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十年垆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4 07:06: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中医即中国传统医学,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创造之一,它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是我国一项弥足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科技史上最值得称道、最不可思议的奇迹,具有强大的生命活力。

     中医中药科学的产生,历来关切度高,且莫衷一是。

     中医中药科学诚然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生活生存智慧的积累,但是,它最初一定有一个标志性的起点。这个起点,在于中国民间信仰体系中的十二大天尊天帝天神的庇佑,在于神农炎帝舍生忘死的精诚奉献。

     中医中药科学产生于天下怀地。它的产生还在于神土垆泥之晶华的“十年萃取”,在于五木之首槐木、“神仙之食”四大怀药“”的浓缩呈现。□张今泰

 (一)
    天地之间共有十二大元神,分别是天根地祖神二位、能量神三位、元素神五位、阴阳运道神二位。

    大约六千年前,十二大元神中的十位元神,会聚于天心之处,即怀川,商讨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如何挽救尚处于幼年时期的人类,以免族群灭绝。要教他们学会对抗疾病,能够健康生存。

    这十位元神首先包括天地元素神五位,即东极木神青华大帝(即青帝,主春)、南极火神长生大帝(即赤帝,主夏)、太极金神勾陈大帝(即白帝,主秋)、北极水神紫微大帝(即黑帝,主冬)、中极土神玉皇大帝(即黄帝,主长夏)。天地五元素神代表五行,代表天地之本质,掌管五行生克即一切事物的变化生灭。

    这十位元神包括天地道化之神二位,即阳神伏羲、阴神女娲。阴阳二神掌管五行生克的过程,掌管一切事物运动变化之规律,即阴阳之道。

    这十位元神之中,居于主导地位的是三位能量神,即玉清原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原始天尊掌管天地之间一切自然的能量,表现于人类就是赋能人的生命能力、免疫能力、生长能力、运动能力等。灵宝天尊掌管天地之间的智慧能量,表现于人类就是赋能人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创意能力、实践能力等。道德天尊掌管天地之间的情感能量,表现于人类就是赋能人的自知能力、自制能力、意志能力、感召能力等。

    中国传统民间信仰揭示了宇宙的本质和规律。宇宙的本质就是气,气是由金木水火土等物质构成,气若冷却即为液,若再冷却即为固,所谓现代物理学所讲的固体液体气体三态。三态之间的变化也就是气的变化,遵从阴阳冷热之规律,这种规律就是道。道揭示了宇宙的规律,这种规律表现在人类社会即为德。道的至高境界即为太极。

    元始天尊所掌管的生命能力、灵宝天尊所掌管的智慧能力、道德天尊所掌管的情感能力,与世界本质的固态液态气态等三态高度契合。三种能力中,生命能力更具基础性,情感能力更具引领性。拿一部智能手机来打比方。手机要正常使用,没有电、没有信号、没有话费都是不行的。而这三者可以对应人的三种能力。

    这里的十位元神来自天根,受制于地祖。天根即盘古氏,地祖即太岁神。十二大元神说构成了中国传统民间信仰的神仙体系、原理体系和修行体系。

    盘古氏即创世天神。他于天地全然混沌时期,开天辟地,使清气上升而为天,浊气下沉而为地。为防止天地融合重陷于混沌,盘古氏顶天立地,献出了生命。最终,盘古氏的二目化为日月,血脉化为江河,肌肉化为泥土,头发化为星辰,体毛化为草木。总之,天地之间的一切都为盘古氏的躯体所化。盘古氏具有强大的魂魄精神,这些魂魄精神就化为三清、五行、阴阳等元神。

    太岁神在中国传统民间信仰中,地位最神秘、认知最模糊、争议最繁多。其实,太岁神就是时间神,所谓第四维空间。太岁神依照规律记录和掌管着人的生死轮回。由于任何事物包括人的健康运命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生灭变化,也就有了“太岁凶熬”、流年运势的说法。

