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字“天堑”,用爱跨越!贝壳郑州站公益“教您用手机”正式起航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8 17:08: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郑州的王阿姨自打有了微信,特别喜欢每天刷朋友圈,对申请添加的好友也几乎是“来者不拒”,平素就喜欢交友的王阿姨对这种方便快捷的交友方式很接受,结果前不久因为添加了一个陌生人,养老金差点儿被骗去“理财”,这才警醒了一些。

王阿姨的遭遇,在初学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当中颇具代表性,虽然希望拥抱“智能化”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但由于网络世界存在许多“坑”,让老年人在跨越“数字鸿沟”时“步履蹒跚”。

作为根植于社区的公益力量,贝壳公益和经纪人志愿者们多年来关注社区助老工作。经纪人志愿者们也发现,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来说,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更加凸显。基于这个观察,贝壳公益长期不懈推进“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至今已帮助了11万次老人学用手机。

学会了智能手机 风险也随之增加

12月23日,一场面向社区老人的“冬暖30城--我来教您用手机”活动在郑州林山寨社区和幸福社区举行。来自贝壳找房郑州站的工作人员、陇西区前进路店经纪人们为社区老人一对一地辅导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老人学会了用智能手机,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我们非常愿意为老人补上这一课。”前进路店店长说,参加活动的社区老人年龄在50多岁到70多岁之间,他们虽然都有智能手机,但大多数人对智能手机的操作不是很熟练。这次活动,讲的主要内容就是“防骗”。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熟练程度不同,志愿者都是一对一的“小班”辅导,为了讲好这次课,志愿者们整理了许多案例,又将这些案例分成几种类型,提醒老人“避坑”,比如,来源不明的链接不要点,见到二维码不要随便扫等等。

网上的各种“坑”不断推陈出新,初学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属于“高危人群”,那么“安全课”就必不可少了,现场的老年人们“学习态度”都很端正,遇到没见过的问题就向志愿者求助,从而避免了一些损失。

智能手机成为了他们的又一个“亲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和理性思维水平都会下降。除了老人认知水平的下降,另外,老年人普遍“孤独”,子女对老人的情感支持很少。虽然一些子女会经常打来电话,但交流的内容大多是“礼貌性”问候,缺乏更深的交流。

日前,贝壳公益对来自全国100多位长期从事教老年人用手机的经纪人志愿者进行调查,发现老年人们对智能手机学习需求排在前三位的是视频聊天、照相、清除内存。很多“空巢老人”想通过学会视频聊天功能,缩短和子女们的感情距离。

“没事可以和子女家人朋友视频,关系更亲密了”、“很多事情自己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给子女减轻了很多麻烦”、“跟家人的共同话语多了,关系更好了”……这些都是老人们学习后的反馈,学习手机这件事,让老人们的生活品质实实在在有了提升。

贝壳公益“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开展以来,志愿者都收到了社区老人的一致好评。截至2020年11月30日,项目已经走进全国19个城市的421个社区,开展手机公益课3630节,服务超11万人次。

践行公益使命,科技助老应成为一种“集体行动”

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为老年人打开了一扇通往缤纷世界的门,但教老人用手机却需要十足的耐心。贝壳公益调查结果显示,32%的老年人学习使用一个手机功能最少需要15分钟,76%的学员能够在40分钟内完成一个功能或APP的学习,但是还有23%的老人学员需要40分钟以上才能完成。

学习手机使用的老年学员们普遍会遇到“当时学会过后就忘”,“在家学习时没人教”等等问题,因此,老人学习手机的形式以面授为最佳,最好能满足老人们即时、就近咨询的问题。

社区内的房产经纪人和门店刚好能够匹配老人们的需求。所以贝壳公益也在今年将“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进行了全面升级,不仅继续鼓励有条件的门店进行线下集中公益授课,同时倡议全平台连接的所有经纪人都化身志愿服务“老师”,更方便地去帮助有需求的老年人。

其实,在老年人拥抱智能化的过程中,存在的障碍不仅仅是“数字鸿沟”。未来社会智能化的发展会越来越快,帮助老年人融入智能社会应当成为一种社会共识,科技助老应成为全社会的集体行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