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最新防疫政策!聚餐10人以下,这些人每周一次核酸检测,外地返乡、景区免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5 19:49: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4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聚焦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回应春节期间文化活动、运输保障等问题。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首先介绍了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进入2021年以来我省新增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4例
境外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30例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高发态势。国内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所下降,但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仍然存在。进入2021年以来,我省新增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30例,新增密切接触者268例。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人员流动、聚集不可避免会增加,做好疫情防控事关重大、考验艰巨。
 
河南要求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和人员流动
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要报备
 
近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下发通知,强调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四方责任”。要求各地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要成立前线指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坐镇指挥,各有关方面配合协作。要求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减少人员流动。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文化娱乐场所按75%限流开放,影院、网吧等24小时开放场所要每日清场、消毒。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要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备。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
 
哪些人需要做核酸检测?重点人员包括哪些人?
3月8日前省外返乡以及省外重点人员返豫等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1年3月8日前,省外返乡人员、省外重点人员返豫、本省重点人员返乡及市际出行的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点人员包括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个体诊所)重点关注近期外地返乡人员中有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临床症状的患者,发现可疑患者要进行隔离,并立即报告,卫生健康部门在2小时内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患者转运到医院排查。
 
要求加强进口集装箱货物、邮政快递行业和入境人员管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从事中转、分拨、投递等与国际邮件、国际快递或进口冷链食品有直接接触的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第一入境点隔离满14天的入境人员,各地要提前掌握其返程信息,派专车在入豫第一落地点或郑州市集中隔离点,闭环转运至本地继续隔离7天。解除隔离时要采用两种试剂进行平行核酸检测。
 
张若石介绍,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值班带班,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医疗机构要合理安排人员、设备、药品和车辆,做好24小时急救应急准备,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疫情。
 
 
河南对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院封闭管理 暂停来访咨询接待、志愿服务等活动
 
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一老一小”机构实行封闭管理
暂停外来人员探视和非工作人员进入
 
党培红介绍,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的重点防控领域,针对近期国内的疫情形势,从民政部到我省都专门召开了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一老一小”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一老一小”机构暂停来访接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暂停外来人员探视和非工作人员进入。原则上固定留院的工作人员,回家后返院的老年人和外地返院的工作人员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才能返回机构,并在相对独立区域观察一段后再返回集中生活区。综合性的社会福利院,要求儿童生活区域保持独立,除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区域,且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不得交叉服务老人或其他成年人。全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暂停集中场所服务。
 
“一老一小”机构“重点加强内部防控
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
 
要求“一老一小”机构“有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的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重点加强内部防控,做好在院人员戴口罩、健康监测和环境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护措施,设置院内单独观察场所,开展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与医疗机构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医养结合机构要加强院感管控,工作人员不得在医疗区和养老服务区之间流动;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同时,将“一老一小”机构疫情防控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整体部署,争取机构内符合条件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尽快接种到位。
 
特殊困难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谁来照顾?
依托社区、专业服务机构等提供关爱服务
 
同时,对居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因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要求县级民政部门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对因各种原因无力照料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依托城乡社区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走访探视,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关爱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广大老年人、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关于返乡核酸检测高频问题,省疾控专家回应了
 
 
按照现行防疫要求,春运返乡途中有哪些注意事项?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新闻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对河南商报记者的提问进行解答。

 

 【关键词1】返乡
居家健康监测不等于居家隔离。
 
“返乡人员在出发前,要充分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叶莹回答道,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返回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人员,返乡时虽然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也需要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在返乡途中,尽量减少换乘,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避免与他人近距离交谈,避免接触公共物品,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叶莹补充道,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到家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
 
“居家健康监测不等于居家隔离”,叶莹强调说,居家隔离是需要在社区及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外出;而居家健康监测是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另外,返乡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注意妥善保存出行票据,以便查询。
 
【关键词2】核酸检测
接种新冠疫苗后,春运出行还需要核酸检测吗?
 
对于新冠疫苗的问题,叶莹回答说,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很难达到100%。目前,虽然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正在规范有序开展,但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形成,综合考虑疫苗保护效果、预防感染、阻断疾病传播的能力等因素,目前已接种新冠疫苗者仍需要遵循春运期间出行核酸检测的要求
 
此外,针对就地过年的群众,叶莹建议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屋内环境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上下楼、进出电梯间和接触食品外包装(尤其冷冻海鲜食品)后要及时洗手或使用手消。二是前往市场超市,错开人流高峰。购物时全程佩戴口罩,推荐采用电子付费;三是鼓励在家就餐,减少外出聚集;四是乘坐公共交通,做好个人防护。
 

外地返乡,各个环节咋做?

