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春雨润桃李 匠心育栋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31 07:59: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19年初秋,一所朝气蓬勃的崭新学校在新乡高新区闪耀诞生。仅一年半时间,这所极具现代化、高标准建设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即斩获丰硕:河南省多文本实验校、新乡市平安校园、新乡市特色足球校、新乡市校园足球优秀赛区、高新区文明校园、高新区先进集体……

    秉承“书香润慧、体艺润质”之校训,该校立足教育前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润教育”校本课程体系,让阅读和运动成为孩子的终身爱好,竭力让每一朵蓓蕾都散发芬芳,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

    这里,是新乡高新区新一街中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冯晓玉 通讯员 宗斌/文图

    润“德”:活动创新铸魂

    德,乃教育之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好人买世蕊,省政协委员李艳玲,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培章走进学校思政课堂,传播红色精神,引导和教育孩子们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

    “一月一主题,一周一班会”。12月法治宣传月期间,省律师协会民法典宣讲团成员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晨读”等法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拓展德育活动阵地,通过校长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厚植家国情怀,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红歌赛、设立诚信考场、开设诚信书吧等加强对学生的公德和信任教育。

    制定长达九年的习惯养成计划,连续九年的德育教育与实践活动,使学生将良好习惯内化,形成稳定良好的习惯,影响孩子的一生。

    润“慧”:课堂创新启智

    “互联网+教育”让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目前,学校开设4个智慧课堂创新实验班,开展校长信息化教育专题讲座、教师信息技术专项培训、教研交流、智慧课堂班研讨课等系列活动,为孩子们提供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教育。

    “让课堂从传统的单项信息传递,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智慧课堂,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效果,使课堂教学更高效。”该校校长李娟说。

    教学模式的创新只是开始。每年,小学部举办极富挑战性的“润慧杯”趣味知识竞赛,巧读中国音、巧认中国字、巧背中国诗等丰富的闯关内容,使孩子们有了更棒的活动体验。创新办学模式,升华传统的“6+3”学制模式,积极尝试“5.5+3.5”“5+4”教学模式,缩短学生小初过渡的适应期,更有利于全面发展。

    润“能”:科技创新培根

    一架以市领导个人名义赠送的“歼10”飞机模型,一句“牢固树立爱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胸怀远大梦想,努力读书、奋发向上”的寄语,尽是对广大学子实现科技梦的殷殷嘱托与无限期冀。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立身之本,是在国际竞争中纵横捭阖的制胜之道”。为此,该校注重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举办科技活动周、建设机器人教室、开设科学类社团等,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坚定他们追求科学的梦想。一年来,该校学生在各类大赛中捷报频传: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河南大赛分获大赛银奖、铜奖,新乡机器人竞赛、少儿编程大赛载誉而归。

    目前,学校科技馆筹建工作正在进行,即将建成的创客教室、航天航模馆将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为该校科技教学再添动能。

    润“体”:强身健体增质

    操场上,“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的鎏金大字熠熠生辉。每天一小时的阳光大课间活动上,近1700名中小学生步伐整齐,口号响亮,饱满的精神状态,令人感受着扑面而来的青春活力与蓬勃朝气。

    该校高度重视学生体育锻炼,合理规划大课间跑操活动、不断深化拓展形式,小学部在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基础上,自创“新一少儿啦啦操”。‘润能杯’篮球联赛、足球联赛、乒乓球、跳绳等争霸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强班级凝聚力。

    作为新乡市足球特色校,在2020年‘市长杯’足球联赛上,该校第一次参赛便成功晋级四强,这也是近年来区属学校取得过的最好成绩。

    润“美”:无声导师润心

    方寸间彰显独特校园文化:以人民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命名的“行知园”坐落在小学部,他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的事迹将成为新一代师者取之不竭的动力。位于初中部的“元培园”以教育家、政治家蔡元培名字命名,吸纳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主张,这里将为孩子们提供尽情展示自我、放飞希望的舞台。

    脚下发现一个个小惊喜:卡通创意井盖涂鸦让人眼前一亮。各班师生花心思、巧设计,一幅幅精美的班级墙体彩绘彰显班级风采。

    各类特色社团精彩纷呈,有足球、篮球、田径、啦啦操等体育课程,有绘画、舞蹈、合唱、表演等艺术课程,更有囊括了书法、国画、手工泥塑、汉服文化的民族传统课程。

    让“墙壁说话”,让“角落启智”,校本文化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浸润着学校师生。由湖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部举办的“童画武汉——手绘抗疫故事少儿绘画比赛”上,该校3名学生的画作荣获个人单项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高起点、高规划,勃发中的高新区新一街中学正在白纸上擘画出一幅美好的教育新画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