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樱桃沟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态樱小·学生风采】基于地域研发课程  促进学生素养提升——樱桃沟小学地域特色校本课程开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8 20:53: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张兰兰  冯艳娟图文

为深度挖掘樱桃沟景区地域特色资源,开发基于地域特色的课程,帮助学生认识所处地域生活环境,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促使学生具有初步的历史与社会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养成爱国爱乡的情感。樱桃沟小学在本学期以课题为抓手、实践为指南,重点进行如何深化地域特色校本课程这条主线的探索研究。

学校根据周边资源、实际情况,设定两条主发展线:一、普及全体师生:以“核核”美美粘贴画、“行走家乡”研学、足球小将为着力推广课程,打造樱桃沟小学的特色课程、名片课程,提升美誉度。二、重点推广、优选精培:以社团形式进行,主打樱桃核粘贴画、足球、舞蹈、合唱、吟诵等,发展学生特长。两条线相辅相成,促进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情感教育的萌发,真正提升学生的素养水平。

一学期来学校致力于课程实施、评价的研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核核”美美荣获二七区2020-2021学年中小学美术校本课程研究成果一等奖。

“行走家乡”研学课程组织“小导游”进行了足球小镇实景讲解、樱桃沟艺术园区实景体验讲解、长安古寨四大发明实景讲解系列活动。

足球运动员代表参与了“建业杯”因爱而战首届受益学校校级联赛颁奖典礼的表演项目。

此次研究提升了教师对樱桃沟地域特色的全方位了解,增加了对本土的归属感,强化了课程意识,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弘扬了人文精神让学生走近樱小,走进樱小,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提高和发展,真正有利于学校发展、师生成长。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会继续研究实践,使地域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化、科学化,迸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