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餐馆提供堂食,责令立马关门停业”二七区重拳整治疫情期间餐饮业堂食行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10 16:43: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正银/文图

  “老板,现在还营业吗?我们一共五个人,请安排一个桌吧!”

  “进店吃不行,市里有规定,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进饭店堂食,要是需要的话可以打包带走。”

  近日,为了严格落实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管控措施的通告》,“所有餐饮场所严禁提供堂食服务”的要求,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餐馆进行了走访检查,并就餐饮业严禁堂食工作以铁腕之势开展了专项整治。

  据介绍,在整治行动中,马寨市场监管所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广泛宣传,地毯式排查,抓住节点突查等措施,落实辖区餐饮行业不提供堂食服务的要求。

一、要求所有饭店一律暂停堂食,可提供外卖订餐

  为了扩大企业,商户和群众禁止堂食的知晓率,马寨市场监管所组织全所人员深入到辖区各餐饮企业和商户中,对《通告》进行反复宣传,张贴和发放《通告》,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期禁止堂食的目的与意义。同时讲明,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通告》的要求,暂停饭店内堂食服务,可提供网络或电话等外卖订餐,鼓励实施“无接触式配送”。禁止餐饮单位或个人承接为聚集性用餐提供服务。二是落实餐饮行业食品操作规范,严把食品安全关。

二、重点检查餐饮店食品安全情况,提醒做好消杀工作

  在加大宣传《通告》要求的同时,该所还对各餐饮店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认真检查。重点检查店内操作区域及库房的卫生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从业人员进店时是否严格测量体温并认真做好登记记录;店内及餐具是否进行了严格消毒和记录;食品原材料采购台账记录是否完整;是否购买有洪水浸泡过不能食用的肉类等食品;是否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分区域加工、烹饪,确保烧熟煮透等各项食品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还提醒商户严禁采购、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做好餐厅消杀、通风工作,必须要确保食品安全。

三、抓住就餐高峰节点,开展“地毯式”严禁堂食排查

  为严厉打击个别餐饮店为了蝇头小利,不顾疫情防控大局,仍然接受堂食的行为,马寨市场监管所抓住早中晚就餐高峰期这个时间节点,组织多路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店进行“地毯式”的循环排查。

  8月7日中午,执法人员在马寨街上检查时,发现一饭店内还有3个顾客在店内就餐,执法人员把顾客劝走后,对店老板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当场责令老板立即关门停业。自《通告》下发以来,马寨市场监管所共劝离堂食现象两桌,责令停业关门整顿5家。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严格落实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管控措施的通告》,所有餐饮场所严禁提供堂食服务的要求,自《通告》下发后,以辖区管理的原则,各市场监管所立即行动,开展宣传和检查。严格落实《通告》精神。防控区内的所有餐饮店已全部关门停业。对非防控区内的餐饮店以铁腕之势进行严查,一旦发现还有堂食的餐饮店立即责令老板关门停业。如果有个别餐饮店不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继续进行堂食,对店老板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