员们的指挥和引导下,检测过程非常有序。

在长长的队伍前,有一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每个准备进入等候区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天气非常炎热,烈日烘烤在身上让人烦闷不已,但这名工作人员始终没有离岗。而熟悉她的村民们都知道,这个工作人员就是李兵望的妻子孔香菊。

而在采样室紧张忙碌的三个人,则分别是他的女儿李晓晗和李鑫淼,以及外甥女李琳琳。

李兵望是一名医生,因世代从医,医疗技术过硬,他在村里人缘和威望都比较高。今年年初,李兵望当选为李汉楼村党支部书记。自此次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李兵望不仅自己始终坚守在岗位,还发动全家人共同参与进来。因村里需要开

展核酸检测工作,他就让两个女儿和外甥女参加了核酸检测培训,让她们战斗在高风险高劳动强度的核酸检测采样中。

据悉,大女儿李晓晗去年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二女儿李鑫淼现就读于新疆医科大学,现暑假休假。外甥女李琳琳也是武汉大学毕业学生,现待业居住在李兵望家。核酸检测工作预备开始后,李兵望鼓励她们接受培训,上岗作业。采样工作看似简单,可她们需要身穿防护服,汗流浃背地在高温下连续工作数小时,连一口水都不能喝。

 “来,小朋友,听话,张嘴,啊......”在检测中,成年人相对容易接受,可年幼的小朋友们比较调皮、爱闹腾,每到这个时候,李鑫淼就会哄着他们配合。而一说话,防护罩上就容易起雾气。

工作虽然辛苦,可李鑫淼和姐妹们感觉特别有意义,李鑫淼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因为自己本身就是医科大学的学生,在疫情期间有很多老师和同学也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为总书记说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要做一个有为的青年,所以我也想为自己的家乡做些什么。这个工作很辛苦,但是我觉得特别的值得,至少体现了我人生的价值”。

事实上,李鑫淼等人的工作并不仅局限于核酸检测点内。李兵望心里有个小本本:村里有部分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因种种原因是无法到现场来检测的。对于这部分人,只要卡点待检测群众少了,他会马上带着李鑫淼等人到村民家里去,一个不落将全村人都检测到位。

80多岁母亲承担起了卡点后勤服务

“请这里登记一下”“什么时候回的村?” 在李汉楼村村头卡点,李天照已非常熟悉进出人员登记和检测流程。每天天刚亮,他就会来到了这里忙碌。

李天照是李兵望的儿子,几天前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疫情防控一开始,李兵望就动员儿子去做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日夜坚守在村头卡点。除此之外,因为人手紧缺,李兵望80多岁的母亲李张氏还义务承担起了后勤工作,每天负责为卡点工作人员送饭、供水。

提起李兵望和家人,李汉楼村的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你看咱现在做核酸这个秩序那么好,有序又快,离不开李书记全家的努力和支持,大人孩子都在第一线工作,他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作为我们村民特别敬佩”虞城县李老家乡李汉楼村村民李新坤表示,在这样炎热危险的环境中,李兵望第一时间动员全家六口人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坚守卡点到核酸检测,从人员统计到后勤保障,疫情防控各个岗位都有李兵望家人的身影,大伙儿非常感动,也明白了了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是大伙儿的义务,也是为每一位村民的健康着想。更重要的是,李兵望和家人们的行为也鼓励了大家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说的大伙儿的点赞,李兵望非常谦虚,“在这次疫情防控战斗中,我作为一名党员,要以党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李兵望说,尽管家人有的不是党员,但他都是以党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给村民们起到一个模范带头作用。李兵望说,希望每个小家都贡献力量,用特别的方式守护着大家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