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知识产权宣传周 国家试点平台成亮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3 07:26: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20日,在河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以下简称试点平台)成为宣传周的亮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颁发专利奖和发放质押贷款成为仪式高潮

    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围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主题,于4月20日至26日在全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仪式开始后,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林青发表讲话,号召全省树立鼓励创造、尊重知识、认识知识产权价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观念,积极投身发明、创造和品牌创建活动,以知识产权的丰硕成果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颁发专利奖和发放专利质押贷款把仪式推向高潮。首先是何金平副省长向获得第二届河南省专利奖的代表颁奖;然后是银行向企业发放专利质押贷款,洛阳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为3家企业发放了620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

    四家银行向试点平台授信成为仪式压轴戏

    活动的另一个高潮是中原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郑州银行与试点平台签订授信协议,四家银行共给予了试点平台300亿元的战略授信。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辉杰代表试点平台,与四家银行的代表一一握手后,画面定格在五个人手手相连,紧密团结在一起。

    据陈辉杰介绍,试点平台是基于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和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工作部署,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会同财政部共同发起的试点项目,是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核心载体。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是国家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设单位,承担着全国的专利商标申请权、所有权、使用权转让许可,推行专利产品许可交易新模式,开展知识产权交易与质押融资联动新服务等多项试点任务。

    试点平台创造的“交银保”模式,由交易所、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服务。有效地破解了知识产权定价难、交易难、融资难、风控难等“老大难”问题,深受各方欢迎,试行效果良好。

    目前,参与试点平台“交银保”模式的单位,除了上述四家银行之外,还有阳光保险、永安保险、锦泰保险、国任保险等保险公司。这次知识产权宣传周之后,还会有更多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参与其中。

    宣传周全省联动共同关注交易运营

    知识产权宣传周在全省各地同步展开。其中长垣市的“知识产权宣传周”在雨中进行,长垣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闫磊出席并讲话,市直部门、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长垣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利杰介绍,如今市场竞争激烈,长垣市各部门更注重打造营商环境,鼓励企业牵手各大院校,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下一步将借助试点平台,加速知识产权成果的保护、运用交易和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利杰表示,长垣是河南省唯一的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作为“卫材之乡”、“起重之乡”、“烹饪之乡”,正在加紧建设国家级商标受理窗口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亟须加强的就是知识产权的交易运营。目前,大家都对知识产权保护下了大力气,而知识产权交易运营还是薄弱环节,更是企业的痛点。

    为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助力长垣企业快速发展,长垣已经组织了多期“知识产权公益大讲堂”,并邀请了试点平台的专家前去授课。企业家既感兴趣又有疑问:“就凭这几张纸,能从银行贷来钱吗?”“除了押车、押房、押不动产,还有银行认可的其他方式?果真如此,那我就能多添几台机器了。”

    王利杰笑着说,哪个地方能把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和转化做好,就能走在全省的前列。目前长垣已经有数百企业表达了对试点平台的强烈兴趣,并填写了挂牌交易登记表。

    知识产权强省必须开展交易运营

    据了解,2020年全省专利申请量达到18.64万件,授权量达到12.28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9.4%、42.4%;全省拥有发明专利4.35万件,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4.52件;全省商标注册申请量为43.5万件,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到112.1万件,均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省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02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332家;贯标认证企业1219家,居全国第6位;省级高校运营管理中心13家,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获得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为了把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必须搞好交易运营。

    宣传周期间,试点平台的展架前人头攒动,相机响声不断,大家纷纷好奇地询问知识产权交易流程,并拍照留念。

    知识产权有了,如何通过交易运营实现转移转化,让知识产权变为质押融资的“活水”,浇灌饥渴难耐的企业,是目前普遍面临的“难点”,也是解决问题的“亮点”。正是这个好奇感,让试点平台成了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的“聚焦点”。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