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走进信阳市气象局:现代化建设成果丰硕 为民服务实现新突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4 15:44: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文图

  “哇,好厉害,这就是人工增雨的火箭弹啊!”2021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当天上午,来自信阳市第十二小学的学生们早早来到信阳市气象局,看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设备和监测风速、温度的仪器,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一个个惊喜不已。

  为了让社会和公众更多地关心气象,关注气候和气候变化,扩大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认识度,增强公众应用气象信息的能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在今年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信阳市气象局邀请了省市级主流媒体近距离参观并了解信阳气象现代化业务架构。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信阳市气象台,据副台长王晶晶介绍,其核心业务有天气实况监测、预报服务、灾害预警、灾情统计四大块。

  全市建设有自动气象观测站202个,国家级农业气象试验观测站1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9个,农田实景自动化观测站5个,自动土壤水分站32个,对气象干旱、雨情、土壤墒情、负氧离子、积温等要素开展连续监测和分析。

  近年来,信阳市气象局利用数值预报等新技术,积极构建智能网格预报,预报精细化水平稳步提升。2020年,信阳市24小时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和晴雨预报准确率分别为84.36%、86.78%和80.04%。

  随后,记者们来到信阳市浉河区五星办事处的七里棚村,一座海拔137米的信阳国家天气雷达站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经常路过这看到顶上这个大圆球,也不知道是啥,原来是雷达站啊!”

  据工作人员介绍,信阳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气象双偏振天气雷达,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2018年10月投入试运行,2019年4月1日并入国家天气监测网正式运行。开展每年主汛期5-9月全天时连续观测,非汛期10月至次年4月每天10-15时(北京时)连续观测。当遇突发天气或根据当地气象服务需求,增加观测时次或进行连续观测。

  它能对半径230公里范围内强风暴进行有效监测,可探测降水、雷暴、中尺度气旋、湍流、龙卷、冰雹等突发天气。

  2020年,信阳降水量较常年偏多40%,汛期全市出现8次区域性暴雨过程。特别是7月17日至7月19日的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416.9毫米,固始史灌河出现30年一遇大洪水,信阳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获取的天气信息数据在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月底,信阳毛尖春茶进入采摘期。

  2020年信阳市气象局与信阳文新茶叶集团合作,成立了信阳茶叶气象台。2020年8月,信阳茶叶气象台正式挂牌并投入使用。

  信阳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副站长杨慧洁告诉记者,茶叶气象台的主要职责是在信阳毛尖茶核心种植区组建气象监测网,收集茶园气象数据,制定茶叶适宜生长和主要气象灾害指标,开展信阳毛尖茶核心种植区精细化农用天气预报,制作并发布茶叶气象服务产品,指导茶企、茶农开展茶叶生产。

  “如果连续3天温度在4℃以下,将会对茶叶有冻害的影响。但是,通过我们的监测,只有22号早上6点是3.2℃,只持续了一个小时温度就上升了,所以气温对茶叶的影响是很小的。”杨慧洁向记者们介绍着她们的监测设备,既可以监测温度、湿度,也可以将焦距拉近2000多倍,看清茶叶的芽头有没有发生冻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