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面“送不出去”的锦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3 07:27: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张建宏(右)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讲述事情的经过

    一面“送不出去”的锦旗背后,是一个新警察故事。一方有着强烈的愿望,要送锦旗,代表的是淳朴的民风。另一方不收锦旗,认为分内事,代表的是纯正的政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通讯员 范进通/文记者 张欢欢/图

    15岁少女失踪急坏家人

    近日,孟津人张建宏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求助,帮他送出一面送不出的锦旗。这面普通的锦旗,到底代表的是什么?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调查了“新警察故事”的始末。

    3月7日下午约4点,想着15岁的女儿小欣(化名)要返校上学,张敏(应当事人要求,此处为化名)准备带女儿去超市买点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但却怎么也找不到小欣。

    父亲瘫痪在床,家境一直不太好,小欣也算懂事,张敏一开始以为女儿不愿给家里添负担,自己去了学校。后来联系学校才发现,小欣并没有去上学,这可急坏了张敏。

    “经常看到新闻,一个女孩子失踪不见了,等来的结果是最坏的……”张敏说,她越想越后怕,不停地给小欣的舅舅张建宏打电话,希望帮助找孩子。

    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张建宏天天开着车寻找小欣,同学家、亲戚家、网吧……“能找的地方找了个遍”,也没能找到。

    “或许是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她有说了不想上学,性格也有些内向。”张建宏认为,小欣虽然有厌学情绪,近期却平稳了很多。找了七天也没个着落,这确实急坏了小欣的家人。一家人最忌讳的,就是听到网络或新闻上有女孩失踪的信息,也不敢跟派出所联系,生怕传来不好的消息,整个家庭始终沉浸在压抑的气氛中。

    求助副市长终找到失踪少女

    3月14日上午,看着姐姐担心、焦虑,哭的不行,张建宏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我存了市公安局长的电话,不行就求助局长吧。”张建宏说,在一次浏览新闻时,他有心留存了公布的洛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保兴的电话。脑中闪过“求助局长”这个念头之后,他情急之下就给李保兴打了个电话。

    “打电话时心里很忐忑,只是想试一下”,张建宏觉得,副市长不一定会接电话,即使接了也不一定是本人。令他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电话通了,还是本人!他就如实反映了小欣丢失一周找不到的事儿。

    “先不要着急,把孩子的信息发过来。”张建宏说,这是李保兴听完情况后说的一句话,态度很好,语气平和,这让他感到了温暖。心想,这下找孩子有希望了。

    10多分钟后,洛阳市公安局就有民警联系他,说是小欣已经找到,在孟津县城黄河公园附近出现过。40多分钟后,张建宏就和民警会合,一起到黄河公园里寻找。果然,在公园里的一个凉亭里找到了正在发呆的小欣。

    在给小欣做心理疏导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小欣确实因厌学离家出走。目前,小欣状态恢复得很好,已经返回校园里读书。

    要送面锦旗却送不出去

    小欣找到后,张建宏和姐姐一直商量,要对李保兴局长和民警表示感谢。“孩子这么快就找到,一家人别提有多高兴了,这是挽救了一个家庭。这么大的一个领导帮了我们,但是作为平头老百姓,却没有什么可表达的。因为家里种了西瓜,联系李局长和民警,想送一些西瓜过去,他们却都拒绝了。”张建宏说,如果不表达一下心意,他们心里会很难过,“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后来没办法,想送面锦旗,也被拒绝了。李保兴局长只回复了一句:“好好做一个正能量的人,回报社会就行。”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么大一件事儿,连一面锦旗也不愿意收,这让张建宏和姐姐一家人,很过意不去,求助媒体也是希望把这面锦旗送出去。

    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洛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保兴说,同样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听到孩子失踪的消息,孩子父母着急的心情当时他很能体会。接到求助电话,他就一个想法:在没有坏消息前,尽快找到孩子,让孩子安全回到父母身边。

    “公布手机号,就是为群众服务的。当前,公安队伍正在开展教育整顿,也是要通过自我革新,不断优化作风、转变政风,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李保兴说,大多数时候,公安民警们做的都是和群众息息相关的琐事,称不上壮举,但大家都是当做自己事、分内事尽心办的。“群众有致谢的想法,说明我们的老百姓民风淳朴,作为公安民警,我们更得严格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