    盘古氏于50亿年前开创天地,造生万物,于数十万年之前,造生了万物之灵人类。人类的产生与天地的产生相比仅仅是短短的瞬间。人类完全具备了盘古氏的体貌形象、生命情欲。用现代科学术语讲,人类就是盘古氏的全息影像,是盘古氏的高级体细胞。

    中国传统的民间信仰之中,被称为神仙的,至少有5000位。这么一个体系且庞且杂,让人无法认知,而且其中充斥着玄虚杂乱、自相矛盾。这也是中国道教及中国民间信仰,作为本土产物,最应具有强大活力和影响力,反而陷于尴尬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中国传统的民间信仰,有而且只有十二位元神,其他各路神各色仙均为一时一事一地的敬奉,不具有普遍性根本性,均为这十二位元神所派生。认同十二位元神说,并不否认神仙体系的丰富多彩,反而避免了自相矛盾,避免了不可信性。

    人类尚处于幼年时期,吃穿用住等重大问题尚未有效解决,疾病的侵扰更使人类痛苦不堪,人口死亡率很高。人类随时有亡群灭种的危险。

    元始天尊等十位元神察知事态严重,由原始天尊主导,商讨岀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决定由南极火神长生大帝下凡,探究防治疾病的方法。

    长生大帝情知前路辛险,仍旧欣然受命。盖由其品德所致。《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经》将五行天帝描述为五德真君,就其品德异同,就南方火德星君曰,“主长养万物,烛幽洞微。如世人运气逢遇,多有灾厄疾病之尤,宜弘善以迎之”。

    长生大帝下凡投胎至一个姜姓部落。他就是后来的神农氏。他是一个肉体凡胎之人,但注定是一位大英雄。原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分别赋能于他,他将会拥有超人的身体能力、智慧能力和情感能力。金水木土四元神及阳阳二元神纷纷承应,全力以生克规律、阴阳化合规律助之。

 (二)
    长生大帝遨视南国,发现一名少女行走山间,面容清丽,活泼青春。此女名作女登。长生大帝化作一条神龙,于女登梦中与之交合。十八个月后生下一火球,后变为一奇异婴孩,取名列山。

    列山氏迎风而长,三天即会走路,九天长满牙齿。列山氏生长飞快,母亲女登的奶水满足不了他的胃口,神鹿为他哺乳,还有神鹰为他遮风挡雨。列山氏体格健硕,力大无穷,且耐力极强、肢体协调能力极高。这些皆由原始天尊所赋予。

    列山氏聪慧异常,百日即能言语,一岁即能与人正常语言交流。列山氏记忆尤为惊人,往往能过目不忘。他还善于融会贯通,联系事物的现象和本质思考问题,准确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和方向,打下了发明创新的坚实基础。这些全拜灵宝天尊所赐。

    列山氏具有高尚的悲悯情怀。他看到部落的民众吃的是草根野果,食用猎物都是食毛茹血,根本没有充足的、适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来源,就感到内疚和自责。同时看到很多人不断地病倒丧命,绝大多数人都活不到二十岁,婴幼儿的死亡率更高,列山氏感到无尽的哀痛。

    道德天尊赋予列山氏无尽的宽厚和慈爱,他下定决心解决人们的食物和防病治病问题,哪怕穷尽自己所有的智力和身体。

    列山氏遍历天下,发现几种作物的果实十分宜于人们食用,他摸索岀了它们的生长规律和栽培方法,并教会人们大面积种植。这就是人类历史上农业的起源,这几种作物被命名为稻黍稷麦菽。列山氏还发明了耒耜等农具,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据此,列山氏被后世尊为神农氏。

    人类由生食到熟食的转进,是走向文明和健康的重要标志。而火的发现和使用,则是列山氏的又一重要贡献。列山氏本为火神下凡,他教会人们用火烤制食物之后,进一步抟土用火烧制陶器,用陶器盛水,把水烧沸来蒸煮食物。

