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记辉县市公安局驻梨园沟第一书记秦兴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5 12:00: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记辉县市公安局驻梨园沟第一书记秦兴同志先进事迹

两年前,按照工作安排,秦兴被派驻了到辉县市西平罗乡梨园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村支部书记赵软山回忆往事说:“我第一次见他啊有点失望,来的这个城里人太年轻,能受得了我们沟里的苦吗?”可如今,站在焕然一新的村委会前面,当赵软山再次谈起对秦兴的第一印象时则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因为随着在村里的各项工作的开展,不仅使整个村子变了样,更是让群众的心也变得积极向上,他心中是由衷的佩服。

梨园沟村位于辉县市西平罗乡西部深山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 33.3%。由于党员干部老龄化,村内长期存矛盾纠纷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同时因为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建设落后也是“深度贫困村”。驻村后,秦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且通过走访找出了梨园沟村的“四贫”之根。基础之贫:饮水、卫生、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村里的发展;思想之贫:许多村民思想守旧,安于现状;人才之贫:村班子缺乏强有力的带领能力,村内缺乏致富带头人;金融之贫: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很难贷款,发展缺乏启动资金。

给钱给物不如建一个好班子,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是当务之急。秦兴以抓党建、治涣散、促脱贫为抓手,一方面固化村班子例会制度和村班子定期专题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内生活会”、“月末干群会”等各项制度,实行“四议两公开”。另一方面,多次组织村班子成员到外村、外乡的先进村学习经验,增强党员身份的认同感。成立村务委员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做好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制度,并及时公开考核结果,极大调动了农村党员参与全村中心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治疾先找病灶,脱贫先挖穷根。秦兴和驻村工作队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先后筹资修缮了村委会办公室,为村内购买桌椅办公用品,安装健身器材和安装路灯,改善村内办公条件,改观村容村貌。去年又申报了修建综合性文化广场、修建标准化卫生室、修建村内道路和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等。

“梨园沟的基础条件差,是短板也是长处,因为沟里原生态,要将梨园沟的绿水青山,变成群众的金山银山”。秦兴经过和驻村工作的同志们以及广大群众商议,决定将易地搬迁留下的老宅变废为宝,招商引资对村里的老宅、山坡地进行开发300余亩,建造“美丽民宿”。同时,成立两个合作社,并且发动致富带头人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各类果树、药材,带动留守村民务工增收,逐步将梨园沟打造成旅游、观光、避暑、采摘等多元化的原生态村庄。

两年来,通过秦兴和驻村工作队同志们的不懈努力,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支部建设,把一个软弱涣散的支部,带成了全村的核心中坚力量,提高了梨园沟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队伍素质和示范作用明显提升。同时,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经济并且成立辉县市秋山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全村土地用于中药材金银花种植,预计在2021年扩大种植规模到200余亩;配合光伏扶贫带来的政策红利,村集体经济达到7万余元,各类项目建设和土地流转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秦兴说:“对于村子的未来发展,我做了5年的规划。在我任职期间虽然不一定能干完,但只要村子按照这张蓝图持续前进,一定会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梨园沟一定会成为又富又美的先进村。”(苏永举)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