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保卫健康码①|你的绿“马”还在吗?这些人的健康码突然变色带来的警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0 09:32: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图

为守住“绿码”,郑州市民谨慎出行,积极做核酸,非必要不外出……

纵使万般小心,实际生活中,仍有部分市民一夜之间“绿码变红码”“绿码变黄码”,这是咋回事?为啥会变色?变色了该咋办?近日,记者对“绿码变色”问题进行了走访梳理。

【踩雷型】

去过高风险区不自知

绿码变红,隔离没商量

“上午还是绿码,晚上变红了,快吓死了,手都是抖的。”8月7日晚上,住在郑州非中高风险区的可可看到健康码的变化,第一个念头是“我的二次核酸检测有问题了”。

紧接着,正处惊吓中的可可,接到了社区打来的电话,可可刚“喂”了一声,对方直接问:你是不是去过六院?可可仔细回想了一下,恍然大悟。

原来,7月中旬,她曾去郑州市六院咨询过狂犬疫苗的事儿,进院时扫过六院的健康码。“原本规定的是7月16日以后到过六院的需要报备,我就没在意了。”可可说,直到社区给她打电话,她才知道,政策有了新规定,7月5日以后到过郑州六院的均需要报备,所以她的绿码变红了。

在二次核酸检测阴性的情况下,可可的健康码已由红转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可可这种情况,居家隔离14天,核酸检测没问题,她的隔离就可以解除了。

按照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通告,7月5日以来,凡去过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均属高风险人群,河南健康码将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进一步做好检测和核查核实。

【迷糊型】

封控区上班回来绿转红

居家隔离14

8月3日晚上近10点,蓝海港湾芙蓉湾的业主们不淡定了。他们小区正常扫码时,竟然扫出来一个“红码”,这像是一个“惊雷”,把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容湾社区的人都吓住了。

“早上出门还是绿码,晚上回家咋是红码了?”当事人也不明白。业主们也嚷嚷着不能进小区,必须要去酒店隔离。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僵持在大门口。社区赶紧过来了解和调解,经多方核实沟通了解到,该当事人所在公司于当日下午划定为“封控区”,当事人不知情,正常上了一天班,回家扫码时,自动识别为是从中风险地区过来的人员,故而扫出了“红码”。当即社区要求该当事人居家隔离,物业负责日常垃圾清理。

8月9日,记者向容湾社区再次了解该名隔离人员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紫南中心医院定期上门做核酸检测,目前检测结果一切正常,待隔离期限到,自会解除隔离。

根据郑州疫情防控政策,健康码重点是针对中高低风险地区,对于一般的封控区,则不会变色,在回家途经过中高风险封控区边缘也不会变色,疫情关乎每个人,呼吁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尤其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填错型】

信息填错导致红码

需积极上报

7月29日,福建省厦门市梅先生和同事一起来郑出差,正赶上疫情爆发。他们在4天时间内,做了三次核酸检测,8月6日准备乘坐飞机返回厦门。没想到一个小失误,导致健康码由绿变红,无法登机。

“扫机场二维码,有个信息错填成了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区有两处是中风险区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梅先生说,他的国家政务平台的码一直都是绿色,扫完机场二维码,政务平台的码也变成了黑色,不知道该咋办。在媒体记者的帮助下,梅先生一行签订了承诺书,机场后台更改了出发地址,这才解除了“红码危机”。

无独有偶,网友“PGGA14”爆料,7月31日他从福建回郑州,地区填写错误直接变成了红码,目前已经做了三次核酸,联系了新郑机场、郑州市疾控中心、所在社区等方,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只能在家进行隔离。

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需要原地上报疫情防控部门进行解决。

【莫名其妙型】

核算检测三次阴性

绿码突然变黄

近日,家住紫荆山南路西堡新居的邢先生非常郁闷,在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情况下,8月9日一早发现健康码竟然变黄了。“全家都是绿色,我扫小区码也是绿色。”这让邢先生非常不解。

邢先生表示,他们小区属于封控区,高风险地区他也没去过,自从封控以来,他的活动范围就在小区门口和家之间,“码变黄了,我也可恐慌。”

出现这种情况的还有住在丰庆路宏康路的郭女士,一直以来都是绿码,核酸检测正常在做,8月9日发现绿码竟然变黄了。“中高风险地区我都没去过,我和室友都在郑东新区上班,每天的出行路径是一样的,她的还是绿码,我的竟然变黄了。”

随着健康码变成黄色,郭女士的国家政务平台上的健康码也变成了黑色,上面显示:河南省将您的健康风险等级定为高,健康报告日期为8月7日。

绿码莫名其妙变成黄色,近两天来这种情况不是个例。8月9日,公共卫生公益热线12320工作人员解释,这两天这类反馈比较多,可能与近期健康码调整有关,封控区可以等封控解除后统一上报进行调码,或者将问题反馈至社区,由社区进行上报。对方表示,变黄的原因有很多种,只要核酸检测正常就没有问题。

黄红绿码关乎每一个人,保护绿码,就是保护自己。目前郑州的健康码政策较为严格且细致,如果您有类似问题,不妨留言给我们。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