    列山氏还有许多开创和发明。开创商业。立市廛,“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开创纺织业。织麻为布,民着衣裳。原始人本无衣裳,仅以树叶、兽皮遮身,神农教民麻桑为布帛后,人们才有了衣裳。开创音乐。作五弦琴,削桐为琴,结丝为弦,发明五音,这种琴后来叫神农琴。发明兵器。削木为弓,始创弓箭,有效地用于狩猎和战争。创立历法。立历日,立星辰,分昼夜,定日月,以利于人们有规律地耕作和生活。开创教育。他教民使用工具,教民播种五谷,教民制陶、绘画,教民使用弓箭、狩猎、健身,教民制琴,教民音乐、舞蹈,还教民智德。

    列山氏九岁即被尊为部落首领。

    列山氏管理部落很有方法。他不望其报,不贪天下之财,而天下共富之。智贵于人,天下共尊之。他以德以义,不赏而民勤,不罚而邪正,不忿争而财足,无制令而民从,威厉而不杀,法省而不烦,人民无不敬戴。

    列山氏的创业精神,奉献精神,慈爱精神,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凝聚了整个部落的发展活力,部落进入全面的强盛时期。

    列山氏被尊为神农氏、炎帝。

 (三)
    神农氏众多的发明创造,对减少人们疾病发生、延长平均寿命起到了巨大作用,人的平均寿命提高了五六岁。但是,人的寿命依然太过短暂,疾病依然是人类生存的大敌,原因就在于伤病依然轻易地发生,并且一旦发生,人们完全束手无策,只能听天由命。

    人类与疾病作斗争迎来了极其艰辛、极其悲壮的起步。

    神农氏着手办好人类对抗疾病问题。这项事业的艰难程度,要比神农氏此前的创造发明困难千百倍。一则疾病种类繁多,二则症候变化多端,三则人们对自身的脏器构造生理机能完全没有认知。四则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完全没有掌握。

    神农氏对人的生理病理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研究,发现人体自成系统,且无时无刻不在与外界发生交换,这些交换包括食物、水分、空气、盐分等。如果交换正常,人体则会处于无疾病状态。疾病来自人体内外交换发生了异常,这样就会在体内积累过量的毒素。人体内的毒素可以区分为热毒寒毒两类。热毒寒毒均可区分岀金水木火土五行属性。这些毒素积聚到一定程度就会表现岀来,症状往往是疼痛、搔痒、发热、呕吐、痢泻、疮疱等等。这就是人类对疾病最初的认知。

    神农氏在对常见疾病的基本认知的基础上,进一步认为,解决这些交换过程中的异常问题,排除这些内毒,唯有依据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克的原理,选用解毒的食物摄入体内以解之。具体讲,木寒须金热解之,木热须金寒解之,土寒须木热解之,土热须木寒解之,以此类推。这些东西可能是植物类的,可能是动物类的,还有可能是矿物类的。神农氏把这些东西称为药,也就是后来的中药。

    药物必须对症,不同的病必须用不同的药。前提是,只有真正弄清疾病的症状,弄清得病后的痛苦感受,弄清得病的原因,才有可能正确地作岀药物的选取选用。

    所有的人对病人都避之唯恐不及,神农氏偏偏往病人跟前靠,特别是那些传染病患者,耐心询问他们的病痛情况,并试图用一些药物去治疗。

    但是,神农氏很快发现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从病人那里得来的关于症状及其变化的描述,关于服用药物后的感觉,要么片面,要么失准,要么根本就是错误的。

    神农氏转而重点询问病人患病的缘由和过程,据此,他一项一项、一次一次主动去“得病”,从而得以“试病”。

    在当时,患上疾病就意味着死亡。在无医无药的情形下,完全依靠自愈才能活命,活下来的概率极低。所有的人都谈病色变,没有见过主动去寻求生病的。这种自找死亡的做法根本就是疯狂。

