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侯寨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送课下乡促交流 教学相长促提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3 10:45: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 胡伟东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英语教师专业成长。2021年4月22日下午,孟江涛小学英语工作室“百节送课下乡”活动在二七区台郭小学如期举行。二七区英语教研员张兴锋、区属学校近30名英语教师全程参加活动,活动由台郭小学刘晓庆主持。

  台郭小学教导副主任胡伟东致欢迎辞

  金水区经三路小学高雅老师课例展示

  第一节课,由经三路小学高雅老师展示PEP人教版五年级下册Unit 3 My school calendar PartB Read and write课例。高雅老师教态亲和,富有感染力,注重与学生互动,实现生本课堂。她重视情境,梳理主线,关注内化提升,用思维导图构建结构化知识,以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其间,为了解释RSVP,高老师还专门学习了法语,听起来非常地道,她的思路清晰,由浅入深,考虑周全,给学生呈现两种邀请函,让学生在了解较近的几个节日后引出即将到来的节日Mother's day,给出两种写作选项,巧妙地突破了重难点,教学目标清晰,实现了以读促写,情感教育自然渗透,引导学生尝试从文本走进生活。

  金水区经三路小学付鸽老师课例展示

  第二节课,由经三路小学付鸽老师展示五年级 Unit 2 My favorite season Part B Read and write课例。付老师导入纯音乐《春天在哪里》并以问题引导 ,让学生在感受季节中抒发情感,乐于思考。整节课,付老师都设计巧妙,活动多样,环环相扣,气氛热烈。她通过带领孩子们以听、说、读、写的方式,鼓励学生自由选择,结合循序渐进的问题以及思维导图的形式板书,清晰地梳理出文本的脉络,提炼中心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充实精彩的英语课例。

  送课教师与孩子们在一起

  授课中,两位老师均充分考虑到了农村学校学生实际情况及英语学科教学特点,不仅用真诚的微笑、亲切而充满童趣的话语、丰富的肢体动作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调动了农村学生开口讲英语的积极性,还采用任务式教学,设计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习得英语语言的同时,又能联系生活实际,学有所思,学以致用,课堂中巧妙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在文本解读中逐步形成思维导图,最后借助思维导图完成学习任务,以思启学,在自主学习中充分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和能力。他们独到的思维导图设计,赢得了观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给听课老师们带来了深刻的触动和启发。

  课例研讨环节,听课教师各抒己见,现场互动交流

  课后,二七区英语教研员张兴锋老师立即组织听课老师进行教研,在两位授课老师分享完课例反思后针对送课老师的课例进行深入的议论,启发老师们根据自己不同的理解深入思考,引导老师们与授课老师互动交流,畅所欲言,同时,在交流中帮助老师们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参加听课学习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感受和收获,两节课例都获得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大家表示这次活动是一场有价值的教研,授课团队把最具思维品质和能力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方法带给大家,让与会教师们对思维导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听课老师们表示,将把学到的理念和课型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切实在课堂教学中更好地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关注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有效应用。

  金水区文源小学付晓蓓主任做《厉害了,思维导图》专题培训

  随即,送课团队导师、金水区文源小学付晓蓓主任结合课例以及自己数年实践尝试经验,对全体听课教师进行了《厉害了,思维导图》的主题培训。付主任讲解了怎样将思维导图板书的工具性和实效性充分凸显在学生的英语学习中。她以实践中鲜活的案例来诠释思维导图的应用方法,通过一系列绘制思维导图活动对学生渗透语言文化意识,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

  二七区英语教研员张兴锋老师对此次送课活动点评总结

  最后,区英语教研员张兴锋老师对此次送课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肯定了活动给老师们提供的共学共研,教学相长的舞台,在促进教与学方式的思考上所取得的良好效果和积极意义,并激励全体听课教师积极将思维导图的有效应用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以关注思维价值,赋予课堂的思维含量,用一堂堂有深度、有温度、有思维品质的英语课打动学生们的心。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送课下乡活动,更新了二七区英语老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共研共讨、教学相长中指明了思维导图在英语课堂上的有效应用路径,也将对促进区属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二七英语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英语教育的均衡发展,构建美好教育产生积极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