省疾控权威提醒来了!

返乡前,要及时跟社区或村委会联系,提供基本信息

 

“按照现行的防疫要求,返乡人员在返乡前、返乡途中和返乡后等环节都要注意。”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提醒:返乡前,返乡人员要提前与前往地的社区或村委会联系,一方面及时提供自己的返乡相关信息,如个人基本信息、预计到达日期、乘坐的交通工具类型和出发地的情况等等。

 

另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前往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是跨省返乡、从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返乡和省内返乡的重点人群,返乡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返回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人员,返乡时虽然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也需要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返乡途中,尽量减少换乘,避免接触公共物品

 

返乡途中,叶莹建议返乡人员合理安排返乡行程,尽量减少换乘,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避免与他人近,避免接触公共物品,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

 

返乡后,根据实际情况做隔离或健康监测

 

叶莹建议,返乡人员及时向社区或村委会报备。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在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报告给当地社区或村委会。

 

河南疾控专家送出一份“就地过年”防控攻略

防控攻略:春节防控,这4招要牢记

 

“春节是每个人都期盼的时刻,但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放松警惕。”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副所长叶莹

 

介绍,减少人员流动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重要措施,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对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的群众,她提醒春节期间应注意以下4方面。

 

①个人防护:要及时洗手或使用手消

 

叶莹倡导大家在节日期间做到“个人防护不放松,良好习惯要保持”。

要保持屋内环境清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有条件的可以经常进行消毒;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减少疾病传播风险;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注意遮挡,上下楼、进出电梯间和接触食品外包装(尤其冷冻海鲜食品)后要及时洗手或使用手消;要保持愉悦心情,适当进行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②买年货:前往市场超市,错开人流高峰

 

过年购物如何防护?叶莹建议选择好购物时段,提前做好购物计划,减少购物频次,减少在市场、超市等的购物停留时间。购物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柜台或摊位。

 

“选购冷链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购物后要及时洗手消毒。付款时,推荐大家采用无接触的电子付费方式。”叶莹说。

 

③居家:鼓励在家就餐 减少外出聚集

 

今年的年夜饭能在外面吃吗?叶莹建议大家少串门、少走动,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人群聚集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必须外出时,叶莹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缩短聚餐、聚会时间。就餐时,建议大家采用分餐制,推荐使用公筷、公勺。

 

④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减少用手摸公共设施

 

过年期间也避免不了乘坐公共交通,叶莹建议避免拥挤,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建议大家选择电子支付方式,尽量减少用手触摸扶手等公共设施,避免用手触碰口、眼、鼻,回家后及时做好手卫生。

 

就地过年,这些景区免费玩!

图片

 

疫情当下,我省各地将推出丰盛的“文化大餐”,让就地过年的群众过个充实年。宝丰县马街书会、浚县正月古庙会、河南博物院“欢乐祥瑞金牛敲门”过大年系列活动、省图书馆主题书展、省文化馆全国各地乡村村晚直播、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非遗伴童年活动等,都将在春节期间相继推出。
 
春节期间,全省将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近3.2万场,其中线上6190场、线下2.5万场。
 
留人,也要留心。为让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开心,河南多地景区春节假期免费开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介绍,春节期间,全省所有5A级景区和绝大多数4A级景区照常营业,225家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其中焦作青天河等159家景区推出免门票活动,登封少林寺、焦作云台山等46家景区推出门票打折优惠活动。
 
安阳市所有国有景区对外地留安务工人员提供免票优惠;洛阳龙门石窟、白云山、龙潭大峡谷、鸡冠洞、重渡沟、黛眉山、青要山等景区对所有非洛阳户籍在洛务工人员免收门票;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下辖景区对新乡市民及持暂住证或本地工作证明的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与此同时,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春节期间照常免费开放。
 
周耀霞介绍,春节前后,我省还将开展云上过大年等活动,如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浚县正月古庙会、光山花鼓戏等,网友可以在新媒体平台观看相关短视频和互动直播,即使宅在家里,也能学非遗、品民俗,直播里看文化年。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实习生 刘鑫

东方今报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