    神农氏不顾各种阻挠主动患病。他先是患上了痢疾,严重得因脱水而神志模糊。但是他以顽强的意志去尝百草,终于发现一种草对这种消化类疾病有特殊疗效,这就是后来的地锦草。神农氏还发现了这种草止血的功效,此草因而被称为血见愁。

    呼吸系统的疾病十分普遍,感冒咳嗽发烧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神农氏设法让自己咳嗽发热,然后一样一样地尝百草,终于发现车前草的神奇作用,进而发现了紫苏的功效。

    神农氏尝百草同样面临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很多植物都含有毒素,有些植物即使不含毒,也有可能因药效相反而加重病情。神农氏无数次中毒,无数次濒临死亡,都自己设法解除,神奇地活了下来。

    神农氏觉得这样下去并不可行。放弃还是坚持,神农氏很犹豫。但是当着到眼前无数的病人,他再次选择了坚持,选择了继续寻病尝草。他别无选择。

    神农氏开始尝试挑战当时十分要命的传染类疾病。他密切接触那些患者,果然被传染。

    神农氏抱病远行,翻山越岭尝百草,尝了数百种都没有疗效。他心力交瘁之际,尝食了一种剧毒植物断肠草,立刻中毒陷入深度昏迷,三魂七魄丢了二魂六魄,命悬一线。

    南极长生大帝召应五行元神及阴阳二元神商议应对办法。发现天下怀地生长着一株硕大无朋的槐树,堪称槐王。决定由东极青华大帝下凡,附身槐王树,赋能槐王爷,救治神农氏。

 (四)
    黄河是天下最重要的一条大河,由盘古氏最重要的一条血脉所化。沁河是黄河一条极重要的支流,二者的交汇点在怀地。怀即胸怀,也即心脏所处的位置。怀地号称天地心怀,由盘古氏胸脯所化。古人认为,心是掌管思维和智慧的,所以怀地是全天下的智慧之地。

    怀地北依太行。太行是神农氏尝百草所往最多的地方,这次身中断肠草剧毒就在这里。

    神农氏被抬送至怀地,来到一株大槐树下。但见这棵树华盖如云,虬枝盘错,呈现的姿容神秘而神圣。槐树乃五木之首,有人称之为木中之鬼。这里的鬼并非鬼神之鬼,而是精透灵诡之意。千年灵槐,生长于天地之心,且在心尖之处,自然具有通天达地之灵气。

    这时,一位老者来至近前。只见这老者须眉皆白,年纪八旬以上。这样年纪的人在当时绝无仅有。但他面色红润,声如洪钟。老者即槐王爷,东极青华大帝所化。

    槐王爷取槐米配以槐叶槐角让神农氏服下。槐米乃槐花花蕾所制,为解毒佳品,槐王树所产者尤佳。

    由于神农氏中毒过于深重,槐米也仅仅起到一些消解作用,暂时维护心脏不至于随时停止跳动。

    槐王爷命人将神农氏抬送至槐王树西南三十里许,于一高岗处停下。

    须臾,神农氏剧烈喘息咳嗽,继而大量呕吐,直咳得天昏地暗,直吐得兜肚带肠。神农氏咳吐三天三夜,浓臭的黑血都吐岀一斗三升之多。

    此高岗乃天地神封穴所在。人体的神封穴位于心脏的侧上方。神者,神奇、第一,封者,大门、门户。神封即心脏的第一门户,用于阻挡不当进入体内的气体和食物。不当进而进入,则以咳嗽呕吐制之。此高岗大致在现在的孟门村。

    神农氏虽然将大量的毒素排岀体外,但元气更是损耗殆尽。他身子骨极度虚弱,骨瘦如柴,气若游丝,且耳不能听,目不能视。槐王爷决定动用神垆进一步救治神农氏。

    神垆即怀川垆土、垆泥。垆者,始作胪,即胸部肌肉。盘古氏的胸部肌肉化作泥土,即为垆。

    垆之所以为神土,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其物产的神奇功效。后人在《淮南子·墬形训》中说:“坚土人刚,弱土人肥,垆土人大,沙土人细,息土人美,秏土人丑。”长期食用垆土物产,可以使人的健康格局、思维格局、情感格局变大,也就是说可以进一步积累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所分别掌管的三种能量。

    槐王爷膝下有三子一女。槐王爷令他们找寻神垆精华,供神农氏药用。不然,神农氏依然难以活命,即使活命也将是一个废人。

    四兄妹分别岀门,奔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找寻。

    大哥向东,找到一块最为肥美的垆泥地,但见一种植物,叶在茎基部集成莲座状,向上则强烈缩小成苞片,盛开的紫色花朵酷似小鸡饮酒。大哥品尝其根块,顿觉元气升腾,觉得这种药物应该能够治疗神农氏的元气大伤。

    大哥将这种药物奉与神农氏服下,无奈药力不足。大哥用自己的血液来浇灌,其根系迅速生长至黄泉,尽得垆泥精华。大哥将这样得来的药物让神农氏服下,果然元气恢复如初。

    这种药物被称为地黄。地黄尽占垆泥水木精华,一季萃取十年地力,十年之内不能重茬种植。所以,地黄乃怀宝垆宝之首。

    二哥岀门向南,在一块最肥美的垆泥地上,遇到了一种后来被称为山药的药物。二哥同样面临药力不足的问题,他辛勤耕作,洒下如雨的汗浆,这些汗浆聚集垆泥中的木火精华,全然被山药的根茎吸收。神农氏服用这种山药,宗气很快恢复如初。

    山药中的精品是怀山药,怀山药中的极品是铁棍怀山药。怀山药怀铁棍山药同样一年种植十年不可重茬。

    三哥岀门向西,在一块最肥美的垆泥地上,得到了牛膝。牛膝尽得垆泥之土金精华,神农氏服用后,营气很快得以恢复。

    小妹岀门向北,找寻尽得垆泥精华的药物,几个月而不得,焦急得眼泪横流。就在她眼泪洒下的地方,长岀了怀菊花。怀菊花尽得垆泥之金水精华,神农氏服用后,卫气全然恢复,特别是神农氏的眼睛比以前更明亮,听力比以前更聪敏。

    垆泥之火土精华,已被槐王爷通过槐米让神农氏服用,神农氏的脏腑经络之气也在这时尽然恢复。

    元气宗气营气卫气及脏腑经络之气,乃人之五气。神农氏五气充盈,无尽感谢槐王爷全家。

    就在这时,神农氏身体发生了奇迹,他的躯干及四肢变得透明起来,而且越来越清晰。每一个脏器、每一条经络、每一个穴位都看得清清楚楚,一口食物下咽,其被消化被吸收的过程,都一览无余。

    神农氏大喜过望。他将自己尝过的几百种药草,一一重新品尝,把几种相关相近的药草按比例按程序品尝,一点一点观察其变化,发现其中奥妙。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和坚持,神农氏发明了三百六十五个经典药方,同时发现了经络穴位原理。神农氏发明了中医和中药。中医中药在几千年的人类实践中不断得以丰富和发展,成为中华民族向世界贡献的文化瑰宝。

    中医中药的诞生,离不开天地之心垆土垆泥的特别贡献。地黄、山药、牛膝、菊花等四大怀药,尽得神垆精华。槐王爷的四个子女分别被敬奉为地黄公子、山药公子、牛膝公子和菊花仙子,与槐王爷一起世世代代享用着人间香火,直到现在怀地还有很多古槐庙。怀地黄怀山药,一季种植,萃取十年地力地髓,造就了“十年垆华”的绝世品牌,在人类健康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神奇作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